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食品安全>>

浙江宁波这个中心挂牌成立,作用不小!

2022-05-12 16:13:1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日前,在浙江省宁波市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推进会暨食品安全风险综合治理中心成立大会上,10个县级食品安全风险综治中心(以下简称“县级综治中心”)正式授牌成立,至此,市、县两级风险预警交流体系初步建成。

据了解,县级综治中心打破传统科所壁垒,组建专职抽样、风险研判、核查办案“三支队伍”,构筑以“检研协同”“检管结合”“检打联动”“检控并举”为核心的“抽、检、处、研、控”一体化食品安全综合治理工作体系,着重解决实际工作中“发现问题手段单一、分析研判不科学、风险治理不彻底、预警交流不充分”等问题。

“检研协同”。加强与承检机构、专家顾问的风险交流会商,为食品抽样、监管和执法提供专业数据支撑。

“检管结合”。定期梳理风险清单,由监管“照单”治理,同时实施治理后再检测,实现闭环。

“检打联动”。把专业抽样和巡查监管有机结合,依法严肃处置抽检不合格食品案件。

“检控并举”。帮扶企业改进生产工艺,有效管控产品质量,确保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及时消除。

它们的成立是宁波推进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行动的重要载体,也为接下来的行动进一步提供助力。

专项行动进展一览

image.png

突出问题治理。聚焦炒货过氧化值、压榨油有机溶剂、年糕等粮食加工品防腐剂、白酒塑化剂甜蜜素、牛蛙等淡水品抗生素等抽检不合格发生率高的突出问题,建立风险清单,逐家治理,逐项销号。

image.png

重点领域攻坚。线上线下检查入网餐饮单位15744家次,发现问题1664个,对其中1572家未建成“阳光厨房”、未使用外卖封签的网络餐饮经营单位全部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对92家经营单位进行立案处罚。目前,全市网络餐饮“阳光厨房”建成数已突破2万家,市县两级共发放外卖封签1016.6万份。

image.png

创新监管方式。探索“评分标准化、监管数字化、评价动态化”的防疫餐饮食品安全“积分管理制”新模式,通过部门联动,严审隔离点供餐单位准入资质。围绕“防疫餐饮在线”抽查内容科学设置权重比例,进行积分考核,实行动态管理。

下一步,宁波市将紧盯地产食品抽检闭环、举报投诉数据分析运用、食用农产品重点品种风险治理、重大活动和重点人群保障、网络餐饮外卖在线运用,推进全域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有效治理。(来源:宁波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哈尔滨市市场监管局加强民生市场重点 ...

  • 山东省平原县市场监管局召开酱卤肉制 ...

  •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物 ...

  • 江苏连云港市着力推动疏导物流运输瓶 ...

  • 河北省隆化县大力发展风电装备制造产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