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湖北秭归与盒马集市联手打造首款“盒字号”商品——“盒橙”

2021-06-16 10:28:56 中国质量报

湖北秭归与盒马集市联手打造首款“盒字号”商品——“盒橙”

主打“价格差不多、质量好很多”

□ 本报记者 彭 燮

今年端午,对“中华屈氏第一村”湖北省秭归县万古寺村的脐橙种植户来说,是个特别的节日——端午前夕,秭归县人民政府和盒马集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推出首款“盒字号”商品——“盒橙”,实现秭归脐橙更大规模的“以销定产”。

海拔300米以下的“峡江气候”,雨水充足、全年无霜,让万古寺村的脐橙品质格外上乘。种橙子、卖橙子,是村民们从古至今沿袭2300多年的坚守,也是家家户户的主要收入来源。目前,全村脐橙种植面积已超过200公顷,年产优质脐橙7000多吨。但由于地理位置和交通条件的限制,万古寺村的好脐橙总是卖不上好价钱。“江对岸的橙子含糖量一般最高13%-15%,我们这里可以达到17.5%,但也多卖不了几个钱。”作为外地客商在本地的代办,有30多年采购经验的村民屈定平对此深有感触。

“只有用数字化能力解决过去农民靠天吃饭的问题,才能实现销售平台价格差不多、质量好很多。”阿里巴巴MMC事业群鄂西南区域总监开未表示,盒马集市是阿里巴巴MMC事业群打造的近场社区电商平台,通过数百万小店感知到的社区消费需求,以独特的“预售+自提+次日达”的方式,推动中小企业和农户深入供应链,提效降本,从而让供需两头均能获益。

种植户屈代松说,和盒马集市的合作方式是“他们下多少订单,我们就摘多少,运多少。”这背后是以盒马集市为代表的MMC近场社区电商正在通过聚合确定性订单,推动产地农户融入供应链,供需更确定的对接。据统计,2021年第一季度,盒马集市累计在湖北地区上行农产品超过580万公斤。

为了优选出最符合消费者喜好的橙子,根据阿里巴巴多年的消费大数据积累,盒马集市从外观的果径、颗重、瑕疵到内在品质的糖度、糖酸,通过5个维度对脐橙进行14个等级分级,制定了130道脐橙品控标准。

“‘盒橙’具有4个行业领先的专属特征:1/500的稀缺品质、130道标准分选、2300年的传承,以及江山一体、花果同枝的独特种植区景观。”开未表示,消费者在端午节期间登录盒马集市下单,即可在家门口提货尝鲜。

据了解,未来“盒字号”产品将围绕消费者“一日三餐”场景,打造数百款优质商品,“价格差不多、质量好很多”将是盒马集市和“盒字号”商品的核心定位。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淮北市相山区渠沟镇张楼村油葵 ...

  • 品黄皮尝小吃 儋州大成黄皮美食文化 ...

  • 荷花口味 棉花糖口味......大 ...

  • 铁拳”行动|福建厦门:查处2家侵犯 ...

  • 禹城:生猪全产业链实现“智慧监管”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