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2021年湖北纤检工作拾萃

2022-01-26 11:33:13 中国质量报

踔厉奋发 真抓实干

——2021年湖北纤检工作拾萃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湖北省疫后重振的关键之年。

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这一年,湖北省纤维检验局(以下简称湖北省纤检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历届全会精神,围绕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的战略定位,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抗疫精神,踔厉奋发,真抓实干,始终保持大战状态、大考作风,不断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以干在实处推动走在前列,为湖北经济实现“开局企稳、复元打平、再续精彩”提供重要支撑,书写了纤检工作的精彩新答卷!


湖北省纤检局召开“中国共产党湖北省纤维检验局代表大会”。

从严治党塑造新形象

坚持聚焦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以党建引领推进创先争优,以从严治党塑造纤检新形象。

强化政治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党委中心组领学促学作用,营造党员干部人人学习、持续学习的良好氛围。组织两期专题读书班,邀请湖北省委讲师团4人作辅导报告,对党史学习和建党精神进行专题解读。举办党员轮训班一期,培训党员干部97名。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如组织党员干部赴红安教育基地、八七会址纪念馆参观学习,观看教育电影《半床棉被》和红色话剧《信仰》等。

强化党建标准化。印发《2021年党建工作要点》《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等文件,规范党建工作。全年发展党员15人,培养入党积极分子5人。深化驻疆临时党支部党建品牌,在驻疆公检队伍中成立6个临时党支部,管理党员43人,按照统一标准开展组织建设和组织生活。

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压紧压实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召开全省纤检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暨清廉机关建设推进会议,印发《2021年纪检工作要点》,持续加强清廉纤检建设。湖北省直机关“两优一先”表彰会上,宜昌分局党支部获评省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湖北省委常委、副省长张文兵对纤检系统党建工作给予肯定。

优化营商环境推出新举措

坚持聚焦优化营商环境,以质量提升行动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

深化质量共治。联合荆州市沙市区创建婴童装质量提升示范区,推进“岑河婴童装”公共品牌建设。举办荆州岑河金色童年小镇暨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发展推进会和“纤护婴童 质赢未来”主题质量会客厅活动,吸引240多万人次关注。联合湖北省教育厅相关处室,完善“双随机、一公开”部门联合抽查工作机制,印发《关于开展2021年湖北省中小学校服质量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工作的通知》。推动中小学生校服细则修订,举办校服品质提升座谈会、“质量小课堂”等活动,促进校服质量部门共治和社会共治,督促企业履行产品质量主体责任,共同做好中小学生校服质量提升工作。


湖北省纤检局参加湖北省市场监管局行政执法制式服装换装仪式。

创新技术帮扶。成立纺织服装产品质量技术帮扶“巡回问诊”工作小组,邀请武汉纺织大学教授和检验检测、计量检定、质量体系、品牌建设方面的专家,到6个重点区域38家企业开展“巡回问诊”,为企业提升工业产值3339.2万元。湖北省纤检局“巡回问诊”经验在《中国质量报》头版头条刊登,获得湖北省局局长邹贤启批示。

优化检验服务。制定《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措施》,下发《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提示》,切实改进业务受理和检验检测服务质量。截至2021年底,全省纤检系统共受理样品19684批次,检验项目144962个,减免检测费用2470.41万元,受理检验批次同比增加23%、检验项目增加45%、减免费用增加37%。1102家企业纳入湖北省纺织服装产品优秀企业名录。

监督执法建立新机制

坚持聚焦监督执法,建立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以五大专项行动守牢质量安全底线。

开展棉花等天然纤维质量监督检查专项行动。出动执法人员433人次,检查厂站136家,抽检50家企业棉花等天然纤维样品134个批次。

开展“你点我检 护航校服质量进校园”行动。出动执法人员460余人次,在全省范围检查中小学106所,抽检各类学生校服128批次,抽查69046件,合格率为91.4%。

开展非医用防护用品专项执法行动。出动执法人员210人次,检查非医用防护用品生产销售企业58家,抽取样品20批次,查办案件4起,责令改正6起,没收不合格非医用口罩71.62万只,监督销毁不合格非医用口罩99.9万只。

开展儿童用纤维制品专项执法行动。对武汉、襄阳、宜昌、荆州等地的8个大型卖场、30个品牌专柜的儿童用品进行检查,检查抽取品牌童装24批次、童鞋6批次。

开展家纺用品专项执法行动。出动执法人员100余人次,检查生产、销售企业18家,含大型商场、超市等,抽样30批次,不合格6批次,查办案件3起,移送外省线索3起。全省未发生系统性、区域性质量安全事件,为维护市场秩序、打击不法行为贡献了湖北纤检力量。

能力建设取得新突破

坚持聚焦基础设施建设,以国家、省级中心建设构建新发展格局,湖北省纤检系统能力建设取得新突破。

国家质检中心筹建工作有新突破。国家非织造布产品质检中心开始试运行,完成了检务系统开发工作,分析整理了110种产品检验标准、919项基础检验标准,完成了逻辑拆分登记进入标准库的工作,已经出具27份测试报告。累计安装仪器132台,检定/校准90台。国家苎麻质检中心顺利通过国家级资质认定扩项评审和湖北省市场监管局组织的预验收,已提交正式验收申请。

省级中心实验室技术能力提升有新进展。湖北省车用纤维制品质量检测实验室建设稳步推进,已通过6个产品、18个参数的检测能力扩项评审。湖北省纺织品及被装产品检测实验室已完成第一期实验室布局、水电气消防等基础部分改造。宜昌、黄冈实验室通过CNAS评审,完成能力验证比对10项,湖北省纤检局和宜昌、黄冈、荆州、孝感、仙桃分局参加德国不莱梅棉花比对实验,结果均为满意。

人才队伍建设有新作为。抓好“每周一课”学习活动,2021年共开课13期,切实提升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激发干部队伍的创造力、战斗力,培养能力型干部,打造学习型队伍。组织全省纤检机构234人参加执法证考试,通过率达96.58%,提高了行政执法工作水平。组织211名干部职工参加第二届全国市场监管系统法律知识竞赛活动,以赛促学,提高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意识。组织16次业务类培训和15名职工参加湖北省资质认定评审员资格考试。开展实验室间比对48项。

科研和标准化工作有新成果。发表科研论文7篇,其中SCI论文两篇、核心论文3篇。获湖北省市场监管局技术保障项目一项,产学研横向合作项目一项;两项市场监管总局科技计划项目完成研究,申请验收。作为中部地区唯一纤检机构参加国家强制性标准《棉花细绒棉》标准修订。召开《学生军训T恤》等6项团体标准审定会,已申请发布。通过3项地方标准的立项审查,开展能力验证22项、内部比对48项、质量监督62次,均获得满意结果。

棉花公检迈上新水平

坚持聚焦核心重点,以棉花公检“质”“量”双提升巩固事业发展基础。持续开展国储棉轮入、轮出工作,其间,武汉实验室连续多日居全国国储棉检验量第一位,最高当日检验量258批、6875吨,创武汉实验室检验批次最高纪录。组织新疆图木舒克联建实验室与湖北省内9家仪器化公检实验室,开展2021年棉花HVI比对试验工作。发布《湖北省2020年度棉花质量分析报告》《国家棉花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湖北)2020年度社会责任报告》《2021年棉花HVI比对试验报告》《2021年麻类纤维省际实验室间比对结果分析报告》。全省完成棉花检验23847批、92.1吨,麻检验93批、1855.4吨。全省共128人赴疆公检,检验总量达70万吨,较5年平均检验量增长73.4%。


新疆奎屯农资棉储库向湖北省纤检局驻疆公检人员赠送锦旗。

湖北省纤检局党委书记、局长林松金表示,新的一年,要继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牢固树立“工作争上游、作风创一流”的意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服务高质量发展能力,创新湖北纤检工作品牌,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纤检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武 晗 杜华平 何金城)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淮北市相西市场监管所对辖区立 ...

  • 甘肃省兰州新区的鲜切玫瑰成功拓展国 ...

  • 浮式生产储卸油船N999 FPSO ...

  • 海南省琼海市冬季瓜菜迎来上市高峰

  • 用质量温暖你的生活——中国质量新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