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行业聚焦>>

泥里淘金 特色养殖开辟富民路

2022-11-11 15:31:54 中国宁波网

暖阳下,宁海一市镇锦绣村依山临水而建的一排三层红顶楼房格外耀眼。

跟随锦绣村养殖大户王之元的脚步,步行约500米,眼前就是一片养殖塘。“造房子的钱大部分都是从塘里来的。”王之元说。

王之元从村集体转包了42亩养殖塘,养殖对虾、青蟹、蛏子、泥蚶。上个月,对虾已经收获,蛏子、青蟹等捕捞还要一个多月。今年夏季持续高温少雨,给养殖造成了影响,王之元算了下,对虾只收回成本,其他养殖品还可以,今年收入估计有20万元。

锦绣村三面环水,共有900多亩养殖塘。早些年,村民以水稻、棉花种植为生,产业结构单一,人均年收入不足3500元。

穷则思变。村党支部从实际出发调整产业,村集体将低洼滩涂地改造成海水养殖塘,并转包给村民发展特色养殖。村民叶显跳承包了30余亩塘地,合同期为6年,租金一年一付。承包经营激发了村民的积极性,走出了一条对虾、蛏子、蟹、泥蚶等多元化养殖发展路子。叶显跳告诉记者,去年养殖塘亩均收入2万元左右。

随着养殖规模的扩大,锦绣村还成立党员互助帮扶小组,统一育苗采购,开辟销售渠道,提高养殖业抗风险能力。锦绣村村委会副主任叶容华既是村里的养殖大户,也是贩销大户。经他之手,养殖户养殖的蛏子、青蟹等被销往温州、台州等省内各地及东北省份,年销售额上千万元。如今,在对虾等上市季节,省内各地客商上门前来收购,锦绣村的海鲜品牌越来越响。

泥里淘金,锦绣村集体经济日益壮大,养殖户过上了好日子,养殖塘租金也水涨船高。仅养殖塘租金一项,村集体今年收入300余万元。为了保障村民的利益,村里完善分配机制,将八成的租金收入返还村民,投入再生产,剩余的资金用于村庄建设和民生改善。叶容华说,每个村民一年分红可以拿到四五千元,村民应缴纳的农保保费也全部由村里买单。2021年,锦绣村村民人均收入在3万元以上。

打造以“渔悦”为主题的精品村,这是锦绣村锚定的新目标。村里出资改造标准海塘,改善村庄基础设施、人居环境。锦绣村党支部书记叶显焦表示,依托水资源和生态优势,大力发展特色养殖产业,带领村民走向共同富裕,打造“锦绣”新图景。

记者手记

昔日穷渔村,今日大变样。锦绣村的发展之道在于,充分利用滩涂资源,挖掘潜力,探索一条契合自身实际的特色产业发展路径。在发展过程中,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堡垒作用,整合盘活土地资源,引导村民从单一的种植业向种植养殖业多元化发展。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一市镇组建‘珍鲜海味’渔业党建联建、“旗门港湾”共富党建联建。党建联建中既有党员干部,也有像叶容华这样的生产经营大户和产业带头人。大家以党建联建为纽带,共享各类信息,发挥各自所长,破解原先资源分散、农户单打独斗的经营难题,助力农户将农产品销售渠道拓展到全国更多省份。

记者 孙吉晶 宁海县委报道组 蒋攀 通讯员 吕玫瑶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