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挽回经济损失1078万元!保护消费者权益,江西九江一直在行动!

2023-03-16 10:29:0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帮助下,江西省九江市消费环境发生了很多积极的变化。消费公平理念社会认知度进一步提升,消费者维权意识进一步加强,经营者主体责任进一步压实,消费保护执法力度进一步加大。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强化宣传引导

促进消费者自我保护更加积极主动

image.png

多形式开展消费教育,持续深化消费引导。一是在重要节假日等时间节点,及时发布消费提示。突出年货、购房、装修、野生蘑菇食用等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的相关内容,全年发布各类消费提示54条,积极引导消费者科学理性消费,倡导绿色文明消费。二是开展消费教育进社区、进商场、进农村活动。特别是结合“防养老诈骗”专项整治工作,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共组织开展防范与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市场、进商超等现场宣传活动119次,发放宣传手册5.4万余册,张贴海报标语近1.5万个,发布各类涉老消费警示近300条。三是推进投诉信息公示。对经营者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拒绝调解或不予理睬的行为,以“黑榜”形式通过媒体予以公布,公开披露消费侵权行为,提醒消费者注意消费风险防范,促进经营者守信经营。全年发布侵权“黑榜”四期,公开曝光消费侵权企业50家。

强化多元化解

促进消费纠纷调处更加快捷高效

一是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市12315投诉举报热线实行全天候24小时人工接诉,对每一名消费者的合理诉求都能做到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组织核查处置。2022年,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共收到各类投诉举报咨询94256件,其中,投诉28967件,举报16652件,咨询48637件,共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078.42万元。二是大力推进放心消费创建、线下实体店七日无理由退换货等承诺活动。全市参加放心消费创建单位达930户,全年快速处理消费纠纷95起,先行赔付1.27万元。参与七日无理由退换货承诺活动实体店达209户,全年退换货895件,退换货金额达36.79万元。三是持续推动ODR(在线纠纷调解)机制建设。2022年新增ODR经营主体44家,全市实有ODR经营主体达77家,全年通过在线消费纠纷解决机制处理投诉82件,办结82件。

强化执法监督

促进市场消费环境更加规范净化

image.png

一是积极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大力开展“网剑行动”,监测网站3550余个,监测网络媒体广告7600余条次,共发现并处置违法线索50余条。二是强化防疫物资、生活必需品、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收费等价格监管,立案查处相关案件50余起。三是强化产品质量监管,开展成品油市场、燃气具产品、电动车销售市场、儿童和学生用品专项整治,抽查检验不合格产品91批次并依法进行处理。四是全面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集中开展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查办各类食品案件614件。深入开展药品安全领域专项整治,与市公安局签署“依法严厉打击制售假药劣药犯罪重点攻坚专项工作合作备忘录”,立案查处案件573 起,向公安部门移送案件26个。形成强大社会震慑,有效规范了市场秩序,更好地保护了消费者合法权益。

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紧贴广大消费者实际需求,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全面加强消费宣传和教育引导,全面规范消费市场秩序,不断提升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水平,让群众真正买得放心、吃得安心、用得舒心。(供稿:江西省九江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三生(中国):以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 ...

  • 旅游:“说走就走”仍堵点重重

  • 智能车机:提升用户体验前路仍漫漫

  • 家用投影仪:新兴家电背后的荣光与阴 ...

  • 滑雪装备:“冰雪经济”热度攀升 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