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提升监管能力 守牢安全底线 | 河南安阳念好电梯安全监管“四字诀”

2022-01-26 17:56:2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宋彦臣 记者孙中杰)随着电梯保有量的持续增长,城市老旧电梯正逐年增多。如何提升电梯监管能力,确保电梯使用安全?河南省安阳市市场监管局通过开展“安心乘梯守护行动”,坚持念好查、安、治、优“四字诀”,使其监管水平得到持续提升。近年来,该市未发生一起电梯安全事故,特种设备安全底线得到牢牢坚守。

落实“查”字举措,提升隐患排查能力。该局不断延伸预防的“触角”,加强隐患排查,努力做到防患于未然。充分发挥检验机构的技术和人员优势,定期与安阳特检分院交换信息,梳理检验中发现的问题隐患,有针对性加强监管,督促电梯使用和维保单位对问题隐患进行整改,杜绝电梯带病运行。强化电梯检验、应急处置数据运用,以故障率、困人率、投诉率、检验合格率为主要指标对电梯使用单位、维保单位进行评价,对排名靠后进行集中约谈警告,对涉嫌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查处。2021年,共约谈电梯使用单位32家,维保单位12家,查处电梯维保、使用违法行为26起。

坚持“安”字当头,提升应急保障能力。该局将电梯安全问题作为头等民生大事,全面提高电梯应急保障能力,为群众安全乘梯提供快捷高效的安全保障。在推进96333电梯应急救援平台建设,实现应急救援网络全覆盖基础上,加强电梯应急救援机制建设,努力缩短困人救援时间,2021年,平台共处置困人救援851起,解救被困人员1744人次,困人救援时间平均13.5分钟。2021年7月下旬,安阳市在持续遭遇汛情,出现严重内涝后,快速成立灾后电梯抢修恢复协调工作组,快速协调全市电梯备品备件的供应,快速调度维保人员力量,快速完成隐患排查治理。共抢修水浸水泡电梯1637部,处置电梯困人救援45起,营救被困人员97人,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平均用时12分钟,快速高效的应急能力有效保障了广大市民乘梯安全。

聚焦“治”字发力,提升维护保养能力。针对电梯维保单位存在无序竞争、恶意压价等情况,该局注重加强电梯维保单位整治,着力提升电梯维保能力。在各县、区按照使用类别选取12家电梯使用单位,作为电梯安全管理和维护保养示范点重点培育指导。指导试点单位加强安全管理、物联网技术应用、应急救援、维护保养等工作,引导使用单位、维保单位从“重维保过程”向“重维保质量”转变,防止电梯维保走过场,力求按需维保工作稳妥推进。针对故障率高、困人率高、投诉率高的电梯,要求维保单位在使用场所张贴服务质量承诺,公开电梯维保服务内容和标准,接受群众监督,倒逼维保质量落后单位向高标准、高质量看齐。目前,全市已在200余家使用单位开展自我承诺。同时,指导安阳市电梯协会对会员承诺声明进行监督,对承诺失信企业按照《安阳市电梯安装维保单位行业自律公约》进行惩戒。

紧扣“优”字目标,提高为民服务能力。该局践行为民服务宗旨,以3•15、安全生产月、质量月、电梯安全周等活动为契机,全年共组织开展电梯安全活动15场,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开展企业申报检验、作业人员证件复审等证照到期前提醒创新服务,通过短信、信函、电话、微信等方式,对企业实行到期前提醒服务。2021年共提醒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申报检验、作业人员证件复审2800余家,其中提醒电梯使用单位申报检验400余家,避免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因证照过期失效而构成违法行为,有效提高了特种设备定期检验率,受到了企业热烈欢迎。培训全市人员密集场所、重点企业、大型物业单位特种设备管理人员5场次、500余人次,提升了相关人员的特种设备安全使用和管理水平,夯实了企业主体责任。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1年湖北纤检工作拾萃

  • 劲霸男装再携高端系列KB HONG ...

  • 安徽省淮北市相西市场监管所对辖区立 ...

  • 甘肃省兰州新区的鲜切玫瑰成功拓展国 ...

  • 浮式生产储卸油船N999 FPSO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