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管理>>

瑞安市成功创成浙江省首批食品安全示范市

2022-05-09 11:46:1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浙江省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公布浙江省食品安全示范县(市、区)名单,瑞安市成功入选,成为首批创成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市、区)之一。

2021年,浙江省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全面部署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市、区)创建工作,并下发《关于开展浙江省食品安全示范市、县(市、区)创建工作的指导意见》。

图片

创建评审工作通过群众满意度调查、暗查暗访、领导访谈、现场检查等多种方式,从食品安全状况、党政同责落实、风险管理能力、整体智治成效、社会共治格局、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引领成效等七个方面进行全方位评价,择优进行命名。

食品安全示范市、县(市、区)创建标准具体包括:

食品安全状况良好

食品安全整体水平持续稳定,与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要求相适应;食品安全放心工程成效显著;人民群众及社会各界对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食品安全工作措施认可度高,对当地食品安全现状总体满意度较高。

党政同责全面落实

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食品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到位;食品安全工作纳入党委政府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四个最严”要求全面落实;食品安全财政投入与执法监管队伍保障有力;食品检验检测能力明显提升。

风险管理能力较强

食品安全风险闭环管控机制有效运行。食品抽检工作明显加强,抽检分离全面实施,食品安全风险发现能力显著提升。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会商、风险信息交流顺畅,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完善,应急处置支撑保障能力较强。食品安全监管执法有力有效,信用体系基本健全,城市和农村的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和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整治。

整体智治成效明显

从农田(车间)到餐桌食品安全全程监管“一件事”改革有效推进。食品安全核心业务数字化全面实现,“浙食链”“浙江外卖在线”等核心数字化系统得到广泛应用。多数据共享、多业务协同、多跨场景应用的食品安全数字化监管体系有效运行,依法行政水平和执法监管效能显著提升。

社会共治基本形成

食品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意识普遍增强,法治教育和科普宣传广泛开展,公众对食品安全知识和食品安全城市创建认知水平明显提高,社会监督渠道明显畅通,消费维权、举报奖励工作机制健全,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工作机制基本建立。

产业高质量发展

食品生产经营者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得到落实,推动食品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模式创新、业态创新机制较为完善,地产食品和食品流通、销售、餐饮服务业品牌创建、质量提升、标准创新、科技支撑明显增强。

示范引领作用明显

具有较强的改革意识和创新能力,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在党政同责、源头治理、过程控制、风险管理、监管执法、主体责任、社会共治等方面积极探索新方法、新路径、新模式,着力在机制体制创新、解决食品安全难点、痛点、堵点问题上取得突破,有效提升当地食品安全水平,并形成具有浙江辨识度的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近年来,瑞安市以创建省食品安全示范市为统领,连续多年把食品安全工作列为“民生实事”,构建源头安全体系,把好前端生产关,构建智慧监管体系,把好中端消费关,构建违法查处体系,把好末端处置关,多措并举推动全市食品安全形势持续稳中向好。下一步,瑞安市将继续巩固省食品安全示范市创建成果,推动食品安全工作再上新台阶。(来源:瑞安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北省衡水市市场监管局滨湖新区分局 ...

  • 绝不给顾客吃有瑕疵的产品!探寻青岛 ...

  • “大喇叭”奏响农村食品安全“自治曲 ...

  • 广东省梅州市不断擦亮“生态梅州”品 ...

  • 云南省昆明市市场监管局持续深入推进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