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餐饮资讯!
当前位置> 餐饮资讯>>前沿资讯>>

消费者在外带汉堡中吃出玻璃片,应该怎么办?

2023-08-24 10:39:5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周立 记者王向龙)8月2日周三,正值京A Brewpub精酿餐吧幸福村店“脆皮炸鸡汉堡买一赠一”会员日。会员王先生当天从门店外带一汉堡,于第二天带至公司食用时,发现汉堡中夹有一个玻璃片。截至目前,消费者与商家仍未就玻璃片这一问题达成和解。

吃出的玻璃片从何而来?

8月3日,王先生在网络平台中反映:“昨晚去北京幸福村的京A喝酒,点了买一赠一的汉堡,结果汉堡里面有这么大一块儿啤酒杯的玻璃?后厨在做什么?现在牙在不停流血......”他在帖子中表示希望京A精酿可以给他一个合理的答复,因为这块玻璃是严严实实放在汉堡坯子和最底层菜叶子中间。当天,门店反馈称会进行内部调查。

image.png

8月4号,王先生对本网表示:“现在只是时不时牙龈出血,京A说制作过程没有问题,看录像显示是按照正规流程做的。”但在6号,王先生同警察一起到门店查看监控时,他发现了监控中有死角。

中国质量新闻网于8月9日致函京A精酿餐吧所属公司北京首酿金麦贸易有限公司,就“为什么汉堡中会出现一块玻璃,目前调查结果是怎样的?门店是否有实施明厨亮灶”等问题进行了解。

对方于11日回函表示:“王先生所投诉的问题是将餐食自行打包回家后食用时发现,且王先生一直没有向我们实际展示涉事的汉堡。鉴于这一情况,我们在8月3日和4日,首先开展了对店内的排查,从调取的监控录像中,我们没有发现员工存在不当操作。8月6日15点半左右,王先生报警,并与警察到店一起查阅监控,没有发现员工存在不当操作。”

吃出玻璃片应该怎么办?

针对王先生所遭遇的问题,一位资深的法律专家表示,这是一个事实认定的问题。消费者有汉堡实物,购物凭证,有视频资料显示他去了门店购买了汉堡,也有单位的视频显示他食用的汉堡里有玻璃片,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消费者已经举证证明汉堡中有异物,且异物是玻璃片,可能还会对口腔造成划伤。

而对于商家来说,汉堡的制作流程、空间环境和人员也有被监控。一般来说,挺大的玻璃放进去通常会被发现,这是极低概率的事件,商家的抗辩也有合理性。但在这个事件中,警方也到了现场,看到操作间的环境不能完全被监控所发现。有一种可能性,就是在看不到的时候,有环节存在不足。

中伦文德律师事务所的汪律师表示,商家对于食品制作过程应当严格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等相关标准操作执行,从员工个人清洁卫生、原料采购储存、食品加工制作到设备工具日常清洁维护等各环节都要加强监管,保证食品从生产、制作到交付给消费者这一过程的食品安全、避免异物混入食品中。

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餐饮服务明厨亮灶工作指导意见》第十一条、十二条、十三条、十四条、十五条的规定,视频监控应当清晰无死角、正常运作,对于不符合要求的,可以向食品安全监管部门举报。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对社会公众投诉举报反映的线索,要进行调查核实,属于违法行为的,及时依法处理,并反馈投诉举报人。

汪律师还说,当消费者在外带食品中发现异物时,应当注意保存好发现异物过程的相关证据,如录制发现异物过程的视频、对异物食品拍照、有条件的情况下保存证据原物,立即与商家进行协商和赔偿。在通过协商未能解决问题的情况下,还可保留与商家的聊天记录、投诉记录等在起诉时予以佐证。对于商家而言,如果消费者不能证明该异物是由于商家过错所导致,且又合理怀疑是消费者/举报人故意所为,建议商家及时报警,请公安部门介入调查为宜。

(责任编辑:加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