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湖北市场监管系统行风建设三年攻坚行动正式启动

2023-03-16 11:12:45 中国质量报

湖北市场监管系统行风建设三年攻坚行动正式启动

打造人民满意的市场监管铁军

本报讯 (李国华 熊 涣 记者 张 华)近日,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印发通知,正式启动全省市场监管系统行风建设三年攻坚行动(以下简称攻坚行动)。

据介绍,攻坚行动将紧紧围绕深入开展行风建设教育、深化行政审批改革、持续优化政务服务、严格规范日常监管、加强公正文明执法、坚决杜绝弄虚作假、防止增加市场主体负担、严守廉洁用权底线8个方面,分排查治理、深化拓展和巩固提升3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主要是对照《负面清单》排查典型问题、共性问题、顽固问题,以问题为导向,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湖北省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尤其要狠抓行风建设教育走形式、行政审批改革不深入、政务服务不优化、日常监管不规范、行政执法不公正、数据弄虚作假、增加市场主体负担、滥用职权逾越底线八大问题的排查整治。

在排查整治行政审批改革不深入方面,重点查摆是否依法实施行政许可;是否存在以备案、登记、行政确认、征求意见等方式变相设置行政许可事项;是否按要求优化市场准入制度,深化“证照分离”“一业一证”改革,推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推进准入准营便利化;是否全面落实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是否加快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规范流程,简化程序,减少手续,压缩时间;是否在行政审批改革中还存在搞变通、打折扣、慢作为、作选择、讲人情、看关系以及“一网通办”“一事联办”等落实不到位等现象。

在排查整治政务服务不优化方面,主要查摆是否建立健全“一次性告知”“首问负责”“限时办结”等服务机制,最大限度减少服务对象排队时间和跑腿次数;是否以审批智能化、服务自助化、办事移动化、工作标准化为重点,实现各项事务“网上办”“掌上办”;是否推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做到线上线下一套服务标准、一个办理平台,实现“聚合办”;是否存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导致群众办理事项“时间长”“重复交”“多头跑”情况。

在排查整治行政执法不公正方面,深入查摆是否实施轻微违法免罚事项清单,在依法履职中体现执法温度;是否全部行政处罚案件均在协同执法办案系统网上办理,不搞“网外循环”,确保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三项制度”落地见效;是否进一步规范行政裁量权,建立健全并执行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是否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及时发现纠正违法或者不当行政行为;是否落实食品安全案件查办“四个一律”,防止机械执法、简单粗暴、畸轻畸重、以罚代管。

在排查整治滥用职权逾越底线方面,突出查摆是否存在违反法定职责和权限,通过打招呼、请托说情等方式,插手干预评审审批、检验检测、执法稽查等事项正常实施的行为;是否存在以办案等名义违规查封、冻结、扣押涉案企业财产等损害营商环境的行为;是否存在利用审批权、监管权、执法权向企业和服务对象吃拿卡要、索贿受贿的行为;是否存在参加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各种消费活动。

湖北省市场监管局负责人表示,攻坚行动将坚持问题导向和纠建并举原则,以建设人民满意的市场监管队伍,加强市场监管能力建设,不断提高行风建设水平为目标,深化市场监管领域突出问题整治,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依法行政、作风优良、群众信任的高素质专业化市场监管铁军,提高市场监管部门的社会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推进市场监管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中国质量报》【讲政治 强监管 促发展 保安全】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三生(中国):以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 ...

  • 旅游:“说走就走”仍堵点重重

  • 智能车机:提升用户体验前路仍漫漫

  • 家用投影仪:新兴家电背后的荣光与阴 ...

  • 滑雪装备:“冰雪经济”热度攀升 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