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提升>>

守底线追高线 创品牌争一流——2022年湖北纤检事业高质量发展回眸

2023-03-16 11:25:37 中国质量报

守底线追高线 创品牌争一流

——2022年湖北纤检事业高质量发展回眸

□ 武 晗 杜华平 周 谦 文/摄

2022年是极不平凡、极其难忘的一年。

这一年,湖北省纤检系统坚持守底线追高线、创品牌争一流,不断在事业发展新征程上奋力书写湖北纤检新篇章。

这一年,他们主动融入和服务全省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战略大局,多措并举助力全省纺织服装企业提质增效、破冰突围。

这一年,他们忠诚履行纤检职能,有力推进检验检测、质量监督和行政执法等职能融合式、一体化发展。

这一年,他们坚持改革创新,抓重点、克难点、保节点,体制结构优化和基础设施建设稳中有进、难中求成。

这一年,他们团结一心、顶压奋进,在极其不易的情况下,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


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荣山(右二)在湖北省纤检局局长林松金(左二)陪同下,深入湖北省纤检局调研。

坚持党建引领

锻造绝对忠诚的战斗堡垒

强化政治建设强引领。中国共产党湖北省纤维检验局代表大会召开,选举产生湖北省纤检局新一届党的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通过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专题教育等多种形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政治意识,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健全完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分析研判,防范化解风险隐患。

抓实理论学习固根基。湖北省纤检局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湖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为契机,健全完善党委中心组引领学、支部集中深入学、教育基地实践学、青年读书会交流学、“每周一课”辅导学、“学习强国”自主学、省直机关“学习二十大 建功先行区”线上竞答全方位学习机制,党委中心组学习14次。全省纤检系统各支部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重要文章140余篇,有力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走深走实。

筑牢组织建设提质效。该局深入推进湖北省纤检系统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取得积极成效。孝感分局党支部获评湖北省纤检局系统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黄冈分局党支部获评达标党支部。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每半年至少深入联系点一次,采取蹲点调研、谈心谈话、现场办公、专题协调会等方式,指导督促联系点解决突出问题。宜昌分局区巧琼被评为“省直机关最美巾帼奋斗者”,潜江分局游刚被评为“荆楚楷模”。

开展实践活动创品牌。湖北省纤检局扎实开展“一下三民”活动,到十堰市茅箭区茅塔乡康家村开展结对帮扶,向茅塔小学捐赠校服180套。该局党委委员深入企业和分局排忧解难,形成局党委“三张清单”。活动开展以来,共走访企业和分局15次,解决困难问题10个。孝感分局为企业牵线搭桥,促成双方签订《行业协同框架书》,并达成长期合作意向。黄冈分局精准帮扶湖北美春服饰集团,免费为企业检验产值700万元原材料及成衣样品,助力企业产品销量逆势增长5%。持续擦亮“党建+”纤检特色工作品牌,推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以党建品牌有力推动纤检事业蹄疾步稳向前迈进。黄石分局打造“四心”党建品牌,为当地优化营商环境贡献纤检力量。

全面从严治党筑防线。该局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全省纤检系统作风纪律整顿活动,选树示范典型,加强宣传报道,深入推进清廉纤检建设。荆州分局廉政微电影《“纤”尘不染》被评为全国市场监管系统2022年平安中国“三微”大赛优秀作品。

加强行风建设树形象。该局严格落实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关于加强行风建设有关要求,着力从加强教育培训宣传、优化政务服务、规范监管执法、严守廉洁用权4个方面狠抓全省纤检系统行风建设,树立湖北纤检良好形象。

坚持监管为民

护航市场秩序行稳致远

扎实开展“监管护棉”行动。湖北省纤检局围绕打击涉棉违法行为,做好技术服务保障,编制《关于近三年湖北省棉花等天然纤维质量监督工作情况报告》,制发《湖北省纤维检验局“监管护棉”促进棉花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开展棉花主产区域检查和监督抽样,守护棉花质量发展安全。

践行监管新模式。该局对低风险企业合理降低抽查频次,对高风险或有不良记录的企业加大抽查力度,提高监管效能。在深入推进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全覆盖、常态化方面取得显著成效,被湖北省市场监管局评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成绩突出单位。坚持管理与服务并重,对122家轻微违法企业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动态调整首次轻微违法经营行为容错清单,最大限度减少监督执法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积极帮扶企业开展信用修复,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开展监督执法专项行动。该局对14个地市开展学生服、泳衣、床上用品、毛巾、休闲服装、纤维制品(纱线、坯布)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抽样130批次;开展纺织面料执法专项行动,抽查企业21家,抽样22批次;开展絮用纤维制品执法专项行动,抽查企业35家,抽样47批次,联合荆州分局石首检验所、潜江分局及鄂州分局查处案件3起,端掉生产销售“黑心棉”窝点4处,查封没收劣质棉胎8626床,罚款14万元;开展中小学校服执法专项行动,抽查学校61所,抽样67批次;对非医用口罩进行全面排查,抽样20批次;承担全省120家市场监管部门行政执法制式服装和标志抽检验收工作,抽样56批次;开展棉花质量监督执法专项行动,对全省7个地市15家企业开展监督抽查。

这一年,湖北省共出动执法人员865人次,检查单位281家,抽样193批次,办理行政执法案件19起,下达责令整改99起,为广大消费者营造了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湖北省纤检局热情服务企业赢得赞誉。

聚焦质量提升

奋力拓展事业发展新路径

质量共建共治有新进展。湖北省纤检局联合黄冈市龙感湖区政府,创建龙感湖纺织服装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湖北新闻、中国质量报和人民网、经济日报、湖北日报等30余家主流媒体相继报道,质量会客厅吸引340多万人次观看,社会反响强烈。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局长刘荣山批示:“省纤检局深入企业一线‘巡回问诊’,助力提升产品质量,社会反响较好,值得肯定!”该局联合荆州市沙市区人民政府,打造岑河婴童装省级质量提升示范项目,共同创建“岑河童装”公共品牌,牵头制定发布首个品牌团体标准。该项目被湖北省市场监管局评为优秀等级。随州分局承办全市纺织服装产业链建设工作调研座谈会,配合当地市政府领导赴外地招商揽资,纺织服装招商工作受到市政府表彰。荆州市政府主要领导调研湖北省针纺中心实验室。潜江分局配合市委市政府成功举办首届潜江裁缝节,积极探索当地专业技术人才输出新路径,得到当地市委市政府各级领导肯定

技术帮扶活动见新收获。该局持续开展“巡回问诊”活动,实地走访省内10个地市共47家企业,针对监督抽查、现场检查、风险监测过程中发现的产品质量问题,出具质量诊断书。对恩施、十堰等6个地市州15家企业创新开展互联网“云问诊”活动。“巡回问诊”活动经验在市场监管总局半月刊刊载,在全省各级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160余个案例中脱颖而出,被评为“楚治——2022荆楚杯社会治理创新十大案例”。扎实开展“千企百策十标杆一平台”工作,共建立1164家重点企业名录,对104家服纺企业制定针对性帮扶方案,与13家龙头企业达成合作意向。荆门分局联合市知识产权服务中心等深入企业开展走访调研、标准宣贯活动,天门分局探索开展“互联网+质量+品牌综合质量提升”示范活动,鄂州分局召集多家企业参加市级质量协会QC质量班培训,使企业产品质量意识显著提升。


湖北省纤检局在荆州市举行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质量分析会。

检验检测服务显新成效。该局在行业内率先推行检验报告二维码功能,有效提升检验结果反馈效率,获得企业好评。结合企业个性化检测需求,针对性制定服务方案,建立常态化服务回访制度,形成业务“受理—办理—回访—改进”工作机制。为招标类、应急业务客户开辟绿色通道,为45家企业提供1020批次、4153个检验项目的加急检验服务。

这一年,湖北省纤检系统累计接待客户咨询1.1万余人次,受理检验样品1.9万批次,同比增长7.9%,为企业减免费用约2511万元,同比增长11.2%。随州分局积极推进“湖北省车用纤维制品检测实验室”项目建设;荆州分局、咸宁分局与多家企业签订技术帮扶协议;宜昌分局完成检验项目扩项,新增4个检验室,检验周期同比缩短近20%;襄阳分局、潜江分局积极扩项提升检验检测能力。

聚焦公检任务

充分释放公证检验新效能

抓统筹协调。湖北省纤检局参加2022年全国纤维质量监测工作视频会议并作经验交流,组织召开鄂博纤检机构座谈会和对口支援协议签订仪式,积极争取河南、江西等地公检任务,检验业务范围持续扩增。全年完成棉花公检70.1万吨。2022年10月,面对新疆地区疫情反复的复杂形势,湖北省纤检系统17个机构74名检验人员克服多重困难,历时三天两夜抵达库尔勒仓库和图木舒克联建实验室,马不停蹄开启新年度新疆监管棉公证检验工作。全体驻疆公检的干部职工放弃与家人们春节团圆的机会,承担起当地6个棉花仓库的公检任务。

强能力提升。该局积极参加实验室间比对,编写《2022年麻类纤维省际实验室间比对结果分析报告》,进一步提高非棉纤维公检水平。对棉花公检实验室进行分类管理,完善日常质量监督工作机制,完善检验信息报送制度。加大检查考核力度,通过省级棉花监督抽验、现场质量检查、远程视频监控,实现问题快速归集和及时整改。仙桃分局首次开展国储(进口)棉轮入品质检验工作,高标准完成检验任务。

促产业发展。该局与全国棉花交易市场郑州办事处、湖北省棉花协会开展三方座谈,共同推动《关于完善河北等九省棉区棉花生产支持政策的通知》精神落地见效。发布《2022年度湖北省棉花质量报告》,为政府宏观决策提供科学参考依据。完成对钟祥金汉江公司棉短绒原料危害性物质检测,此次检测是湖北纤检局首次进行棉短绒危害性物质检测项目,也是行业内首例通过检验检测维权的棉短绒质量纠纷处理案件。


湖北省纤检局党员干部开展“一下三民”活动。

聚焦能力建设

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湖北省委书记王蒙徽深入国家非织造布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湖北)调研时强调,要以园区为载体,依托“国字号”检测中心,吸引更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集聚发展,推动非织造布产业产能升级、结构升级、品牌升级。

目前,国家非织造布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湖北)已通过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和市场监管总局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评审。国家非织造布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湖北)和国家苎麻纺织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湖北)两个国检中心已做好迎接验收准备工作。

强化计量服务体系建设。湖北省纤检局发挥全国一流纤维计量机构技术优势,结合“巡回问诊”质量技术帮扶活动,组织计量专家调研纺织服装企业设备和实验室建设情况,为10个地市、40余家企业的仪器设备免费检定校准。


湖北省纤检局检验人员在新疆参加棉花公检。

加强科研平台建设。该局组织3个科研项目申报市场监管总局科技计划项目,申请地标制定1项、技术服务合作3项,受委托共组织了两次市场监管总局科研项目验收。组织召开湖北省纺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年会,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卫林出席并担任标委会主任委员,重点围绕构建完善纺织行业标准体系、加强团体标准制修订以及加强纺织行业比标对标工作进行探讨研究。依托标委会发布6项团体标准,发表核心期刊论文5篇,1项国家课题在研。咸宁分局主导制定咸宁市地方标准《短麻纺纯苎麻纱》获批准发布实施。

聚焦强基固本

激发干事创业强大动力

坚持文化育人。湖北省纤检局组织参加湖北省局系统广播操比赛、省直机关“中国梦 劳动美”主题演讲和征文比赛、“童心永向党、喜迎二十大”亲子阅读等活动,在中纤中心和湖北省市场监管系统组织的党的二十大主题征文活动中荣获优秀组织奖,黄石分局、仙桃分局和孝感分局获得三等奖和优秀奖,监督法制科、随州分局参赛作品被《中国纤检》杂志刊登;在全国纤维质量监测文化理念评选活动中被评为优秀组织单位,荆州、天门、黄冈、随州分局获得主题单元奖项;代表省局参加第16届湖北省运动会羽毛球比赛表现优异。组织参加省总工会举办的湖北省“工友杯”首届“e有绝活”高技能人才技能竞赛和全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鼓励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省直机关最美家庭”、湖北省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喜迎二十大 奋斗她精彩”巾帼建功等申报评选活动。制作纤维制品系列科普小视频在武汉市近2000部电梯宣传屏滚动展播。充分发挥工青妇作用,关心关爱弱势群体,扎实开展老干部工作,为3名离退休老党员发放“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严格内部管理。湖北省纤检局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推动全局全面建设稳步提升。稳妥推进事业编制人员定岗定级,完成调整规范事业编制人员工资标准和发放标准方案。完成OA办公系统迭代升级工程,严格履行工作例会、工作点评、财务管理制度,强化制度执行;抓好车辆安全管理;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加强对专项资金使用的监管,完成系统资产清查和基础财务、资金调拨、预算执行调整、分局资金使用督导工作。

加强学习培训。该局持续开展“每周一课”活动,邀请执法、党建、消防、财务、质量、公检、棉检等10多个行业的19名专家授课,全省纤检系统共计1万余人次参加学习。开展纤维检验检测“专业小课堂”,参加市场监管总局网络学院学习和湖北质量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线上培训100余小时,持续提升检验检测人才队伍建设水平。高标准举办湖北省纤检系统法制培训班,执法岗位工作人员法治意识和法律素质得到有效提升。

新征程时不我待,新使命催人奋进。湖北省纤检局党委书记、局长林松金表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湖北省纤检系统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守底线追高线,创品牌争一流,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突出做好优服务、强监管、促发展工作,推动经济全面快速恢复和发展,为湖北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三生(中国):以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 ...

  • 旅游:“说走就走”仍堵点重重

  • 智能车机:提升用户体验前路仍漫漫

  • 家用投影仪:新兴家电背后的荣光与阴 ...

  • 滑雪装备:“冰雪经济”热度攀升 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