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发布2021年96333电梯应急处置服务情况

2022-04-15 15:06:2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江苏是电梯生产使用大省,总量居全国第二。近年来,江苏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省96333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建设工作,省政府党组将“全面完成全省统一96333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建设”列入2021年度“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事项目清单。省市场监管局加快电梯安全监管改革创新,大力推进电梯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全省电梯安全基础不断夯实,安全形势稳中向好,全年未发生电梯安全事故。截至2021年底,全省在用电梯800586台(含轿厢式电梯738240台、自动扶梯与自动人行道62346台),其中738240台轿厢式电梯已全部纳入96333平台,做到应纳尽纳,全面完成年初预定的工作目标。

主要做法及成效

1.加快96333标识牌更换速度,形象更统一。修订发布《电梯统一应急救援标识》(DB32/T 3678-2019),进一步统一全省电梯96333标识,部署全省96333标识更换工作。截至2021年底,已更换标识577906张,完成全年预定目标。

2.加强标准建设,运行更规范。制定发布《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数据归集规则》(DB32/T 4131-2021)、《96333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工作规范》(DB32/T 4130-2021)两项江苏省地方标准,规定了电梯应急处置平台数据归集规则的术语和定义、总则、数据内容、归集规则和数据要求;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工作的术语和定义、工作要求和工作流程。全省13个设区市按照一个模式处置,一个接口数据传输,规范了平台运行。平台建设还纳入了全省市场监管信息化总体规划,与市场监管一体化平台实时对接,为开展故障研判和风险预警提供技术支撑。

3.深入开展数据分析研判,监管更有效。在数据归集更全面的情况下(2021年度归集电梯数量增加12.7万台,归集率比2020年提高8%),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利用大数据分析研判,为精准监管提供有力支撑。省局及各设区市通过定期向社会公布电梯相关信息,实行正向激励与反向倒逼,推动了企业主体责任落实。

4.组织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品牌更清晰。征集各地96333电梯应急处置服务经验做法,制定下发《全省统一96333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宣传活动方案》。2021年6月和7月,省市场监管局联合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南京市特检院先后举办两场智慧电梯科普教育活动,近百名中小学生踊跃参加,帮助更多的青少年树立电梯安全乘用意识,营造人人关注电梯安全的良好社会氛围。

电梯应急救援数据分析

2021年,全省平均每天处置困人故障137起。根据全年全省96333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归集的救援工单数据,主要从8个方面进行分析。

1.从困人电梯使用场所看,住宅是电梯困人故障高发场所,占困人总量的66.16%,办公楼宇和商场超市分别占13.67%和5.28%。

2.从困人时间段看,电梯困人高发时间段是上下班高峰期。其中上午8点到10点时间段占13.26%,下午16点到18点时间段占13.49%,晚上18点到20点时间段占14.27%,这三个时间段共占41.02%。

3.从困人发生月份看,7月份共发生电梯困人故障5811起,占困人总量的11.62%,主要原因是受高温暴雨影响,电梯部件过热发生故障,机房或底坑进水导致电气开关故障等;因春节等节日及气候影响,2月份电梯运行次数较少,共发生电梯困人故障2404起,占困人总量的4.81%。

4.从电梯使用年限看,0~5年电梯月均困人故障率最低,为0.36%;6~10年电梯月均困人故障率为0.66%;11~15年电梯月均困人故障率最高,为0.79%;16~20年电梯月均困人故障率为0.71%;20年以上电梯月均困人故障率为0.74%。低年限电梯困人故障率低主要是因为电梯使用频率相对较低。

5.从困人原因看,最主要的三大类原因分别为:人为原因占49.60%,外部原因占20.89%,电梯门系统故障占12.40%。在人为原因中,生活垃圾导致开关门受阻占比最高,为45.74%;在外部原因中,因停电和故障后自动恢复运行占比较高,分别为57.43%、16.67%;在门系统原因中,厅门锁失效占34.61%、轿门锁失效占22.95%、门机故障占22.69%,是三个最主要的原因。

6.从电梯救援情况看,全省电梯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平均用时13.2分钟,远低于国家规定的30分钟。但也存在个别电梯救援超时情况,全省2021年共发生电梯救援超时249起,占总处置量的0.5%,主要超时原因有路途距离较远、路况较差、堵车等。各地均按照相关规定,对救援超时情况进行处理。

7.从单台电梯困人次数看,2021年困人次数最多的一台电梯共发生7起困人,全省共有12台电梯全年发生5起以上困人,相比2020年(单台电梯最多困人14起,超出5起共22台),2021年单台电梯困人情况有明显好转。针对困人故障频发的电梯,各地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部门均及时约谈相关企业,指导电梯使用单位加强宣传,督促电梯维保单位严格按规范维保,减少电梯困人故障发生次数。

8.从维保单位看,2021年,维保台量在50台以上的维保单位月均困人率超过3%的有7家。在2021年度电梯维保单位星级评定工作中,通力电梯有限公司苏州分公司从五星降为四星,江苏平安电梯有限公司、南通四建电梯工程有限公司、南通帝奥电梯有限公司从四星降为三星,苏州德奥电梯安装有限公司从四星降为二星。

下一步工作打算

省市场监管局将围绕“双稳双提”工作主线,进一步深化96333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功能,推广典型经验做法,形成具有江苏特色的电梯应急救援模式,推动电梯安全监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走在全国前列。

健全工作机制,强化隐患排查

进一步研究提高平台数据质量和工作质量,为科学、精准监管提供数据支撑。及时分析各地平台数据信息,对困人故障率高的电梯使用单位、维保单位和困人故障频发的电梯要采取多种措施加强监督检查,督促开展电梯隐患排查,重点排查电梯制动器、安全钳等安全装置是否安全可靠,将问题严重的单位列入年度重点检查名单。

实现智慧监管,推动监管理念方式创新

在初步建成智慧监管平台的基础上,进一步升级优化,突出服务决策和便民利企,提升用户体验,打造全国一流的特种设备智慧监管系统。按照“标准统一、基础共用、数据共享、业务协同”的原则,实现省、市系统互联互通和实时共享,形成统一的数据采集、分析处理等机制。

扩大宣传教育,打造品牌形象

通过电梯安全主题宣传“四进”活动,向市民宣讲电梯安全法律政策、电梯救援知识,普及安全知识。定期开展数据中心开放日活动,宣讲科学救援行为。适时组织电梯困人应急救援演练,提高科学施救和事故应急救援能力,进一步完善应急处置预案。(供稿:江苏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甘肃省金昌市桂林路市场监管所对羊肉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农村 ...

  • 浙江省湖州市道场乡城南工业园区各企 ...

  • 记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个人、 ...

  • 各地农民抢抓农时进行春耕春管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