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探访山东半亩花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质量经

2021-06-16 10:28:38 中国质量报

质量是每个人的事

——探访山东半亩花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质量经

□ 田芮溪 本报记者 朱文达

“这个参是断了须的,而且它的水分含量也大于12%,不符合验收标准。”在山东半亩花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半亩花田)的原材料入仓车间,半亩花田质量部验收员赵庆仕正与同事一起,按照《半亩花田原材料验收标准》对一早运来的一批1000公斤的参进行逐一检查。

据了解,参是半亩花田“苦参净螨皂”“苦参沐浴露”等产品的主要原材料。“在原材料方面,我们会溯源到供应链前端,并且执行严格的验收标准。2019年,我和质量部、研发部等5位同事去了国内知名的人参种植地——长白山,花了近一周的时间对种植、加工人参的商家进行了详细考察,最终结合品质、种植规模、种植管理等因素优选了供应商,并制定了严格的验收标准,要求供应商在送达入仓之前,必须先按照标准进行自检,如果出现验收不合格的情况,将予以全部退回处理。”半亩花田供应链负责人郝伟说。

据了解,2010年成立于山东济南的半亩花田,集原料种植、研发、销售于一体,是聚焦身体护理领域的自然主义护肤品牌。优质的产品源及严格的把控标准,构成了其核心竞争力。在开发阶段,每一次完成新配方的设计、打样和中试后,半亩花田位于广州的功效实验室都会对产出的料体进行皮肤斑贴实验。“我们必须确保新产品的主要受众人群,尤其是敏感肌不出现不良反应。”产品开发部部长杨洁坦言,每款产品上市前,半亩花田都会挑选30名以上试用者进行封闭型斑贴测试,并将受试物置于斑试器内于前臂曲侧贴敷24小时,分别于去除后0.5、24、48小时观察皮肤反应,按皮肤反应分级标准记录详细结果。

据介绍,皮肤斑贴实验是指在临床上通过检测潜在的过敏原或刺激物,以测试结果判断产品的刺激程度或者安全性的实验。在产品研发阶段采用皮肤斑贴实验,是在新产品流向市场之前有效把控对肌肤的潜在刺激性的可行之法,也是检验新产品的保湿力、持久力、香氛舒适度等指标的有效手段。

在产品管控方面,半亩花田建立了安全保障体系、功效保障体系、质量保障体系3大体系。以半亩花田产品里的花萃为例,每一个花萃的采用,都会经过风险物质评估、毒理评估、体外安全性替代实验、斑贴测试、人体试用测试、物理化学测试、细胞模型测试、3D皮肤模型测试、临床测试、消费者试用等数十道检测测试,以保障其安全性和功效性,同时还需符合原料团标、体外测试团标、行业标准等要求,以保障其质量。

在专业检测方面,半亩花田搭建了健全的产品检测体系,包括产品的6大评估:功效感官、安全毒理、理化分析、微生物检测、成分的分析检测以及包装检测。“我们的质量内控标准严于国标近十倍,同时还制定了300多个严于现行行业标准的原料标准,有些杂质的控制项目还来自医用行业标准。比如我们要求透明质酸钠原料中蛋白质的含量小于0.05%、葡萄糖醛酸含量大于46%,就是参照《组织工程医疗产品 第9部分:透明质酸钠》中的质量要求。”半亩花田质量部部长曹瑞锐介绍说。

此外,半亩花田应用当前国际先进的SCM(供应链管理)系统,将制造过程、库存系统和供应商产生的数据合并在一起,从统一的视角展示产品建造过程的各种影响因素。目前,半亩花田在全国范围内的8个仓库实现了24小时物流超时预警最优分配近仓发货,并可以自动退款订单,最大程度实现订单处理自动化。

“运输模拟测试主要是通过模拟整个运输流程对产品的损害,然后根据测试结果不断改进包装设计。”在半亩花田研发基地的实验室里,半亩花田质量部包材检测员陈震磊展示了物流运输中的包装检测过程,“我们会将产品包装好后放在运输模拟器中,以200转的速度运行4个小时,来检测运输中是否存在瓶子掉漆、内料变化或者密封性有没有受到影响等问题。在运输模拟测试之后,还会进行耐温耐寒、跌落等测试,来模拟不同地区的天气以及快递运输对于产品的影响。”

从原材料采购、产品研发、过程控制检验到售后处理等关键过程,半亩花田严格质量控制、严格计量检测、完善产品质量档案,有效把控了产品质量安全。“质量不是质量部的事,是每个人的事,每个人都可能会经手无数个产品,但始终要记得,消费者买到的就是唯一。”半亩花田联合创始人、现任半亩花田总经理亓丰伟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淮北市相山区渠沟镇张楼村油葵 ...

  • 品黄皮尝小吃 儋州大成黄皮美食文化 ...

  • 荷花口味 棉花糖口味......大 ...

  • 铁拳”行动|福建厦门:查处2家侵犯 ...

  • 禹城:生猪全产业链实现“智慧监管”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