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云南:擘画质量强省建设新蓝图 打造面向南亚东南亚质量高地

2022-09-19 16:02:2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质量发展历来是经济发展的一个重大战略问题,是兴国之道、强国之策。云南省委、省政府历来重视质量工作。自2010年以来,接茬推进实施质量兴省战略、质量强省战略。特别是近几年,全省各级各部门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围绕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聚焦特色农产品、食品药品、消费品、装备制造、原材料、建设工程、生活性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旅游业等重点领域,分领域、分行业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促进产品、工程、服务和环境质量显著提升,为“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image.png

“十四五”时期,是该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努力成为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关键时期。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正在加快构建,长江经济带发展、西部大开发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政策在云南交汇叠加,该省独特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开放优势更加凸显。

对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标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目标、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该省欠发达的基本省情仍然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仍然突出,产业基础不够牢固,质量总体水平仍不能完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做好新时期的质量发展工作仍然面临诸多压力和挑战。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云南省人民政府科学制定《云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深刻把握新时代云南“边疆、民族、山区、美丽”的省情特点,深化省情新内涵认识,找准云南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坐标方位、使命担当,审时度势提出,“持续推进质量强省建设,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强化全产业链质量管理,完善质量基础设施,加强标准、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专利等体系和能力建设,促进品牌建设、质量升级”。

同时,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十四五”省级重大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云南省市场监管局牵头省实施品牌和质量强省战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有关工作部署,锚紧增进人民群众质量福祉、增强区域质量竞争优势这一目标,共同编制了《云南省“十四五”质量发展规划》,提出了聚焦质量强省建设、开展“两大行动”、推进“三项工程”的“十四五”期间云南质量发展“123”工作思路。科学设定了到2025年,现代化产业的质量支撑更加有力、高品质生活的质量供给更有保障、质量综合治理效能更为突出、质量技术服务能力显著增强四大定性目标和产品质量、服务质量、工程质量等领域13项定量指标。

image.png

聚焦质量强省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坚持优质发展、以质取胜,推动形成党委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心质量的良好氛围。深刻把握“美丽云南”新内涵,突出绿色发展导向,全链条、全要素系统推进质量提升,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档次,增强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和核心竞争力,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为创造高品质生活、推动实现以绿色为鲜明底色的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质量基础。

开展“两大行动”:一是开展重点产业质量提升行动。围绕万亿级千亿级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全产业链塑造烟草、有色等产业质量优势,推动绿色能源与制造业、绿色农产品与食品加工深度融合,培育支柱产业质量优势,强化战略性新兴产业质量支撑,提高数字经济质量水平,全面提升产业质量竞争力,推动对外贸易提档升级。二是开展大众消费质量提升行动。以安全、绿色、品质、高端为导向,促进产品供给高端化优质化,促进建筑工程品质化绿色化,促进民生服务多样化精细化,促进旅游服务特色化智慧化,全面推动消费品提质升级。

推进“三项工程”:一是实施质量管理现代化工程。围绕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分类推动农业、工业和服务业领域市场主体建立健全现代化质量管理体系,探索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相结合的质量创新体系。支持企业开展品牌培育活动,加大对企业品牌的保护力度,帮助企业提高自主品牌的知名度和竞争力,塑造企业先进质量文化。实施知识更新工程、技能提升行动,提高全民劳动意识、精品意识、服务意识和质量素质。二是实施质量治理效能提升工程。推动构建质量多元共治格局,深化市场准入制度改革,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加强重点领域质量监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着力营造放心消费环境。三是实施质量基础设施强化工程。加快推进质量基础设施体系建设,加强质量基础设施在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社会治理领域集成应用,围绕重点消费品、重点产业链、重点区域,打造“一站式”服务综合体,加强与周边国家质量基础设施合作,助推云南产品、云南服务“走出去”。

省市场监管局将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坚定不移,持续推进质量强省建设,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为推动云南实现以绿色为鲜明底色的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进一步夯实质量基础。(供稿:云南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东济南市深化质量强市建设塑造高质 ...

  • 江苏省靖江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深入 ...

  • 深圳市质量安全检验检测研究院以“实 ...

  •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兴十四村坚 ...

  • 安徽省宿松县着力推进“双招双引”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