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陕西西安“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见成效

2022-05-16 16:01:5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检查各类食品经营主体19290户次,发现问题隐患730个,完成整改615个,立案查处食品违法案件157起。”这组数字是陕西省西安市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专项行动启动以来,西安市市场监管局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全面深入开展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突出八个方面重点任务,紧盯城乡接合部、学校周边、旅游景区等重点区域,坚持边查边改、立查立改,加大整治和执法查办力度,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全面规范食品生产经营行为,大力营造良好的食品安全环境,维护全市食品安全稳定的大局。

在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监管方面。进一步夯实食品安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持续深入推进“两档一承诺”监管模式,完善食品生产经营者食品安全信用档案、管理档案目录,强化经营单位签订食品安全责任承诺书,强化对多次抽检不合格食品生产和调味品生产企业核查处置情况督导,督促企业加强内部管理,严格生产过程控制,合法合规生产,杜绝生产问题产品。加强监督检查,充分利用监管综合业务平台,强化监督检查信息数据的录入,并充分运用食安员抽考APP,强化对企业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的抽查考核。

在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方面。西安市局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度春季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组织召开2022年春季学校食品安全工作联席会议,集中利用一个月时间,对全市校园周边食品销售单位进行一次全覆盖检查。

在网络食品安全隐患排查方面。明确9项重点工作任务,加大网络餐饮食品安全线上线下检查力度,严格落实网络餐饮第三方平台主体责任,严厉打击网络餐饮服务违法违规行为,保证线上线下餐饮同标同质,保证配送环节餐具制品质量安全,保证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合法经营,降低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对违规入网餐饮服务单位坚决下线。

在重点场所食品安全监管方面。结合节假日市场秩序监管工作,全市市场监管卫士坚持履职尽责,聚焦农(集)贸批发市场、展销会场、中央厨房、旅游景区、农村等重点场所,强化检查排查,重点整治经营单位在主体资格、进销货台账、索证索票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隐患,严格要求经营户规范食品经营行为,确保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到位。

在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方面。建立监管部门和生产经营企业“双台账”和销号管理制度,确保不合格问题食品核查处置全面及时到位。

在进口冷链食品安全监管方面。对全市四个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运行管理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全面要求经营单位严格执行进口冷链食品进货报备制度,严格落实“一单三证”、“三专四不”、上传“陕冷链”和从业人员隔日1次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措施,严守“物传人”防控关口。

下一步,西安市市场监管局将结合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食品药品安全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要求,持续强化问题整治,严厉打击违法行为,全力防范化解食品安全风险,坚决遏制发生食品安全重大事件,持续守牢食品安全防线。

(来源:陕西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甘肃省白银市白银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 ...

  •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大鹏局创新“十项制 ...

  • 江西省于都县市场监管局组织机关党员 ...

  • 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文宫镇枇杷迎来丰 ...

  • 完美公司:创新驱动成长,擘画大健康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