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河南省永城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推进“明厨亮灶”建设,打造阳光餐饮

2020-11-02 16:51: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规范公开食品加工制作过程,提升全市餐饮业质量安全水平,河南省永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透明厨房”“互联网+明厨亮灶”为主线,在全市积极推进“明厨亮灶”建设,实现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操作环节可视化,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摸清底数,统筹分类实施。全面排查餐饮服务单位“明厨亮灶”建设情况,查看是否通过视频技术、透明展示、厨房开放活动、阳光公示等方式实现明厨亮灶,做到摸清底数、精准施策。结合辖区“明厨亮灶”完成情况,按照《永城市“明厨亮灶”建设实施方案》工作要求,根据餐饮服务单位的规模和类型,采用多种形式,分类推进“明厨亮灶”建设。经营面积较小的小经营店,鼓励采取透明展示、阳光公示等方式;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借助网络第三方平台开展“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学校食堂、高速公路服务区餐饮单位、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和大中型餐饮单位,引导开展“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

多点结合,扎实有效推进。一是和行政许可服务相结合。对新开办的餐饮服务单位,在初装修阶段提前介入,从申请单位的布局设置、餐厅装修、设施设备等要求开始,积极引导其按照“明厨亮灶”的要求优化场所布局、配备硬件设施,做到在开业之初即完成“明厨亮灶”建设。二是把“明厨亮灶”建设和日常监管工作相结合。在日常监管中,加大“明厨亮灶”政策宣传力度,督促餐饮服务单位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鼓励引导其优化食品加工布局流程,改进设施设备条件,完成“明厨亮灶”建设,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水平。

严格标准,打造阳光餐饮。严格“明厨亮灶”建设的质量标准,对监控设备安装调试、透明玻璃幕墙安装等进行质量把关。视频信息采集设备(摄像头)的安装位置需覆盖粗加工区、烹饪区、专间、专用操作区、餐饮具清洗消毒区等关键部位,并将摄像头通过网络专线接入到“舌尖安全网”平台,全程展示食品加工操作过程。消费者安装“舌尖安全网”APP,即可查看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加工状况。

规范展示,确保工作实效。将餐饮服务提供者“明厨亮灶”规范展示作为日常检查的重点,加强对开展“明厨亮灶”的餐饮服务提供者的检查和指导,杜绝餐饮服务提供者关闭电源、就餐期间播放无关内容等行为,确保规范展示,不搞面子工程。

目前,永城市完成“明厨亮灶”的餐饮服务单位共2339家,覆盖率77.3%。全市已有202所学校食堂实现“互联网+明厨亮灶”,覆盖率98%。3家高速公路服务区餐饮单位已全部实现“互联网+明厨亮灶”,覆盖率100%。“明厨亮灶”工程的开展,有效实现了餐饮服务提供者的诚信自律,切实保障了全市广大消费者的饮食安全。(通讯员 河南省永城市市场监管局 万丽娟)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北京打造千余件政务服务“指尖办”

  • 东莞市全面实施质量变革战略推动防疫 ...

  •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市场监管局近 ...

  • ​陕西省榆林象道国际物流园成为陕北 ...

  •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宾阳县古辣镇大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