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厦门市市场监管局举办“匠星闪耀 计量追光”座谈交流会

2022-05-05 10:35:4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匠心筑梦,匠艺强国。2022年4月28日上午,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举办“匠星闪耀 计量追光”座谈交流会,市计量院、厦船重工、轨道交通、太古飞机等企事业单位工匠代表齐聚一堂,分享勤学苦练、深入钻研的奋斗历程,展示精湛技能和创新成果,生动诠释了“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

座谈交流会上,与会工匠代表们结合各自工作岗位和成长经历畅谈感想。

image.png

image.png

“计量工匠”代表郑伟峰博士是厦门市计量院教授级高工,全国几何量长度计量技术委员会委员、全国产品尺寸与几何技术规范标准化委员会委员。他从计量工作与工匠精神的结合点谈起,分享了攻克计量测试难题,开展计量科研攻关,填补技术规范空白,推动计量设备国产化等方面的具体实践,介绍了建设全省首家海洋高端装备计量测试中心的奋斗经历,展现了“初心在方寸,咫尺在匠心”的使命担当。 

“船舶工匠”代表邱海君是厦门船舶重工股份有限公司的高级工程师/焊接高级技师,是厦船重工国家级邱海君技能大师工作室的领办人。他介绍了工作室以工匠、高技能人才为带头人,革新企业工法工艺,开展师徒结对,传承宝贵技艺,把职工岗位创新嵌入企业研发链条,增强全员参与创新的内生动力,在“焊花”的洗礼中实现人生价值。

“轨道工匠”代表阮文杰高级工程师是厦门轨道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运营分公司维保中心通号车间通信技术主管,福建省青年岗位能手、福建省金牌工人、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他讲述了参与厦门地铁通信系统建设、调试、运营维护、技术改造的工作心得,通过带头攻坚克难,发挥“传帮带教”作用,组织各类升级改造30余项,推进通信系统自主更新,完成厦门地铁专用无线网并网升级改造工作。

“航空工匠”代表雷跃是厦门太古飞机工程有限公司无损探伤部副总经理,“八闽工匠”年度人物,工信部民用飞机专项科研专家库专家,全国无损检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技术专家。他从学习之路、敬业之路、创新之路、服务之路四个维度分享了职业成长经历,讲述了20多年来坚守匠心、心怀敬畏,带领团队创造了国内3500余架次飞机无损检测“零漏检”记录的佳绩。

座谈交流会举行了“工匠精神薪火相传”仪式,四名工匠代表分别将“工匠火炬”传递到各自岗位的青年工匠手中,象征着工匠精神的传承,寓意一代代高技能人才接续奋斗,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二级巡视员、工会联合会主席曾琳出席会议并为四名工匠代表赠送了书籍《大国工匠》。

曾琳高度评价工匠代表们的经验分享,她表示工匠精神是中国制造业突破瓶颈的利器,也是打造百年品牌的“定海神针”。质量既是企业发展核心竞争力,也是企业生命线。

要始终坚持质量第一的理念,重视工匠精神的打造和传承,努力培养一批新时代工匠,形成带动效应,引导和激励广大企业追求卓越,赋予工匠精神新的内涵。(万莉 郑鹏 陈炯宇)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物 ...

  • 江苏连云港市着力推动疏导物流运输瓶 ...

  • 河北省隆化县大力发展风电装备制造产 ...

  • 河北省衡水市市场监管局滨湖新区分局 ...

  • 绝不给顾客吃有瑕疵的产品!探寻青岛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