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社会>>

拒绝“旧机半价换购新机”理由不正当,“苹果”被罚!

2021-10-12 22:17:34 中国消费者报

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苹果电子产品商贸(北京)有限公司西单分公司新增一条行政处罚信息:因不正当理由拒绝换新被北京市西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罚款5万元。

image.png

1.称消费者折扣价购买 苹果拒绝提供AppleCare+服务计划

据行政处罚信息显示,2019年12月26日,一消费者从苹果西单公司买了一部iPhone 11 PRO手机,此外还购买了AppleCare+服务计划,享受270元商户折扣。

根据苹果官网显示,购买“AppleCare+服务计划”即可加入iPhone 年年焕新计划,享受现有设备原零售价格的50%作为折抵优惠来购买新iPhone的服务。

但2020年11月份,消费者想要换新机时,苹果西单公司以消费者购买时曾享受商务折扣为由予以拒绝。

2.未进行有效风险提示 苹果西单公司理由不正当

经查,苹果官网多处关于年年焕新计划的内容中均提到购买指定新款手机时,只要加购AppleCare+服务计划即可享受年年焕新服务。

苹果西单公司未能有效证明购买时曾提示过消费者享受商务折扣将影响年年焕新计划权利的行使。在未进行有效风险提示的情况下,以“iPhone 年年焕新计划不得与任何促销、折扣或优惠同时享受”之格式条款规定为由拒绝提供年年焕新服务,不属于正当理由。

2021年7月28日,西城区市场监管局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五十六条第一款第(八)项,对其作出警告并罚款50000元的行政处罚。

3.因拒绝向消费者提供保内维修 该门店曾被罚款

苹果西单公司并非第一次受到处罚。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2018年10月8日,消费者因购买的iPhone X手机在质保期内出现屏幕绿色竖线故障,到苹果西单公司进行维修。

苹果西单公司对故障手机进行开盖检查后,发现螺丝存在锈迹,认定手机接触过液体,遂以屏幕绿线故障系浸液导致、不符合苹果公司维修政策为由,拒绝提供保内维修服务。

在西城区市场监管局调查期间,苹果西单公司未能提供有效依据证明或说明手机浸液和屏幕绿色竖线两者之间存在必然的因果关系。西城区市场监管局认定,苹果西单公司以手机屏幕绿线系浸液导致为由拒绝为消费者提供保内维修服务的行为缺乏正当理由。 

image.png

2020年6月5日,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五十六条第一款规定,苹果西单公司被西城区市场监管局处以罚款50000元的行政处罚。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金塔胡杨醉游人

  • 江苏省南京市全面开展“质量月”活动 ...

  • 重庆市涪陵区清溪镇市场监管局开展“ ...

  • “深圳标准”认证体系树立以高标准引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