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车市咋说凉就凉了

2018-11-14 08:48:11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北方进入供暖季,但屋里再暖和也帮不了外面车市的忙。事实上,进入后半年,车市就开始唱凉凉,现在的调调已经变成寒寒了。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销量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10月,国内乘用车共销售204.68万辆,同比下降12.99%。1~10月,乘用车共销售1930.40万辆,同比下降1.02%,这是今年累计销量的首次负增长。以这种趋势发展下去,我国汽车市场今年累计销量3000万辆的目标必然泡汤。

野村证券此前分析,今年后两个月国内乘用车市场要面对去年底因购置税优惠等政策造成的高基数及其他诸多市场压力,实现销量同比增长几无可能。若不出意外,预计第四季度国内车市销量将下滑7.5%,全年销量将下降1.6%。这会是26年以来的首次负增长。

比起销售数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VIA(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数据,更能反映车市的寒意——9月份VIA指数为58.9%,环比上升6.7个百分点,同比上升10.2个百分点;10月份VIA指数为66.9%,环比上升8个百分点,同比上升17个百分点。两个月的VIA指数均位于警戒线之上。

这说明主机厂将库存压力转移到了经销商层面,经销商的终端销售情况可能比公开销售数据反应的情况更悲观。人们看到,今年以来,经销商上市公司开始出现卖店求生的情况,众多品牌出现4S店退网潮。

上述数据和种种迹象让国内车市惶惑不安,并引出一个大大疑问:这会否是中国车市的一个拐点,从此便要进入漫漫寒冬?

答案很可能是肯定的。而原因其实也并不难找。从宏观层面看,整个经济增长乏力,使得车市增长缺少预期。前三个季度,我国GDP增速为6.7%,其中三季度为6.5%,创10年最低;第二产业GDP增速持续回落至5.3%,创30年新低。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使得人们购置汽车这种长期易耗费品的动力和信心不足。

在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形成一种气候性向寒背景之后,行业政策变动自然会加剧降温幅度。首先是购置税优惠政策终止。从2009年首次出台汽车购置税优惠政策到现在差不多有10年时间,其对汽车销量影响非常直接。这从其间经历税率变动和退出重启形成敏感的销量波动曲线可以看出。随着能源、环境、交通等各种压力日增,今后购置税优惠政策应不会再启,车市由它拉动已无可能。其次是限购范围不断扩大。虽然汽车限购政策被吐槽为懒政,但自北京于2010年首次推出该政策,其后便有越来越多的城市进行效仿。现在的限购队伍已扩大到8个城市及海南全省。相信之后加入者还会不断增多。从实施限购城市的效果看,汽车销量的确受到了相当程度的压制。

当然,在经济大环境和汽车政策影响下,汽车销量受到最大的压制,还是消费者手里缺钱,购买能力下降。我们知道,汽车消费属于典型的可选消费品属性和非刚性需求,其优先顺序排在衣食住消费之后,因此极易受到优先级消费特别是住房消费的挤压。近年来,随着大城市限购政策的扩大趋严,中国汽车消费的增长动力主要来自三四线城市。2016年以来,一二线城市由于限购限价,房价得到有效控制,但是三四五线城市开始成为房价上涨的主力军。处于历史高位的三四线城市房价必会对汽车增长的主要动力形成了抑制。想想看,经济不景气,收入难增加,高房价把老百姓的钱大都吸进并锁在房市里,哪还有多余的钱扩大消费,而购置汽车这种大件商品的意愿和能力更会大大减弱。

除此之外,汽车市场基于其自身发展规律,目前也达到一种饱和状态,增长势头开始减弱,进入到结构调整变化时期。世界著名商业分析机构HIS Markit预计,2023年以后,全球每年新车需求将减少200万辆左右,将世界汽车销量拉低约2%。2018年~2025年的年均增长率仅为2.0%,相比2011年~2017年的3.7%几乎减半。在世界汽车消费市场可能处于长期低迷的前提下,中国汽车市场不可能独善其身,也会随之疲软。

由是观之,中国汽车市场说凉就凉是有原因的,也可以说是必然的。而且,照目前情形看,低增长将是未来发展常态。这也就意味着,国内汽车业扛冻能力比拼要开始了。

站在圈外看,汽车市场降温某种程度上是好事,比如靠粗制滥造混日子的车企会被淘汰,领先者的市场份额会提高。资源向认真造车的领先企业集聚,这对产业发展而言,对消费者而言,多有利焉。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ph)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