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安徽省芜湖市设立首席营商服务官 全力打造“创业芜优”

2022-04-15 15:49:2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支持自由贸易区芜湖片区和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更好助力跨境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安徽省芜湖市紧扣“服务企业1%工作法”,出台了“推进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发展20条措施”,积极推行“跨境电子商务首席营商服务官制度”。2021年至今全市新增电子商务类市场主体3382户,住所在芜湖自贸区166户(2022年一季度新增电子商务类市场主体1615户,其中住所在芜湖自贸区27户)。全市现拥有电子商务产业园15家,跨境企业约150家,跨境电商产业集聚初具效应,涌现出慕晨电子、悠派科技等一批全国知名跨境电商企业。

一是实行“首问负责”。首席营商服务官即首问责任人,为电子商务经营者提供市场监管部门审批、监管、服务等事项相关政策咨询和服务;全权负责本部门审批、服务事项联络和服务;一次性告知并提供跨境电商经营者需要办理的手续和材料。除全流程、全链条服务外,首席营商服务官还提供实时跟进,全天候服务;畅通通讯渠道,及时回应跨境电子商务经营者诉求;主动协调本级监管部门内部的审批和服务事项,督促按时完成审批、服务事项,积极反馈进度和结果。

二是组建“专家团队”。芜湖市局挑选业务能力和协调能力强的干部,组成专家团队,担任首席营商服务官,按照“有求必应,无事不扰”原则,主动作为、靠前服务,解决企业的“急难愁盼”。首席营商服务官推行的是“专家+管家”式辅导办理模式,提供全流程、一站式、精准化免费服务。根据《电子商务法》、《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编印《芜湖市市场监管局“入企服务助发展”暨直播电商合规与法律风险防范合规经营指南》,便于电商企业知晓市场监管部门法律法规,快速掌握自身责任和合规要点。芜湖市加大对首席营商服务官的服务质量考核力度,坚持用业绩说话。同时,纪检监察部门负责对首席营商服务官在审批、服务过程中故意或过失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法律法规和规定的行为进行问责,切切实实让“服务官”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

三是开展“集中问诊”。邀请高等院校、律师事务所、电商协会和网络直播企业代表,就“如何推动互联网直播营销行业规范发展”进行“把脉”。专家学者和从业人员结合芜湖市实际情况,围绕直播带货发展现状、直播人才培育、网络直播与地方经济发展等问题,以及直播营销过程中如何避免发生广告违法、虚假夸大等违法违规乱象展开分析讨论;并针对如何推动全市直播营销业态规范发展建言献策,以“集中问诊”促进直播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四是推行“柔性执法”。为推进跨境电商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助力经济“外循环”,芜湖优化市场准入环境,对跨境电商市场主体设立、注销登记时限压缩为4个工作小时,部分预包装食品流通领域许可办理时限由原来的20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取消现场核查实行承诺制;简化审批环节,对预审、复审、审批等环节进行全面压减。对跨境电商首次轻微违法行为,没有造成危害后果或不良影响,能主动纠正或消除违法状态的免予处罚。给予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跨境电商企业两年包容期,加大行政指导等力度。推进实施包容审慎监管,通过“有温度的执法”,为各类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新业态、创新型企业在发展初期提供更加宽容的制度环境。此外,支持跨境电商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和知识产权保险业务,优化贷款贴息和保费补贴模式。依托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芜湖片区管委会成立自贸区调委会,与知识产权行政、司法保护等形成维权保护合力,形成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来源:安徽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甘肃省金昌市桂林路市场监管所对羊肉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农村 ...

  • 浙江省湖州市道场乡城南工业园区各企 ...

  • 记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个人、 ...

  • 各地农民抢抓农时进行春耕春管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