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健康>>

儿童预防近视,需要注意的不仅电子产品

2021-09-09 17:36: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每年寒暑假都是学生近视的高发期,但近视真的都是电子产品造成的吗?实际上,普通教室的照明灯具、写作业用的台灯,甚至教科书、课业簿册、考试试卷都能影响到学生的视力。

以纸张为例,纸张有个重要的技术指标叫白度,也叫亮度。白度髙的纸张,可增加墨迹与纸张的反差和颜色的鲜艳程度,用白度高的纸张印刷彩色图文,图文更清晰,色彩越真实。但是书刊印刷常常不需要高白度的纸张,因为纸张白度高,印品反差大,视觉刺激强,容易对儿童青少年的视力产生影响,同样,如果纸张白度过低也会使阅读变得困难从而影响视力。

image.png

课业簿册是所有学生都用过的,课业簿册的相关特性构成了学生近距离用眼时的特定视环境。课业簿册的行高不足、留空过窄,会迫使学生书写过小字体。字体过小会造成笔迹叠挤、识别困难,使睫状肌长时间处于痉挛性收缩状态,加速视疲劳。此外,低年级学生初学写字,笔迹控制能力较差,过窄过小的格线尺寸不利于学生养成良好书写习惯。

为保护儿童青少年视力,切实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于2021年2月20日发布了强制性国家标准GB 40070—2021《儿童青少年学习用品近视防控卫生要求》,标准将于2022年3月1日正式实施。

本标准规定了与近视防控相关的教科书、教辅材料、普通教室照明灯具等多种儿童青少年学习用品的卫生要求。适用于企业、中小学校、中等职业学校、幼儿园和校外培训机构生产、制作、经营、提供的以上儿童青少年学习用品。不适用于专用教室和公共教学用房照明灯具。

本标准为强制性国家标准,标准的全部技术内容为强制性,留有过渡期,鼓励相关企业提前应用新标准。

标准主要技术内容有九个方面

内容

指标要求

教科书

纸张、印刷质量、字体、字号、行空

教辅材料和学习用杂志

纸张、字体、字号和行空

课业簿册

纸张、内芯、格线的尺寸规格、印刷质量

考试试卷

纸张、字体、字号、行空

学习用报纸

印刷质量、字号

学龄前儿童学习读物

纸张、印刷质量、字号、字体、行空

普通教室照明灯具

产品质量、色温、显色指数、蓝光危害、闪烁

读写作业台灯

照度、照度均匀度、避光性

教学多媒体

投影设备光输出值、最大屏幕亮度、亮度对比度、亮度均匀度、闪烁、蓝光危害、亮度可视角以及投影屏幕尺寸

近视成因较多,有遗传因素、环境因素、个体因素、营养体质因素和睡眠因素等等。目前导致儿童青少年近视的主要原因还是过度用眼。预防近视的最好方法,就是避免过度用眼,多运动,远离电子产品。(来源:莆田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无糖月饼真的不含糖吗?浙江杭州开展 ...

  • 广州一小学午餐出现早产面包 供餐企 ...

  • 瓜州:草畜产业势头劲 乡村振兴底气 ...

  • 正宗枣庄辣子鸡、软籽石榴……枣庄专 ...

  • 山东聊城发展肉鸡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