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山西省大同市市场监管局推出21条措施全力促进市场主体倍增

2022-04-15 13:56:3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记者 秦海峰)为贯彻落实山西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的意见》,结合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持续激发市场活力全力促进市场主体倍增30条工作措施》的通知要求,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作用,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全力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山西省大同市市场监管局推出以下21条工作措施。

一、围绕质量技术全要素精准赋能、持续激发发展活力

1. 引深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推进质量巡诊帮扶活动。推广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开展“大同市质量奖”评选奖励工作,培育大同市“山西精品”公用品牌市场主体,深化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

2. 加大标准化支持服务力度。推进市级地方标准的制定工作,推动市级标准化示范试点建设工作,支持企业参与国际、国家标准化活动。依托省市场监管局开展的标准化公共信息服务和“山西标准”标识制度,服务市场主体发展。

3. 降低检验检测费用。规范涉企收费,推动降费减负政策落实,帮助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减负纾困、恢复发展。对市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对省部级以上重大科研项目,对山西省战略新兴产业的产品研发和工艺改进,检验检测费按70%收取。

4. 开展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活动。指导帮助企业完善计量检测体系和量值溯源体系。积极争取财政预算支持,以“民用四表”等民生计量领域为重点加强计量检定,筑牢市场公平公正的基准线。

5. 提升市场主体年报效率。持续推进企业年报“多报合一”,避免多头报送、减轻企业负担。

6 . 完善个体工商户帮扶政策。根据省局出台《关于支持个体工商户倍增质升的若干措施》,从拓展行业领域、便捷准入、财政支持、方便贷款融资等方面加大培育扶持力度。

7. 完成企业委托检验任务,发挥好检验惠企技术帮扶作用。主动深入企业,积极提供技术服务和指导,增强企业发展信心,为经济持续稳定增长注入动力。通过座谈交流、走访调研,为企业开展法规宣讲、技术指导、质量管理、设备维护等服务药企、农企。

8. 加强与企业的技术交流与合作,为打造特色品牌贡献力量 。加强与浑源县黄芪生产加工龙头企业北岳神耆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开展技术交流,利用技术优势,在产品检验检测、产品项目研发、质量体系建设、质量标准建立、人员技术培训、仪器设备维护等方面开展帮扶。

9. 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大同分行联合开展金融专项服务个体工商户工作。推进商户信息共享,优化信贷服务方式,今年力争为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等年底前投放贷款14.5亿,2025年底前投放贷款40亿。

二、围绕知识产权全方位保护运用、持续激发创新活力

10. 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程。培育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继续加强与中国银行大同分行的战略合作,有效推进质押融资。

11.实施专利转化工程。走访各类企业,了解和掌握融资需求,及时向企业传达国家局、省局相关文件精神,畅通供需对接渠道,助推相关企业实现专利转化。

12.实施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加强督促指导,提高各区县地理标志商标注册积极性,力争取得新突破;督促符合条件的企业及时更换地理标志专用标志,规范使用行为。

13.加强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强化专利侵权纠纷调处工作,推动维权援助站点建设,加大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保护力度,严厉查处侵权假冒等违法行为。

三、围绕市场秩序全过程公正监管、持续激发竞争活力

14. 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实。广泛宣传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公布举报电话,完善投诉机制,调动社会力量进行监督共治;采取“审查+复核”的方式把好政策出口关,彻底清理与企业性质挂钩的行业准入、资质标准、产业补贴等规定和做法。

15. 加大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力度。以社会关注和民生领域为重点,继续加大查处垄断协议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力度;聚焦商业促销、电子商务、互联网、医药购销与医疗服务、平台经济、电信保险、农资、教育、金融等重点行业,严厉打击虚假商业宣传、违规抽奖促销、混淆傍名牌、通过暗中给付金钱、回扣、捐赠赞助、学术支持等方式进行商业贿赂以及刷单炒信等不正当竞争违法行为,适时向社会公布典型案例,以案释法,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

16.保护合法,打击违法,持续开展民生领域“铁拳”专项执法行动。围绕“民意最盼、危害最大、市场监管风险和压力最大”领域,聚焦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重点商品、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持之以恒开展“铁拳”行动,深入推进食品安全、产品质量、知识产权等专项执法,严厉打击违法经营,确保守法经营者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不受损害,切实打出震慑、打出声势。

17.强化重点领域广告监管。加强食品、保健食品、医疗器械、药品、医疗服务、金融投资理财等商品和服务广告的监管执法,加大案件查处力度,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及时曝光典型案件,形成有力震慑,维护良好的广告市场秩序。

18. 推进放心消费创建。围绕“安全、质量、价格、维权、服务”五个放心目标,量化考核标准,明确奖惩机制,强化示范作用,打造“放心消费在山西”金字招牌。

19. 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执法。推动落实《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试行)》,探索推进《山西省市场监管领域包容免罚清单(试行)》,积极转变执法理念,推动市场监管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努力营造严格规范、公正文明、裁量有度的行政执法环境。

20. 完善信用修复制度。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和“面对面”服务的方式,及时对符合信用修复条件的“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企业和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相关行政处罚信息的企业”依法依规开展信用修复,重塑企业良好信用。

21. 减轻企业经营负担。强化涉企收费规范治理,推动降费减负政策落实,重点要加强水、电、气、暖、金融等垄断行业收费的监管,不折不扣地分享政策改革红利,帮助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激活市场和市场主体内生动力,减负纾困、恢复发展。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农村 ...

  • 浙江省湖州市道场乡城南工业园区各企 ...

  • 记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个人、 ...

  • 各地农民抢抓农时进行春耕春管

  • 中国机器人“服务员”成为比利时餐厅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