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特种设备>>

安全提示:冬季锅炉使用,务必做到“三到位,三杜绝”

2022-11-11 15:55:1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锅炉作为特种设备,在日常生产和生活中,起到重要作用。随着冬季的到来,生产和生活用汽(热)量逐渐增大,锅炉使用量进入高峰期。同时,该时期也是一个锅炉事故易发和高发的时期。为切实防止锅炉事故发生,在这里提醒各锅炉使用单位务必加强锅炉安全管理工作,做到“三到位,三杜绝”。

三到位:

一、设备检验要到位。特种设备管理人员需了解在用的锅炉检验情况,确保处于检验有效期内。锅炉的定期检验周期为外部检验每年一次,内部检验每2年一次。

二、人员持证要到位。一般工业锅炉的使用单位需配备持工业锅炉司炉工证以及水处理证的作业人员(即G1证和G3证);电站锅炉的使用单位需配备电站锅炉司炉工证(G2证)。

三、安全附件和仪表管理要到位。锅炉安全附件和仪表主要包括安全阀、压力表、水位计、测温装置、水位报警器、联锁保护装置等。使用单位应建立台账,按时进行校验和检测,确保在用的安全附件和仪表安全、可靠。

三杜绝:

一、杜绝违章操作、违章运行。锅炉在运行过程中,务必严格按照操作规程的要求进行,严禁违章操作、违章运行的行为发生。

二、杜绝带病运行。锅炉在日常运行或者排查过程中,发现遇到故障或者异常情况时,需及时采取应急措施,避免事故发生。在进行全面排查,消除事故隐患后,方可继续投入使用。

三、杜绝承压锅炉超压使用,常压锅炉承压使用。锅炉使用单位根据锅炉的出厂资料、铭牌、安全阀校验、检验报告等,了解锅炉的运行参数,制定相应的操作规程,确保锅炉在规定的参数范围内使用,不得超温超压使用。常压锅炉的使用单位(如浴室、食品生产、服装、洗衣房、健身房、美容美发等行业)必须确保锅炉系统的非承压性,不得封堵锅炉透气管,造成锅炉的承压使用。

(上海市金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张武强 赵英杰)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小羊驼”第5次走进进博会

  • 上海第五届进博会汽车展区参展企业纷 ...

  • 昭通威信:“扎西瑶鸡”变身致富“金 ...

  • 第五届进博会掠影

  • 充分保护个体工商户合法权益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