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东:处理投诉举报264.7万件

2023-03-16 11:11:25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 王 越)3月14日,2023年“放心消费粤行动”民生实事启动仪式暨广东省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在广州举行。

据悉,“放心消费粤行动”被纳入2023年广东省政府十件民生实事,行动部署了“引导知名街区(商圈)、餐饮店、电商平台和品质化农贸市场开展放心消费承诺活动。新增放心消费承诺单位8000家,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店3000家。12315平台上投诉按时办结率和举报按时核查率均超过95%”的目标任务,并提出着力从3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组织开展“放心消费承诺”和“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活动。引导经营者积极参与“双承诺”活动,提升质量和服务水平。二是督促经营者落实消费维权主体责任。督促指导经营者健全并落实安全保障等各项制度,引导经营者建立首问负责、先行赔付等制度,最大程度将消费纠纷化解在源头。三是提高消费维权工作水平。进一步畅通消费维权渠道,提高消费举报投诉处理效能,开展消费投诉信息公示,推进ODR(在线消费纠纷解决)机制建设,加大对违法行为的震慑力度。

据悉,截至今年2月,广东省共培育“放心消费承诺商家”和“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店”近5.7万家,线下无理由退货消费者整体满意度达80%。在消费维权方面,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共处理投诉举报264.7万件,投诉按时办结率和举报按时核查率均达99.9%,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近5.8亿元。此外,广东在全国率先探索“公益诉讼+集体诉讼”维权模式,依托“粤港澳大湾区消费投诉转办平台”为港澳消费者挽回损失近百万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三生(中国):以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 ...

  • 旅游:“说走就走”仍堵点重重

  • 智能车机:提升用户体验前路仍漫漫

  • 家用投影仪:新兴家电背后的荣光与阴 ...

  • 滑雪装备:“冰雪经济”热度攀升 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