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河南省洛阳市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职能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4-04-16 12:27:06 中国质量新闻网

牡丹国色艳 服务增天香

河南省洛阳市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职能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国质量新闻网 记者 孙中杰

“疑是洛川神女作,千娇万态破朝霞。”

“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

4月16日,河南省洛阳市王城公园内,一队来自郑州市经开区康桥弘益幼儿园夏令营的小朋友们,边随着如织人流观赏千姿百态、争奇斗艳的牡丹,边在老师的提示下集体吟颂唐代大诗人刘禹锡赞美洛阳牡丹的诗词佳句。

“目前,正值牡丹花盛开的季节,每天都有上百万人从全国各地涌来观赏牡丹,这给我市的旅游经济带来了很大的收益。”为公园提供花卉种植和管理服务的河南省洛阳花萃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智远告诉记者:“洛阳市旅游市场繁荣的背后,都有政府职能部门发挥自身职能优势,对旅游业提供的鼎力支持。”

“就拿我们公司来说,如果没有市场监管部门联合银行,给我们提供牡丹种植和研发贷款,解决资金难题,就不会有今天的发展。”

李智远所说的贷款,是一款普惠型涉农贷款产品。今年年初,洛阳市市场监管局在得知一些牡丹研发、种植企业因资金周转困难,急需银行贷款后,主动与当地工商银行联系,在“种植e贷”产品的基础上,为辖区牡丹种植大户提供利率低、额度高、放款快、无需抵押的纯信用贷款。仅此一项,银行就向洛阳市牡丹种植企业发放首批贷款1千余万元,李智远所在的公司拿到了首笔480万元贷款。

这是洛阳市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企业排忧解难,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洛阳市是河南省工业大市、旅游强市。近年来,洛阳市市场监管局牢固树立“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全市发展大局”的观念,大力实施质量强企战略,为洛阳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彰显担当和作为。2023年,组织4家企业、6个组织申报中国质量奖,动员26家行业龙头企业、3家5A级景区、9个老字号品牌参加“美豫名品”认定,该市连续6年荣获河南省政府质量工作“A”级市。

质量强企,多头发力。该局持续推进“标准洛阳”战略,主导在研国际标准8项,完成国家、行业标准121项,全省领先。强力推进知识产权兴企战略,近年来该市有效发明专利量达1万余件,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5件,万人高价值发明专利达5.4件,稳居河南省第二。加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质量认证,免费为16家试点企业办理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深化“政银企”合作战略,组织25场洽谈对接会,帮扶中小微企业融资4亿元。

助力企业,不遗余力。强力推进高水平检验检测项目建设,积极组建洛阳市检验检测公司,省级富硒农产品检验中心通过验收。到目前为止,全市已建成5个国家级、7个省级检测中心。该局积极争取上级市场监管部门支持,为中国一拖集团在原有国家拖拉机产品质量检测中心、河南省汽车零部件检测中心基础上,2023年又新增新能源非道路移动机械检测中心;依托中国一拖集团筹建的国家农机装备产业计量测试中心也正式挂牌,落户洛阳。洛阳市政府副市长牛刚表示,该中心的设立,将为洛阳市乃至全省、全国农机装备产品提供全溯源链、全寿命周期、全产业链所有环节的计量测试技术服务,破解农机装备产业“卡脖子”计量测试技术难题,为农业装备产业转型升级并向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服务,进一步提升农机装备产业质量和核心竞争力,切实奠定洛阳市农机装备创新发展领头羊的地位。

优化环境,护航市场。近年来,该局始终站位“放管服效”改革前沿关口,在全省率先出台经营主体准入准营退出21条举措,打造全生命周期服务,得到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和洛阳市政府的肯定;在全省率先推行“先证后查”“承诺换证即可准营”“全市通办+智能审批”等便民利企新政策;成功申请市场监管总局将“不冠行政区划企业审批权”下放到洛阳,成为全省唯一一个拥有此项审批权的省辖市;持续开展培育壮大经营主体行动,全市经营主体逆势新增13.1万户、总量达到72.2万户、突破70万大关,企业个体比达43.2%,全市经营主体实现量的大幅增长和质的有效提升,进一步激发了市场活力和动能,为实体经济健康发展筑牢根基,洛阳市局荣获全省促进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先进单位。在2023年河南省营商环境评价中,洛阳市局牵头的开办企业、市场监管和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3项指标均位居优秀等次。

牡丹国色艳,服务增天香。洛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吉建宾表示,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只有来路,没有止境。该局将继续践行服务企业各项承诺,履职尽责,开拓有为,为洛阳市的高质量发展锦上添花。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东省荣成市1万多公顷海带进入采收 ...

  • 推动内蒙古高质量发展 书写新时代辉 ...

  • 重庆武隆中国石化华东油气分公司常压 ...

  • 江苏省秦山岛东部海域国家级海洋牧场 ...

  • 探店岚图汽车:销售服务热情周到 试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