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记全国劳动模范、徐州金维食品公司质量管理员胡增海

2020-12-31 10:56:21 中国质量报

平凡岗位也能建功立业

——记全国劳动模范、徐州金维食品公司质量管理员胡增海

□ 林朝辉 张鸿飞

“蝉声中南风吹来,校园里凤凰花又开……”1998年的7月,伴随伤感的《毕业生》旋律,胡增海与同学们相继离开了生活两年的校园。走出校园,踏入社会,求职的艰辛,也曾让胡增海迷茫与失落:自己的出路到底在哪里?

机缘巧合,1998年年底,胡增海进入徐州金维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维食品)。这家传统豆制品生产企业规模不大,但历史悠久。刚入职的胡增海有些失落,毕竟这与他的理想有一定的差距。然而,在金维食品工作一段时间后,他的才能得到领导赏识,这也坚定了他的信念:岗位再平凡也能建功立业,行业再普通也能出尖兵。

当时的金维食品正处于一个困难时期,产品单一,特别是质量标准不统一,很多岗位的技术要求,都是老师傅人为把握,操作规程比较模糊,企业急需在质量管理上实现突破,以期推进企业走上质量品牌发展道路。

看到企业的现状,胡增海提醒自己:在这方面,可以做些探索钻研,或会对企业有所裨益。但真正进入实际的生产过程,胡增海又有些退缩了。因为看似简单的传统工艺,实则很不简单。其中仅素火腿产品,整个工艺流程就需要十几个小时,要不停地跟班摸索。温度变化、蛋白质含量、泡豆温度及时间等等,绝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弄懂搞透的。再说,夏天生产车间像个蒸笼,走到哪都一身汗;冬天屋里热外面冷,进出多了身体吃不消。在徘徊了一段时间后,胡增海又对自己说:“自己不动手,自己不出力,自己不受苦,哪来的收获?要想成功,只有扑下身子,勇敢地尝试。”

对胡增海想要在质量控制方面为企业建标立规的想法,金维食品领导全力支持,并专门让他承担起全公司的质量体系建设工作。

从2000年开始,胡增海便全身心投入到了企业传统豆制品的质量管理体系建设上来。从原料清洗浸泡、磨浆、煮浆,到点制、制皮、卷制、蒸煮,再到卤制成品,每一个环节、每一道工序,胡增海都坚持跟班实践,边观察、边请教、边总结,然后再实践,一点一滴积累。一有空闲,他就自学有关质量管理的法规条文和相关标准,进行充实积累。几年下来,他整理出一整套企业质量管理方案,并形成体系架构。

由于豆制品生产季节不同、原料品种不同,对质量控制的要求也不同,需要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长期积累,不断摸索实践。为了更详细了解质量控制细节,胡增海每周都会在厂里住两天,早上4时多起床跟班查验。功夫不负有心人,胡增海终于完成了公司第一部《质量管理手册》,同时,还一并完成《操作规程》和《质量管理考核办法》,用于指导整个工艺流程的每一个环节。这些成果得到了公司领导高度认可,并被批准执行。

从一个非专业的文科生,到一个质量管理专业技术人员,胡增海凭借执着和努力完成了其人生中的一次华丽蜕变。

“夏天的汗流浃背是在为成果施肥浇水,通宵达旦的熬夜是为培养成功的花朵耕耘。”劳动创造价值,在胡增海身上得到了完美诠释。

在多年的质量管理工作中,胡增海还坚持以理论指导实践,以实践提升理论。经过多年对传统豆制品生产工艺的实践研究,结合对食品安全管理体系的理论学习,胡增海与他人合作撰写《HACCP在非发酵性豆制品生产工艺中的应用》一文,在徐州市第八届工业经济论坛发表,得到了相关专家学者的一致肯定,获得专业论文二等奖。

在加强专业知识学习的同时,胡增海还坚持多方面提高自己。在几年的时间里他自学修完了法律本科的全部课程,并通过江苏省自学考试取得了本科学历。此外,他还撰写发表了《浅析中小企业品牌创建》《浅析劳动法框架下企业规章制度的构建》等多篇论文。

2010年,为加快企业发展,金维食品决定上马酱卤肉制品项目,胡增海又义无反顾地承担起新项目的质量控制工作。在生产线建设过程中,为确保每一个环节都能达到食品质量安全的要求,胡增海仔细对照《食品生产通用卫生规范》《肉及肉制品生产企业要求》等规范标准,大到整个流程布局,小到每一个设备、工具的安放,都力求做到既实用又符合质量控制要求。

为了准确测量冷冻原料浸泡解冻的时间温度要求,胡增海在一天中每隔两小时进行一次测量,连续多天吃住在厂,最终制定出了一套科学规范且实用的浸泡解冻质量控制标准。为突破产品中食品添加剂添加量不易掌握的技术难关,他仔细研究添加技术控制程序,力求把每一个操作要领都规范化、程序化、定量化,同时,通过不断探索试验,精确掌握了影响食品添加剂含量的浸泡时间和温度控制要领,实现了在这一技术课题上的突破。

正是凭着勤奋的劲头和执着的精神,历经3个多月废寝忘食、加班加点,胡增海完成了金维食品整套《酱卤肉制品质量管理体系》的文件编制。有了这套体系,金维食品酱卤肉制品完成了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当年通过生产许可认证的目标,当年实现新增销售收入90多万元。

目前,金维食品已通过IS09001质量管理体系和ISO22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双认证。“胡增海同志在公司的质量管理体系建立和提升上,贡献是巨大的。”公司领导如是评价。

质量是企业发展的根基,卓越绩效是企业始终追求的目标。作为一名质量管理专业人员,胡增海还始终不忘企业质量品牌的创建和卓越绩效模式的构建。20年来,他主动承担了企业各类质量品牌创建工作,并取得了丰硕成果。金维食品的素火腿产品7次被评为“徐州名牌产品”,成为徐州市标志性地方特产之一。2014年,金维食品素火腿加工技艺被徐州市人民政府列入“徐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7年,金维食品成为首批被认定为“徐州市老字号”的企业。凭着过硬的品质,金维食品“时时乐”注册商标连续5次被评为“江苏省著名商标”,金维食品品牌深入人心,市场人气大增。因推动实施卓越绩效管理成效显著,金维食品两次荣获“徐州市质量奖”,胡增海个人也被评为“卓越绩效自评师”。

有辛勤耕耘,就有丰硕收获。近年来,胡增海曾荣获“徐州市十佳文明职工”“江苏省劳动模范”等光荣称号,获得“徐州市五一劳动奖章”“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11月24日,胡增海到北京参加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成为全国劳动模范。这份沉甸甸的荣誉,是对他在质量管理领域艰苦努力的褒奖,也会转化成一种动力,推动他继续在这块热土上奋力耕耘。

《中国质量报》【全国劳模讲质量故事】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铜陵市枞阳县市场监管局工作人 ...

  • 广西北部湾港2020年集装箱吞吐量 ...

  • 记全国劳动模范、国网雄安新区安全总 ...

  • “耕海1号”海洋牧场综合体平台项目 ...

  • 曲美家居欲引领一场新材料革命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