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计量管理>>

突然上涨的水费,怀疑自家的水表失准?可以这样解决!

2022-05-09 11:44:0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你好,你们这里家用的水表可以检测吗?”近日,李女士拿着水表,来到了象山县市场监管局质量技术检测中心咨询。

原来,家住金秋小区的李女士,一直将自己家空闲的房间出租给了别人。之前租客每个月应缴水费差距不多,但最近几月水费却突然涨了好几十块。李女士怀疑自家水表不准,便联系水务集团,在水务集团工作人员陪同下将水表拆下,并送至县质量技术检测中心校验。

为减少李女士不必要的来回奔波,质检中心立刻安排检定员为其校验水表。经检定,该水表示值误差符合检定规程要求。

那为何李女士会出现水费大幅度上涨的原因呢?

县质量技术检测中心检定员解释,应缴水费出现差距,水表计量不准确是因素之一,但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有很多原因也会造成这种情况。最常见的就是水表后的内线管道漏水,如嵌入墙体或埋在地下的隐蔽处管道漏水,以及卫生间马桶漏水。

若管道内有空气,且水表后面管道较长,长时间不用的话容易储存空气,水压高时空气就会被压缩而水压低时又会被释放,连带着水流波动就会变大,水表自己就会转起来。另外,如果水表安装不合理,离主管道太近,主管道水的压力波动也会直接影响水表,造成水表的自转,即使自家没有用水没有漏水等情况水表也会转。

经检定员详细解释后,李女士突然想起一租客卫生间的马桶前不久刚修理过,便立即回家检查。最终,经检查是由屋内管道漏水而引起了水费上涨。

法律法规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强制检定工作计量器具目录》, 水表属于强制检定范围, 是直接用于贸易结算的工作计量器具。民用水表准确等级为2级,安装前首次强制检定,限期使用,到期轮换(标称口径25mm及以下的水表使用期限一般不超过6年)。

为了确保水表计量准确可靠,保证公平交易,切实维护供、用水双方的合法权益,质量技术检测中心会依据JJG162-2019《饮用冷水水表》检定规程,对送检水表的外观、标志和封印、电子装置功能、密封性、示值误差等4个项目进行检定。经检定合格的水表,粘贴强制检定合格证,方可投入使用。

市民若发现家里的水表无强制检定合格标志,应及时要求水务集团检定水表或更换检定合格的水表。此外,大家若认为家中水表存在失准的情况,可以联系供水企业,要求其上门做一个初步的检查和判断,也可以向当地法定检测机构申请检定。(来源:象山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北省衡水市市场监管局滨湖新区分局 ...

  • 绝不给顾客吃有瑕疵的产品!探寻青岛 ...

  • “大喇叭”奏响农村食品安全“自治曲 ...

  • 广东省梅州市不断擦亮“生态梅州”品 ...

  • 云南省昆明市市场监管局持续深入推进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