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何塞-穆诺兹离职,担心戈恩案件让日产偏离业务重心

2019-01-14 10:11:41 中国经济网

11日,何塞-穆诺兹宣布从日产辞职,在接受采访时直言,“日产目前卷入的事件,已经并还将继续让日产偏离业务重心”。对于戈恩面临的一系列指控,何塞-穆诺兹表示“非常令人失望”。据知情人士透露称,何塞-穆诺兹并没有积极配合日产针对戈恩的调查工作,反而于去年11月底离开了日本。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综合外电报道,11日,日产首席绩效官、日产中国管理委员会主席何塞-穆诺兹(Jose Munoz)宣布从日产辞职。至此,日产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涉嫌财务不当的行为再度升级,这不仅给日产的全球业务带来影响,也暴露了日产雷诺联盟的尖锐矛盾。

据了解,何塞-穆诺兹现年53岁,西班牙国籍,2004年入职日产,从2014年至2018年一直主管日产北美市场运营,去年4月兼任日产中国运营负责人。据多家媒体报道,作为戈恩的左膀右臂,穆诺兹也被认为是首席执行官西川广人(Hiroto Saikawa)的继任者。援引日本《每日新闻》的说法,何塞-穆诺兹是日产“三号人物”。

就在前几天,日产还曾发表声明表示,穆诺兹正在休假,“以便帮助公司专注处理这个特殊事件”。现如今,何塞-穆诺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经过一段时间的认真思考,我决定离开公司。”他还说,“不幸的是,日产目前卷入的事件,已经并还将继续让日产偏离业务重心。但正如我反复向公司所作的声明一样,我会继续协助日产对于戈恩事件的调查工作。”

对于戈恩面临的一系列指控,何塞-穆诺兹表示“非常令人失望”。另据知情人士透露称,何塞-穆诺兹并没有积极配合日产针对戈恩的调查工作,反而于去年11月底离开了日本。有消息人士表示,何塞-穆诺兹同样遭到日产的内部调查,调查内容包括其主管北美业务期间批准的经销商特许经营权、日产与零部件供应商和服务商签订的一些合同。

受此影响,何塞-穆诺兹并未按计划出席日产于1月9日在拉斯维加斯消费性电子展上举办的高续航版Leaf推介活动。

日产全国经销商顾问委员会成员Ray Brandt表示,何塞-穆诺兹的离职给公司留下了“巨大的真空”。Brandt直言:“不愿看到一个有能力并且努力工作的人就这样离开。日产在他身上投入了很多,他也在日产身上投入了很多”;他还说,“何塞-穆诺兹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聪明、诚实、勤奋、追求卓越。”

据悉,在何塞-穆诺兹的带领下,日产在美国市场的份额达到了10%,比原起点提升了3个百分点以上。此外,在日产 “Power 88”计划结束的2017年,日产和英菲尼迪在美国的销量达到了创纪录的159万辆,市场份额也达到了创纪录的9.2%。

值得一提的是,何塞-穆诺兹在美国市场提升占有率的方式是极富争议的,他通过激励经销商来提升批量销售。何塞-穆诺兹的业绩受到了西川广人的审视,西川广人还指责何塞-穆诺兹在美国等市场的这一做法是以牺牲盈利能力为代价的。

不久后,西川广人便改变了这种做法,称日产不会追求销量而牺牲品牌价值。受此影响,日产汽车去年在美国的销量下降6.3%,至149万辆,市场份额下跌0.6%。日产和英菲尼迪的累计销量,占美国汽车市场的份额也从2017年的9.2%降至2018年的8.6%。

事实上,自去年11月19日戈恩被捕之后,多名日产外籍高管被曝出先后休假协助调查。除了何塞-穆诺兹,日产高级副总裁Arun Bajaj同样在“休假”,他负责日产的人力资源以及雷诺-日产-三菱联盟(Renault-Nissan-Mitsubishi Alliance)的人才开发工作。知情人士透露,Bajaj正在配合日本检方对戈恩进行调查。

日产内部人士称,边缘化何塞-穆诺兹和Arun Bajaj的真实目的是要“清理”戈恩时代的外籍高管。(张懿)

(责任编辑: 李素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