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餐饮资讯!
当前位置> 餐饮资讯>>独家视点>>

直击现场!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检查不松懈

2023-01-31 14:08:0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日前,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市场监管局连续多日开展食品安全检查,严查食品生产经营违法违规行为。

严格监管、覆盖检查

近日,在南海区副区长李耀茂的带领下,区、镇两级市场监管部门联动,对辖区内的食品生产厂家、商场超市、农贸市场、餐饮店、奶茶店等市场主体的食品安全工作进行全方位覆盖检查。

在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对食品经营场所的环境卫生、消防设备,以及在售年货、生鲜等应节食品的价格、存储环境等食品安全工作进行逐一排查。

深夜出动、杜绝隐患

为强化检查行动的效果,找出企业可能存在的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南海区市场监管局局长李炬昆带领执法人员深夜出击,对辖区内湿粉生产企业进行突击检查。执法人员重点检查企业内包装间、凉冻间等洁净车间卫生环境的保持、食品添加剂的使用、出厂检验落实等食品安全工作。

检查发现,有2家公司的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检查组现场责令企业整改,并要求所在镇(街道)市场监管所举一反三,加强对辖区湿粉企业的监管,确保湿粉安全。

针对景区及附近的食品企业主体,南海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冯凤群带队检查了餐饮单位和食品摊贩。对于发现的问题,检查组现场责令整改,并督促各单位要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切实维护人民群众春节期间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随机抽检、保证质量

除了开展针对市场主体的检查,南海区市场监管局还在全区各镇(街道)组织开展节前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本次行动共抽检17大类食品,包括粮食加工品、肉制品、糕点、饼干、茶叶及相关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调味品、豆制品、方便食品、酒类、蔬菜制品、薯类和膨化食品、水果制品、糖果制品、速冻食品、食用农产品及饮料共计180批次。经初步检验,发现2批次产品不合格,合格率为98.89%。

经检验,有两批次云吞皮在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项目不符合 GB 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要求,检验结论为不合格。 

重拳执法、严打违法

春节假期,不少市民朋友喜欢小酌两杯。为此,南海区市场监管局结合“守查保”专项工作,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酒类产品专项整治行动,同时委托食品抽检机构对配制酒生产经营单位进行监督抽检。

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916人次,检查酒类生产经营主体548家次,抽检配制酒175批次,查处了一起向浸泡酒中添加有毒、有害物质的典型案件。

在本次专项行动中,有3批次浸泡酒被检出“西地那非”化学药物成分。这3批次浸泡酒由酒行经营者本人用其经营的散装高粱酒和米酒浸泡而成,使用的鹿茸、锁阳、枸杞、人参、杨梅等药材均是从外省小摊贩处购进,但没有查阅小摊贩是否具备相关资质证明。

目前,因当事人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南海区市场监管局依法将该案件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当事人刑事责任。(来源:南海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