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东:以标准先行大力推进特种设备更新

2024-04-16 15:46:5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的决策,根据广东省政府以标准提升牵引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的部署,近日,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率先举办电梯、大型游乐设施安全技术规范等相关标准宣贯会,以标准先行推动重要特种设备加快更新、本质安全提升。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全省各市、县(区)局、市场监管所有关监管人员、全省特种设备检验机构相关人员、电梯生产和使用单位、大型游乐设施生产和使用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总监、安全员等参加宣贯活动。

会上,有关专家围绕《电梯主要部件报废技术条件》(GB/T 31821-2015 )、《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主要部件报废技术条件》(GB/T 37217-2018)、《在用电梯安全评估规范》(GB/T 42615-2023)等电梯系列重要标准和《大型游乐设施安全技术规程》(TSG 71—2023)进行了详细讲解。

据了解,广东将以制定一批标准、宣贯一批标准、实施一批标准、检查一批标准的方式,大力推进特种设备更新。一是开展老旧电梯大规模安全检查。按照电梯安全技术规范和《电梯主要部件报废技术条件》等国家标准,组织电梯维保单位、制造厂家,重点对15年以上老旧电梯整梯和主要零部件全面开展隐患排查和大规模检查,组织特种设备检验机构开展安全评估,根据评估结果,提出更换零部件乃至整梯的建议。二是加快转化、制定有关标准。开通绿色通道,依据国家有关技术标准指标,加快在用电梯主要部件报废技术条件、在用自动扶梯与自动人行道主要部件技术条件等两个强制性地标和在用电梯安全评估规范推荐性标准的立项和研制。三是加强标准宣贯。继续组织专场宣贯会,对电梯安全技术规范、大型游乐设施检验规程等重要标准大力开展宣传,使得安全标准深入人心。四是推动电梯等特种设备加快更新。对经安全评估后安全性能较低、安全风险和隐患较大的老旧电梯实施主要零部件更新或者整梯更换,在办理使用登记、检验提供绿色通道,特种设备检验机构在风险评估、技术咨询方面提供更优质的服务。(通讯员 粤市监)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跟着小哥送快递——《快递市场管理办 ...

  • 湖南省资兴经济开发区江北工业园孵化 ...

  • 山东省荣成市1万多公顷海带进入采收 ...

  • 推动内蒙古高质量发展 书写新时代辉 ...

  • 重庆武隆中国石化华东油气分公司常压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