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深圳市质量安全检验检测研究院以“实干+创新”服务民生大局

2022-09-19 15:40:39 中国质量报

在抗疫中坚守 在履职中奋进

深圳市质量安全检验检测研究院以“实干+创新”服务民生大局

□ 傅江平 许创业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安全两件大事,在关键时刻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作为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直属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深圳市质量安全检验检测研究院(以下简称深圳质安院)在农产品质量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动物疫控安全三大领域,发挥技术保障作用,以“实干+创新”为着力点,服务防疫大局、护航经济发展、保障民生安全,为新时代深圳质量安全事业不断贡献智慧和力量。

闻令而动

在疫情防控中展现质安担当

当前,全国本土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散发、多地频发,深圳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为此,深圳质安院吹响集结号,迅速投入到防疫工作中。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深圳质安院党委组织“三区”党员亮身份,开展党员“先锋行动”,倡议党员参加防疫活动。验码测温、巡街扫楼……深圳质安院的党员化身“大白”,身穿“志愿红”,穿梭在街道社区的各个角落。500人次参与,服务群众20万人次,他们以不畏艰险的精神、毫不退缩的姿态,做到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身影,将一面旗帜、一座堡垒的铮铮誓言化作保卫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实际行动。


深圳质安院检验人员对妈湾发电厂亚临界电站锅炉实施内部检验。

越是“吃劲儿”时,越要会“使劲儿”。在农产品、特种设备和动物疫病检验检测防疫战线中,深圳质安院利用技术优势展现了深圳速度、力度和温度。

该院承担中央援港应急医院承压设备检验、第三人民医院涉疫电梯检验、全市定点隔离酒店特种设备检验、妈湾发电厂300MW亚临界电站锅炉内部检验任务,只要防疫所需,深圳质安院必尽所能。通过快速安排现场检验、派驻技术骨干等举措,深圳质安院以最快的响应速度服务防疫大局。

加强主要农产品批发市场源头抽检和主要电商前置仓等平台抽检,按照市民消费习惯,开展食用农产品检测,安排职工骨干常驻进口冻品集中监管仓一线抗疫,从食物运输环节降低病毒传播风险,深圳质安院以最强的力度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在开展动物疫病检测的同时,深圳质安院在深圳市工作专班部署下,活用动物疫病防控经验,创新集中隔离点管理模式,全力支持福田区集中隔离人员宠物“爱心驿站”建设运行,牵头筹建全国首家宠物集中托管中心,以最暖的温度打造宠物安全之家。

同频共振

在助企纾困中贡献质安力量

面对疫情的考验,深圳承压而上,靠前发力,以有为的“政府之手”唤起有效的市场生机。深圳质安院落实加强服务市场主体、激发市场活力要求,以优化服务便企、以提升能力利企、以拓展研究惠企,以担当作为护航企业发展,赢得好评如潮、锦旗纷至。


深圳质安院检验人员在鸽场进行检测采样。

扎实举措满足企业办事需求。深圳质安院在官网推出“民呼我应,院企并肩同心战‘疫’”服务活动,推动企业所需“更满意”;推出特种设备检验业务“免跑秒办”“代帮代办”“一网通办”,促进企业所办“更便捷”;建设400全国客服电话系统,提供农产品、特种设备和动物疫防一站式咨询诉求服务,实现企业所诉“更畅通”。

“硬软件”发展提升技术服务能力。前海生物(P2)实验室完成竣工验收,南山智谷实验室完成装修改造,特种设备检验测试基地主体建筑全部封顶并进入装修阶段……一批战略性、先导性基础建设的顺利推进,让深圳质安院为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技术支撑能力提升工程,广东省质量监督特种阀门检验站(深圳)通过验收,申请增加起重机械型式试验项目……深圳质安院全面提升检测能力,以“检测高地”助力深圳“产业高地”建设。

“政产学研用”助力产业长远发展。深圳质安院先后与深圳时尚生态谷、京基智农时代股份有限公司、暨南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企业、院校签约,在人才培养、资源共享、课题研究方面达成广泛合作,开展联合研究,推动质安事业由单一的政府行为向多元化的社会参与转变,推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和健康中国建设,助力深圳现代农业发展。

尽职作为

在守护安全中彰显质安使命

农产品、特种设备和动物疫病防控直接关系民生福祉、产业发展、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深圳质安院始终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在履职尽责中践行守护民生安全的初心使命。

智慧创新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深圳质安院自主研发“食用农产品风险技术评估平台”,提升豇豆、鲈鱼等11个重点品种例行监测能力,开展安全风险分析研判、评估预警,为食用农产品精准治理、靶向监管提供技术支撑,确保市民“菜篮子”安全放心。


深圳质安院检验人员在叮咚买菜前置仓进行肉品抽检。

精准支撑助力特种设备专项整治。今年,深圳质安院采用“单独查验+定检查验”方式,为全市电梯鼓式制动器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提供有力技术支撑。通过短信提醒、电话提前精准催检,提升超期未检特种设备安全治理的工作效能。该院还协助监管部门对燃气充装、检验单位进行“专家+执法”检查,提升监管与检验联动能力和水平。

科学规划提升动物疫控服务水平。根据深圳各行政区域实际,深圳质安院制定动物疫情防控“一区一策”政策,填补了动物疫情防控薄弱环节。以打造“国内先进、深圳特色”的动物疫病预防控制机构城市范例为目标,出台《动物疫控工作发展战略规划》,为深圳重大动物疫情防控工作可持续发展指明了方向。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新形势下,深圳质安院将继续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战略部署,在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的领导下,严守安全底线,服务经济发展大局,为平安深圳、和谐深圳作出新贡献,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精神风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图文材料由深圳质安院提供)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省靖江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深入 ...

  •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兴十四村坚 ...

  • 安徽省宿松县着力推进“双招双引”推 ...

  • 质量守护“四特精神”耀江淮

  • 安徽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坚持创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