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黑龙江省市场监管系统“农资打假”在行动

2023-03-16 10:25:3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规范农资市场秩序,维护农民合法权益,黑龙江省市场监管部门坚持以农为本,提高政治站位,未雨绸缪,提早部署,从年初开始,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为期5个月的“农资打假保春耕”专项行动,切实规范全省农资市场秩序,保障农业生产和农民权益。

image.png

哈尔滨市

市市场监管局主动与公安机关、农业农村、供销社等部门协作配合,建立信息共享和联动工作机制,形成“源头管控、综合治理、合力打击”的工作格局。紧密联系公安食药环侦部门结合农资打假“亮剑护农”专项行动等任务目标,紧盯春耕生产这一重要节点全力出击。截至目前,哈尔滨市破获重大制售假劣农资案件1起,捣毁犯罪窝点2处,抓获犯罪嫌疑人1人,涉案金额2000余万元。

齐齐哈尔市

市市场监管局按照省局“农资打假保春耕”专项行动统一部署,及时下发《2023年“农资打假保春耕”专项行动方案》。通过向农民发放《致种子生产经营者和农民朋友的一封信》《规范农资市场价格提醒告诫书》、发布农资消费安全提示、发布微信公众号信息等方式广泛开展宣传,切实增强广大农民消费者自我保护和依法维权意识,避免产生农资消费纠纷。充分发挥12345热线电话和全国12315平台作用,依法依规及时受理农资产品投诉举报,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声,有效保护农民朋友合法权益。

大庆市

市市场监管局为强化化肥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的“证后”监管,组织开展化肥质量专项整治行动,全力保障春耕生产顺利进行。截至目前,已督导检查化肥生产企业24家,实现全市生产企业100%全覆盖,发现整改标识标志信息不符合要求的化肥产品包装袋78个。检查对照《GB18382-2021肥料标识内容和要求》,重点整治化肥产品包装是否存在使用表示功效或安全性的断言保证等违禁广告宣传用语、使用引人误解的名称包装或标识、标识不合格等违法行为,以早发现早整改的实际行动,最大限度服务企业,帮助企业规避风险。

鸡西市

市市场监管局按照《鸡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农资打假保春耕专项行动方案》要求,围绕经营主体农资产品制售伪劣农资行为开展检查,以种子、化肥、农膜、农机具等农资产品为重点,加大案件查处力度,整顿农资市场经营秩序。在媒体公示《鸡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致农民朋友一封信》《鸡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规范农资生产经营行为提醒告知书》。截至目前,市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已累计出动执法人员200余人次,检查农资经营主体120余家,出动车辆36台次。对3个区的9家农资经营主体销售的11批次化肥进行抽检,结果正在检验中。

黑河市

市市场监管局组织消费者权益保护科、市场科、价监科等职能科室,对辖区120家种子、化肥、农药、柴油、农机等经销企业进行检查。检查中重点查验农资经营企业索票索证制度落实和明码标价情况,以及广告宣传内容,抽查了1.2万吨化肥。目前黑河市农资供应充足,农资产品质量有保障,商户使用的计量器具精准。同时,该局发布《农资价格行为行政指导书》,要求全市农资主体严格遵守《价格法》《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自觉维护农资市场价格秩序,支持配合政府部门做好稳定农资市场价格秩序相关工作。(张伟 郭文龙)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三生(中国):以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 ...

  • 旅游:“说走就走”仍堵点重重

  • 智能车机:提升用户体验前路仍漫漫

  • 家用投影仪:新兴家电背后的荣光与阴 ...

  • 滑雪装备:“冰雪经济”热度攀升 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