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餐饮资讯!
当前位置> 餐饮资讯>>前沿资讯>>

广西桂林市花生油小作坊智慧监管成效初显

2023-03-17 16:06:0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土榨花生油吃着香,而且现场榨油,货真价实,吃着放心!”一位经常购买小作坊花生油的阿婆说。如今,还有不少群众对土榨花生油“情有独钟”,殊不知小作坊花生油因为压榨工艺简单粗糙,没有经过科学精炼,不仅杂质多,且可能含有一类致癌物——黄曲霉毒素B1。

如何做才能既满足群众对小作坊花生油的需求,又确保食品质量安全呢?自去年启动小油坊智慧监管建设项目后,广西桂林市花生油小作坊生产终于得到了有效规范。

桂林市启用的小油坊智慧监管系统,是利用信息化手段提升食用油质量安全监管与服务水平,通过“生产档案采集”软件,实现企业档案信息、加工工艺过程记录、原料(花生米)采购进货记录、花生米领用记录、花生油入库记录、检测记录、花生油销售记录、台账记录、溯源二维码分配记录、降解记录以及检测卡参数设置等所有信息的整合,而且所有数据同步传输至“食用油质量安全追溯管理平台”,实现了食用油质量管理“生产过程可记录、产品流向可跟踪、储运信息可查询、质量问题可追溯”的目标。

2023年是桂林市小油坊智慧监管建设项目建成全面推行的第一年。该监管系统的使用意味着小作坊花生油质量安全监管由事后监管变为生产全过程全环节监管,倒逼小油坊生产加工更加规范,有效提升桂林市小作坊花生油质量安全水平。

当前,桂林市134家已获证小油坊全部纳入智慧监管体系,实现100%全覆盖。为积极推进花生油小作坊智慧监管建设工作,桂林市市场监管局分时段分批次对全市所有县(市、区)监管人员以及小油坊业主进行全员培训,为全面推行智慧监管打牢基础。据悉,在近期对小作坊花生油进行专项评价性抽检工作中,共30批次抽检仅有1批次不合格,合格率达96.66%。

谈及小油坊智慧监管系统的使用,桂林市市场监管局食品生产监管科负责人表示,小油坊业主只需要一部智能手机就能完成从原料购进到成品销售全链条操作,过程简单易操作,不会增加小油坊业主的经营成本。同时,他表示在小油坊智慧监管系统使用后,全市花生油加工质量安全得到进一步提高,黄曲霉毒素B1污染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小作坊花生油市场秩序明显好转,有效防范了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陈剑)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