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检测检验>>

质检行业数字化革新:质量数据可视化助力新质生产力发展

2024-04-16 15:51:0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钟勇 刘东明 肖国忠 周博俊 连平) 在高质量发展与数字化浪潮的推动下,检验检测行业正迎来一场前所未有的革新。深圳作为全国首批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在质量创新方面做出了新的、有益尝试。作为检测认证行业引领数字化发展的先锋力量,深圳探索起源科技有限公司与深圳市质量检验协会合作,积极探索基于检测报告的质量数据可视化应用,以期推动新质生产力的发展。

检测报告作为产品质量的重要依据,其检测数据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直接关系到企业的质量管理水平和产品的市场竞争力。然而,传统的检测报告由专业检测机构出具,一般以文字描述和表格数据为主,缺乏直观性和交互性,难以有效提取和利用其中的关键信息,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往往生涩难懂。同时,一些检测报告的合规性、数据的真实性也参差不齐,监管部门对于产品质量和检测机构的监督管理面临效率不高等问题。

为了解决这一系列问题,深圳探索起源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将质量数据进行可视化处理,将复杂的检测数据信息以更加直观、易懂的方式呈现出来,并通过互联网工具可简单获取。这不仅有助于商贸流通、销售终端快速了解产品质量状况,更能为市场监管部门基于数据的监管与决策提供有力支持,也引导了检测行业的良性发展。通过质量数据可视化应用,生产企业可以更加清晰地掌握产品质量的分布情况、变化趋势和潜在问题,消费者利用质量数字化工具很容易就掌握了对标准和产品质量的判断,实现理性消费。同时,数据可视化还能够实现跨部门、跨领域的信息共享和协同工作,提高质量管理的效率和透明度。

依据检测报告建立的质量码作为入口,通过消费者、经销商、生产商、检测机构、市场监管部门“五方”形成的质量链,将质量信任传递(穿透)给消费者,消费者通过质量码了解检测机构检验认证的产品和服务的质量信息,实现检测报告数据会说话、广流通,为可信的交易环境传递信任,推动市场整体质量水平提升。

基于检测报告的质量数据,开发的微信小程序“好品见”,在一些商业场景中进行了应用,将通过“深圳标准”认证的获证产品质量数据上线,进行了质量可视化展示;同时,依托流通市场的商超企业,以质量获得消费者信任的诉求,建立了深圳流通在售商品质量检测数据库,一期以食品及饮料、母婴用品、化妆品等行业为主。除了可视化功能,还实现同类商品质量数据的自动比对,快速准确地展示同类产品的不同质量数据,消费者对拟购产品质量有个直观了解,让消费者选择适合自身质量需求的产品,同时提高经销商的选品能力,满足消费者差异化需求。

采用区块链技术,实现每份检测报告都可通过二维码验证其真实性,通过检测报告验证码可以追溯到出具的第三方检测机构,每个产品质量呈现都关联到对应检测报告,每个数据结果都可以在检测报告中得到验证,保障公共数据真实、准确、完整,为消费市场提供安全数据的技术保障。

新质生产力的提升离不开数字化技术的支撑。深圳探索起源科技有限公司质量数字化应用目前已经覆盖了线下消费体验、直播带货、电商购物、商务推广等诸多应用场景,将所销售的产品质量数据信息直观地呈现给消费者,并不断的深化质量数据可视化应用的研究与实践,推动相关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未来,我们期待更多企业能够借助数据可视化的力量,构建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培育新兴产业、引导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高商业活动的产品和服务质量,打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让广大消费者买得放心、用得安心。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跟着小哥送快递——《快递市场管理办 ...

  • 湖南省资兴经济开发区江北工业园孵化 ...

  • 山东省荣成市1万多公顷海带进入采收 ...

  • 推动内蒙古高质量发展 书写新时代辉 ...

  • 重庆武隆中国石化华东油气分公司常压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