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产经>>

保健食品行业进入循证评价发展阶段

2024-04-16 12:41:09 中国质量报

保健食品行业进入循证评价发展阶段

绿保康银杏叶口服液产品通过RCT临床验证

本报讯 (记者 丁 莹)近日,由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主办的绿保康银杏叶口服液循证评价成果报告会在北京举行。发布的报告显示,绿保康银杏叶口服液产品通过RCT(随机对照试验)临床验证(RCT循证评价),银杏叶口服液对颈动脉粥样硬化有积极的改善作用。专家表示,这是保健食品以RCT循证评价方式证明有效性的成功案例。

据了解,2023年3月,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发起此次RCT循证评价,研究工作由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承担。之所以选择银杏叶口服液作为参试产品,一方面是因为银杏叶入药是中医药古方;另一方面是因为自20世纪60年代开始,围绕银杏开展各类研究和实验,一直是德国等国家医疗和营养健康领域的重要工作,研究结果也已证明银杏叶对心脑血管疾病具有良好的防治作用。

据西苑医院科研处处长付长庚教授介绍,RCT是指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的临床研究,是证据等级最高的临床评价方法之一。经过一年多研究,西苑医院开展的RCT循证评价研究取得进展。该院保健研究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马晓娟在《瑞草牌绿保康银杏叶口服液改善颈动脉粥样硬化RCT研究的汇报》报告中指出,颈动脉粥样硬化患者服用银杏叶口服液之后,健康状况有了明显改善。

专家认为,以RCT循证评价方式明确保健食品的安全性和功能性的方式,将使保健食品产业进入新的高质量发展阶段。

会上,绿保康银杏叶口服液的生产企业瑞草世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草”)董事长孙偲喃表示,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内涵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在践行这一核心理念的过程中,瑞草抓住中医药“三大精华传统”“四个创新关键”和“一把衡量尺子”的原则,创建出具有自身特色的“五维一体”循环发展模式。瑞草的“三大精华传统”包括大医精诚的“中医医德传统”、辨证论治的“中医临床思维传统”和经方应用道地药材的“组方用药传统”;“四个创新关键”是,突出中医药特色优势、融合现代科学技术、与临床相结合以及中医医疗器具的创新;“五维一体”循环发展模式指“建基地、抓科研、申专利、立标准、做临床”5个模块,循环发展、互为支撑,有效循例见证。通过临床数据分析,利用科研反哺、优化产品,提升产品的安全性和有效性。10余年来,瑞草通过建立道地药材种植基地和持续性科研投入,在产品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上取得长足进步,同时消费端也收获良好口碑。

据介绍,技术创新一向是瑞草的发展重心。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主任药师孙载明教授带领的瑞草科研团队,在过去30年间持续深耕银杏课题,先后获得多项国家发明技术专利。《低酸水溶性银杏叶提取物的制备方法》和《水溶性银杏叶提取物的制备工艺及水溶性银杏叶提取物》两项技术应用在银杏叶口服液生产中,可在有效保持银杏黄酮和内酯等活性成分含量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降低产品中的银杏酸含量,这一成果不仅突破了困扰银杏产业多年的技术壁垒,更使我国的银杏叶产品相关标准超过欧盟和美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2020年,瑞草参与制定我国第一个银杏行业团体标准,旨在带动国内银杏产业发展,促进银杏行业整体产品品质提升。科技创新不仅为企业的长远发展提供了原动力,也为此次银杏叶口服液RCT循证评价的成功奠定了基础。

孙偲喃表示,临床诊治的有效率是衡量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一把尺子,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也是临床诊治有效率的保障。未来3年,瑞草将持续与西苑医院合作,对全系产品逐一开展RCT循证评价,检验瑞草的研发成果,为消费者提供一份看得见的安心和信任。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跟着小哥送快递——《快递市场管理办 ...

  • 湖南省资兴经济开发区江北工业园孵化 ...

  • 山东省荣成市1万多公顷海带进入采收 ...

  • 推动内蒙古高质量发展 书写新时代辉 ...

  • 重庆武隆中国石化华东油气分公司常压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