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中心>>2021年食品安全微视频公益展播暨交流会>>

专家评委于飞:好的短视频,要抓住这四点

2021-06-16 10:44:4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一个好的视频,应该具备什么标准?6月11日,食品安全微视频公益展播暨交流会专家评委——中国电影电视技术协会摄影摄像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于飞说,标准有4个——看得懂、让人信、记得住和有触动。

专业短视频不同于新闻

于飞说,从短视频的分类来说,食品安全短视频是一个行业细分领域的专业短视频门类,和平时看的新闻不太一样,新闻是在更大众的领域传播。从这个角度来说,食品安全短视频大概有四个选片标准:

让人看得懂。专业领域的短视频有一个问题是,专业性越高,圈外人越不懂。2010年人口普查时的数据显示,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有8%。今年5月份新出台的2021年人口普查,这一数据提升到15%。也就是说85%的中国人没受过高等教育,我们大众传播讲究的是让普通的、绝大多数老百姓看明白,而不是极少数的专家看得懂,另外专家主要看文献,不用看手机上的短视频产品。所以,看得懂是第一重要的,达到有效传播。如果看得懂这一关没过,后面不用聊了,这是第一。

让人信。专业性的东西,拿出来得让大家觉得可信。包括现在很多短视频产品,有一些道理讲得非常对,但场景好像不太可能,不能让人信服会影响对短视频作品的评价。

记得住。现在我们不是一个信息缺乏的时代,而是信息淤塞的时代,每天看到各种各样大量信息,看得很多,记住的非常少,而且越来越少,因为大量的记忆资源被占用。所以能有哪些视觉上的新鲜元素、信息上的新鲜元素,这些东西才是非常重要的,能让它记得住,达到关键的传播效果。

第四,有触动。在获得一个信息的时候,有感情触动,能有共鸣,这个信息的传达才能成为有效的传达。

被喜茶安全员的职业病所触动

在所有作品中,如果只能选印象最深刻的一个,于飞会选择喜茶的微视频,一个退伍兵做喜茶食品安全员对他触动最深。

于飞说:“这个小伙子把过去当兵时的严谨作风转移到后来做食品安全员的工作场景,用一个匠人精神做安全员工作。视频场景中面面俱到,而且有很多的细节,甚至在生活中养成了职业病,每到一个地方都按照在喜茶检查的标准,看看这里、瞧瞧那里,这是很生动的场景,这一刹那抓住了我,我信了。”

短视频是故事,不是说明文

从媒体未来发展的角度上说,于飞认为短视频和长视频都有各自的生存空间,尤其随着国家5G+4K+8K战略往前推进,包括短剧、微电影在内的长视频,这些时长超过两三分钟的视频作品未来会有新一轮的爆发。

短视频作品用场景讲出了有意思的故事,而不是像过去那种简单的说明文。像百果园微视频里,倒掉水果需要一秒,水果的万物生长则很长。这其实就是小时候学的“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个精神内核在一个新时代下的重新再现。无论是短视频产品还是长视频产品,怎样才能发出更生动、更可信、更加引起人们内心共鸣的场景,这是未来的方向。

作为全国食安周系列活动之一,食品安全微视频公益展播暨交流会一共有两场,6月11日在北京举行的活动为第一站,广州为第二站。11日的活动现场还举行了食品安全微视频公益展播北京站到广州站的接力仪式,这也意味着广州接棒将食品安全相关工作继续推广下去。广州会议计划7月份举行。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下渚湖国家湿地公 ...

  • 河北省223万公顷小麦麦收工作由南 ...

  • 安徽省淮北市相山区渠沟镇张楼村油葵 ...

  • 品黄皮尝小吃 儋州大成黄皮美食文化 ...

  • 荷花口味 棉花糖口味......大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