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西崇左市市场监管局多举措推进药品安全监管工作

2024-04-16 12:27:5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药品安全与人民群众健康息息相关。近年来,广西崇左市市场监管局大力推进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工作,努力巩牢药品医疗器械安全防线。

做好药品安全监管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为落实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崇左市市场监管局持续加大药品安全监管力度,集中开展农村地区经营使用专项整治、药品医疗器械网络销售和特殊管理药品安全监管等,并加强与公安机关、检察院等部门的全面合作,进一步强化对药品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深入开展集中打击整治危害药品安全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不断巩固提升药品质量安全。2023年,全市出动执法人员1282人次,检查药店856家次,医疗卫生机构144家次;立案查处药品案件186件,案件总值22.32万元,移交司法部门查处的药品案件16件,捣毁售假窝点2个。

以开展农村药品安全监管专项为契机,崇左市市场监管局大力推进边境旅游景区药品安全专项整治,组织凭祥市局、大新县局等对友谊关、德天瀑布和明仕田园等全市国家4A级(含)以上景区、广西四星级(含)以上乡村旅游区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制售假劣药品行为,督促药品医疗器械经营企业落实药品医疗器械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有力维护边境旅游景区药品市场秩序,为游客营造“放心、舒心、安心”的旅游环境。

为进一步增强药品安全保障水平,该局不断加大药品抽验覆盖面,强化进口药品监督抽验和用药安全监测,强化进口药材备案管理,积极服务中药材进口企业办理进口药品通关备案业务,引导企业按GSP、GMP有关药材贮存要求做好通关过程中的进口药材贮存管理,编制《进口药材备案手册》,组织召开进口药材备案管理工作座谈会等,为企业排忧解难。2023年,共办理进口中药材备案293票,货物总重量7212.56吨,货值金额1109.66万美元,进口数量全区排名第一。

在抓紧抓牢药品安全监管工作的同时,该局大力开展生物医药招商工作,结合进口药材口岸多的优势,有针对性地招引生物医药产业链企业落户凭祥、宁明等边境县(市),不断推进全市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2023年成功引进广西桂蛇源中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广西福鑫药业有限公司等5家中药生产企业落户宁明、凭祥等地;全市新签招商引资项目投资额16.9亿元,完成全年任务2.3亿元的734.8%,完成率排名全区第二;招商引资到位资金4.7亿元,完成全年任务1.1亿元的423.2%,完成率排名全区第一。

满足人民群众对药品安全的需求,不仅需要守好药品安全底线,还需要不断提升公众的药品安全科学素养,推动药品安全社会共治。基于此,崇左市市场监管局结合沿边地区的特点,大力开展药品安全知识入学校、进社区、走边疆宣传活动,组织人员到边境学校凭祥市礼茶小学讲解药品基本知识,到边境小镇硕龙镇集贸市场等群众聚焦场所广泛宣传用药安全知识,力争做到宣传方式多样、科学知识普及、安全意识提升、服务惠及边民;开展主题科普宣传活动,投入资金编制宣传册、宣传课件,通过发放科普宣传资料、悬挂横幅、设置咨询台、发放宣传材料、科普宣传手册、现场答疑、实物展示等方式,向广大群众展示药品监管成果,普及用药安全、健康知识,进一步强化群众的药品安全意识。2023年,崇左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的“药品安全进社区、入边疆”科普宣传活动、凭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的药品安全专家走进凭祥市老年大学举办“安全用药 合理用药”专题科普讲座、宁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的“安全用药走边疆,健康为民进瑶乡”科普宣传活动均获“全国安全用药月”广西宣传活动优秀宣传活动。(黄沁芳 韦发忠)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东省荣成市1万多公顷海带进入采收 ...

  • 推动内蒙古高质量发展 书写新时代辉 ...

  • 重庆武隆中国石化华东油气分公司常压 ...

  • 江苏省秦山岛东部海域国家级海洋牧场 ...

  • 探店岚图汽车:销售服务热情周到 试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