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专题讨论:中国汽车产业的海外扩张战略

2011-10-26 10:52:19 汽车之家
   2011全球汽车论坛在成都召开,在主题为“专题讨论中国汽车海外扩张”的会议上,商务部机电和科技产业司副司长支陆逊、美国美银美林董事经理石坦明、奇瑞汽车副总经理陆建辉、清华大学客座教授倪威等就中国汽车对外出口的问题展开了讨论。

   石坦明:大家下午好!我叫石坦明,我是美国美银美林董事经理,也是亚洲货品主管。非常高兴今天下午有许多专家学者和我们在一起谈一谈他们自己的经验和感受,特别是在我们今天的题目下,中国汽车产业的海外扩张战略,这一主题下进行讨论。

 商务部机电和科技产业司副司长支陆逊——应谨慎选择海外扩张国际化战略

   为什么说中国汽车产业国际化比较紧迫,发达国家、汽车生产大国、德国、日本、韩国他们现在的汽车产业的国际化程度,可以从它的出口到产量,可以得到一个清晰的比较概念。德国的汽车产量现在出口量占整个产量的75%,日本是65%,韩国是50%。甚至巴西都占20%以上。我们国家去年全部出口量58万辆,约占整个产量的3%左右。

   第三个概念,因为汽车产品是第一大类货物,我们的出口量非常小,它去年整个汽车出口贸易量320亿左右,占全国1.5万亿出口,占比非常小。也不到3%。所以空间非常小。一方面是全球第一大货物贸易量,同时我们国家有大量产品在全球是世界第一的。我们有几百种产品世界第一,空间也是很大的。

   我们的制约因素刚才讲到,第一是主体太多太滥。去年出口320亿美元汽车产品由两万家经营主体出口的。大家可以想一想出口分散的程度。同时我们汽车整车出口5至8万辆,相当于500家再出口,出口到210个市场。第二是刚才讲到的网络,都是依赖大部分是在进口环节的经销商,跟生产企业合作很多都没有延伸过去。还有创新、研发这一块,2008年国家信息中心做过调研,对全国汽车零部件企业,全国汽车零部件前五百强投入仅仅是博世公司一家17%。研发这块还是很弱的。还有我们的竞争秩序,产品同质化,大量依靠什么?依靠低成本规模扩张,竞争手段上依靠拼价格。导致现在大量的浮利在流失,利润这方面空间在不断压缩。所以他的可持续发展令人担忧。所以我讲第三个观点外部环境趋紧,最主要制约因素来自于内部。

   我们的工业基础、整个成本优势,产业实力、配套能力这一块,我们在未来一段时间,从长远看汽车产品国际化,包括汽车产品的或外扩张,是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内容。而且是一个大势所趋。中国政府也是非常重视和支持中国企业去开拓国际市场,到国外进行海外的扩张,我们也2009年为了配合国务院的汽车产业振兴调整纲要,联合了七个部委出台了关于支持汽车及零部件产品出口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这个意见,我们的重心就是要为汽车的企业将来国际化发展创造一个公平、规范的竞争环境。我们也提出了一系列的措施,包括培育国家级的汽车零部件出口基地。我们通过对国家基地的引导、中央和地方共建,我们将来准备把汽车基地打造成承接转移、保护知识产权、规范出口、提高产业聚集的基地。同时我们也在搭建一些公共服务平台。包括研发平台、信息平台、检测平台、认证平台,以支持企业、为企业提供服务。

(责任编辑: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