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南昌市农村吃饭可投保 江西省首份保单已签

2022-04-15 15:46:4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南昌县塔城乡湖陂村委会、幽兰镇流芳村委会成功向保险公司投保江西省第一份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责任险。保单承诺,在该村内各类活动所设宴席时,因疏忽或过失导致用餐者食物中毒或其他食源性疾患,由保险公司依法赔付。保险协议规定,宴席举办者需事前向村委会(社区、街道办)报备,承办的厨师需在当地乡、镇食安办备案,持有效健康证明。

此前,南昌市结合创建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多次召开监管部门、保险机构、食品企业三方会议,探讨食品安全责任险的意义,引导鼓励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积极投保。目前,煌上煌、益海嘉里、人之初等食品生产企业,麦当劳、肯德基、大食头等连锁餐饮企业,沃尔玛、大润发等大型连锁超市均投保了食品安全责任险;全市公立学校、学校集体用餐配送企业的食品安全责任险投保率达100%,为广大师生安全用餐增设了“防护网”,为食品安全增添了“监督眼”。

建立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制度,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决策部署的重要体现。为此,南昌市食品安全办制定了《南昌市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工作实施方案》,积极、稳妥地推进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工作,以南昌县为试点,先行先试、大胆创新。南昌县市场监管局作为起草单位之一,参与了省市场监管局的省级地方标准《农村集体聚餐管理规范》(DB36/T 1411-2021)制定工作,同时组织各乡镇食安办学习《规范》要求,认真落实登记、备案制,加强到场监督、指导,努力实现“学生吃饭有保险、农村聚餐有保险”。

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南昌市将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将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投保率列入上级政府对下级政府食品安全年度考核范畴,在继续推动集体用餐配餐、肉蛋奶和白酒生产等食品安全重点领域和农村集体聚餐食责险的基础上,扩大食品安全责任险覆盖范围,逐步将向餐饮服务、食品流通、食品小作坊、食用农产品、种植养殖等领域推广,全面落实食品安全共建、共治、共享。(来源:江西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甘肃省金昌市桂林路市场监管所对羊肉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农村 ...

  • 浙江省湖州市道场乡城南工业园区各企 ...

  • 记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个人、 ...

  • 各地农民抢抓农时进行春耕春管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