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燕窝制品》行业标准正式发布

2024-04-16 12:40:59 中国质量报

《燕窝制品》行业标准正式发布

将进一步推动行业实现标准化规范化品质化发展

本报讯 (记者 张文礼)近日,由全国食品工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罐头分技术委员会主办、厦门市燕之屋丝浓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燕之屋”)与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燕窝制品》行业标准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据介绍,《燕窝制品》行业标准对燕窝制品的原辅材料、感官要求、理化指标及食品安全等内容提出明确要求,规定了检验规则和标志、包装、运输、贮存的内容,同时给出了产品分类。该标准是首个针对燕窝制品的行业标准,其发布实施将推动燕窝行业市场健康、有序、高质量发展,消费者将食用到更健康、更安全、更优质的燕窝制品。

“持续提升食品质量,保障食品安全,推动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需要各方形成合力,以达到共建共治共享的目的。”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副理事长严冯敏在致辞时表示,标准的生命力在于实施,要发挥《燕窝制品》行业标准作用,必须强化标准的实施和监督,形成有效的闭环,而燕之屋等重质量、树品牌、守诚信的行业标杆企业也要在这一过程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中国罐头工业协会理事长刘有千表示,《燕窝制品》行业标准具有明显的规范性和指导性,要通过标准的宣传推广和落地实施,让每一位从业者都深刻认识到标准的重要性,自觉遵守和执行标准,确保燕窝制品的质量和安全。

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总经理郭新光认为,《燕窝制品》行业标准的正式发布,对于完善行业标准体系、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呼吁政府部门、企业、消费者、媒体等各方力量携起手来,共同推动燕窝制品行业健康发展。

燕之屋执行董事兼副总经理、供应链中心总经理黄丹艳表示,为推动燕窝行业健康发展,燕之屋牵头起草了《燕窝制品》行业标准,希望通过实施高质量标准促进产品质量提升,促进燕窝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她同时表示,燕之屋将认真贯彻执行《燕窝制品》行业标准,进一步完善企业质量管理体系,加强内部监管,确保产品质量的稳定性和可靠性,为消费者提供优质健康的燕窝产品。

近年来,我国燕窝市场不断扩大,燕窝产品的需求量与消费量快速增长,对行业迈向标准化、规范化、品质化发展之路提出新要求。发布会上,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有限公司副主任仇凯对《燕窝制品》行业标准的提出、研究以及后续工作计划进行详细介绍。厦门海关技术中心研究员徐敦明对该标准进行解读。据悉,2014年,我国首个燕窝行业标准《燕窝质量等级》正式推出,成为燕窝行业规范发展的里程碑。时隔10年,《燕窝制品》行业标准制定实施,为进一步规范燕窝产品生产、推动燕窝产业发展提供更为明确和科学的指导。

在会议主题分享环节,众多专家学者围绕燕窝行业热点话题和前沿趋势进行讨论。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研究员田静、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专家孙利,以及燕之屋副总经理、研发技术总监范群艳,SGS全国健康食品行业负责人杨潞芳等,分别围绕“国际食品法典标准概况及制定法典区域标准的可行性分析与建议”“食用燕窝质量安全管控与追溯”“燕窝产业十年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思考”“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以及在燕窝制品中的注意事项”等作主题分享。

业内人士表示,《燕窝制品》行业标准将有效提升燕窝制品质量、规范燕窝市场秩序,为燕窝行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跟着小哥送快递——《快递市场管理办 ...

  • 湖南省资兴经济开发区江北工业园孵化 ...

  • 山东省荣成市1万多公顷海带进入采收 ...

  • 推动内蒙古高质量发展 书写新时代辉 ...

  • 重庆武隆中国石化华东油气分公司常压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