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农村牧区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整治成效明显

2022-11-18 11:10:43 中国质量报

守住农村牧区食品安全关

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农村牧区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整治成效明显

本报讯 (熊钥男)近期,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市场监管局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扎实开展农村牧区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整治行动,农村牧区食品安全总体形势稳中向好,牢牢守住了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该局开展全覆盖排查检查,严查进销售货台账,坚决打击添加非食品物质食品、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食品、未经检验检疫或检验检疫不合格肉类、“三无”食品、劣质食品以及“黑工厂”“黑窝点”“黑作坊”等违法违规行为。全盟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共查办案件71件,罚没款42.6万元。

该局强化智慧监管,依托风险管控平台,将重点管控的农村牧区市场主体纳入平台动态监管。目前市场主体自查率、监管人员监督检查率达到两个100%,有效提升了监管效能。同时,将农村牧区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整治行动同“衣食住行”市场领域整治、民生领域铁拳行动统筹开展,排查整改问题120个。

为推动质量提升,该局积极扶持引导12家地方特色乳制品标准化小作坊、企业入驻“首放·锡林郭勒奶酪文化产业园”,镶黄旗30家标准化小作坊入驻“镶黄旗奶制品扶贫产业园区”,改变了一些小作坊厂房不合格、卫生不达标的现状。同时,通过“现场指导+交流”的方式,督促指导入驻企业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引导经营者履行主体责任、增强自律意识和法律意识。

结合食品安全宣传周、反食品浪费宣传等主题宣传活动,该局深入农村牧区开展群众宣传,发放《食品安全简易手册》《法律宣传手册》等宣传资料4.5万余份,参与群众达5.6万人次。同时,该局十分重视示范引领,持续推进农村牧区食品经营店规范化建设,以苏木(乡、镇)为基础创建食品经营店规范化试点。目前全盟已创建食品经营店规范化试点37个,实现有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的苏木全覆盖。

接下来,锡林郭勒盟市场监管局将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严厉打击农村牧区生产经营假冒伪劣食品违法违规行为,为农村牧区食品安全筑牢坚固屏障。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丝路云裳·七彩云南2022民族赛装 ...

  • “红装墨相”融汇新水墨语言——《刘 ...

  • 第五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在河北雄安 ...

  • “六方合作” 引来思南黄牛产业发展 ...

  • 思南许家坝镇:“三个坚持”过上“牛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