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甘肃酒泉:叩其两端 以得其功

2021-12-08 17:31:0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甘肃省酒泉市市场监管工作亮点频出,但该市市场监管局局长杨国文却认为,对于市场监管工作来讲,没有问题,就意味着最大的成就。这是因为,对于市场监管工作来说,需要付出大量的劳动,以大量辛勤的工作作为支撑,才能确保无事故、零事故。能看见的平安,恰恰是以大量看不见的工作、每个市场监管人的默默奉献作为支撑 。这其中,蕴含着市场监管工作最大的内在逻辑。

首家与第一

酒泉市局在工作中有很多“率先”“第一”“名列前茅”等关键词。

率先扩大“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覆盖面,将成员单位由16个部门扩大至28个。该项举措为全省“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提供了借鉴。

“送照上门”服务被甘肃省长任振鹤点名表扬。

涉企信息归集共享工作在全省名列前茅,所有监管信息,勾勒形成了企业全景画像,也编织形成了一张监管的大网。

在14个市州中,第一个以购买服务方式开展网络平台第三方监管。

创新推行药械零售企业信用等级外置化,给不同信用等级的药械经营企业贴上绿、黄、红、黑四种标识,分为ABCD四个等级,对不同等级的企业实施不同频次的检查。这一举措给消费者以选择的直观,给药械企业以改善的激励,直接有效。该经验已在全省推广。

首次倡导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

这些具有探索性、开创性的举措,使酒泉市市场监管局为全省市场监管工作提供了很多可资借鉴的经验,也是酒泉市场监管工作的基本造像。

8月12日下午,酒泉市市场监管局在酒泉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首次“送照上门”服务。甘肃宝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酒泉溥灵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分别收到了酒泉市发出的首批“企业开办大礼包”,内含营业执照正副本、三枚公章、税控UKey以及酒泉市投资指南。这个举措,也极具代表性。

今年以来,酒泉市新开办市场主体11478户,其中新开个体户8264户,新开办企业3214户。截至7月底,全市实有市场主体124268户,注册资金2363.8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55%和15.84%。市场的繁荣与活跃,恰是市场监管部门扎实工作的最好注脚。

跨市通办与一体化推进

跨市通办的两个主体,一个是酒泉,一个是嘉峪关。两个市一个称“酒嘉跨市通办”,一个称“嘉酒跨市通办”,虽然花开两朵,但共出一枝。这也跟两市独特的地理位置、经济发展联系密切相关。

两市距离较近,居民跨流域流动、异地工作生活、企业跨地域经营十分频繁。通过跨市通办,时间成本、经济成本都大为缩减,为两市跨地域开办企业提供了极大便利。

5月27日,酒泉市发出首张跨市通办营业执照。

6月21日,嘉峪关发出首张跨区域通办营业执照。

这件事极具象征意义,一种创造性的举措,就此成为现实。

这件事的探索意义也更为重要。既然酒、嘉二市可以跨域通办,这种思路能否进一步延展?

在酒泉市、嘉峪关市商事登记“跨市通办”基础上,酒泉市局积极跟进细化工作措施,尝试下一步将玉门市也纳入进来,积极推进更大范围内的商事登记“跨域通办”。

这种尝试,是一种思维上的延展。也隐含着一种趋势,即,市场主体工商登记,必然要求更大范围的统一办理。在这个向度上,酒、嘉的探索极有意义。

“酒事快,泉办好”与“酒泉造”

“酒事快,泉办好”是时下流行的“谐音梗”。前者强调办理速度之快,后者强调涵盖事项之全,属于酒泉市打造的政务服务品牌,其中优化营商环境,是该品牌的应有之意。上文所述跨市通办,就是酒泉市打破区域数据封锁和地理隔阂,推进跨区域信息互认互享的生动实践。

目前,酒泉市县两级政务大厅全部设置“跨域通办”专窗,在西北地区首先梳理出“市域通办一件事”清单,与河西五市和长三角地区的上海市宝山区、张家港市等8个城市签订了“跨地域通办合作协议”,为企业提供了更加多元化、立体式的商事登记服务。

“酒泉造”是酒泉市自产一次性医用口罩品牌。疫情期间,酒泉市市场监管局帮扶“酒泉造”(大禹节水集团有限公司)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生产线顺利上线生产,日产量20万只,酒泉市医用口罩生产企业实现“破零”。

同时,督促企业全力以赴保障疫情防控物资的储备和供应,莫高、祁连山、大得利三家药品生产企业及时生产供应75%酒精和84消毒液。

作为全省四个国家医疗器械经营和使用监管联系点之一,酒泉市加强无菌和植入类、口腔类、医学美容类等高风险品种的监督管理。对全市4家核酸检测试剂经营企业、18家开展新冠病毒检测工作的医疗机构进行了全覆盖监督检查。

这些“酒”字头的品牌,本身便是酒泉市对高质量发展的一种追求,一种坚持,同时,也是方向和标杆。

“打饭神器”的食安标杆

酒泉职业技术学院食堂的“打饭神器”,由于其高端大气上档次,深受师生喜爱,颇具网红气质。

“打饭神器”,学名“自助称量销售系统”,是信息技术、物联网、人工智能和现代食堂管理相结合的产物。每次打饭,只要选择好自己喜欢的菜品、主食,拿起饭勺,按需盛入自己盘中,放回饭勺,“神器”便会自动扣除所盛饭菜份量,精确到克,同时计算出应付菜款。只要扫描二维码,就可以完成支付。概括起来,其特点就是按克计量、自助取餐、自动称量、自动计费、自助结算。

神器同时也是一个数据分析终端,可以判断出哪种菜品最受欢迎,从而随机调整,精确备菜。可以计算出食品中的营养成分,卡路里构成,供打饭人选择。

“神器”的运用,最直接的,就是对《反食品浪费法》的生动实践,有力地减少了浪费现象。

打饭神器只是酒泉市食品工作的一个代表。酒泉市局还帮助酒泉职业技术学院建立了统一管理、统一采购、统一洗消、统一切配、分档口运营的“四统一分”管理模式,实现了食品安全“全链条”闭环监管。并于2019年率先在酒泉市完成“互联网+明厨亮灶”升级改造,架设监控240余个、显示屏15台、录像机12台,提高智慧监管水平。

法治政府的实践

今年以来,酒泉市市场监管局坚持举办“法治大讲堂”专题培训,制定“一月一专题,一月一测评、一季一通报”培训计划,每月安排1名科室负责人现场讲课,截至目前,已举办了知识产权、药品监管、食品监管、特种设备监管、行政处罚法等16个专题的培训。

这是酒泉市市场监管局提高执法水平的一大举措。培训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领导干部同学习”的方式,培训前发布复习资料,培训现场视频互动,一周后网上考试,整个流程严密紧凑。

为调动学习积极性,酒泉市场监管局投资3万元设计了“市场监管大讲堂考试软件”,将市局和七县(市、区)667名执法人员全部录入,系统自动阅卷,成绩瞬间生成,单位成绩自动排名。竞争机制的建立,使培训学习活力满满。

酒泉局还通过培训大力提升办案程序、执法文书使用、案卷装订等能力的提升。2020年酒泉局承办的三件案卷被评为全国第七、全省第一名,其中两件被市场监管总局选编为典型案例,得到了省局通报表扬。在2021年度省药品局举办的药品案卷评查工作中,酒泉局参评案卷全部评定为优秀卷,取得了全省第一的成绩。

同时,向社会各界广泛宣传《广告法》《医疗广告管理办法》《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广告审查管理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提高群众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这一系列做法,与法治政府建设理念不谋而合,也无疑让酒泉市的探索更具前瞻性,也为后续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铁人学院的锤炼淬火

今年5月,酒泉市局在玉门铁人学院举行了全市干部培训班。这是酒泉市局加大干部队伍建设的一大举措。是酒泉市局众多培训班中的一期,但却是机构整合、融智融力的象征。

截至目前,全市7个县(市、区)中,已全部完成市场监管所名称变更,共设立市场监管所79个(其中城区所17个,农村所57个,城乡结合所5个),为县(市、区)市场监管局派出机构,共核定各类编制284个,实有人员277人。机构和队伍的整合,为全市市场监管工作奠定了坚实的队伍基础。

物理整合的完成,需要化学整合的淬火。这便是干部培训的意义。集中培训不仅是工作需要,也是心理上的同构,一种集体意识的构建。汇聚一堂的培训学习,是一种潜移默化的心理融合过程,是“市场监管”共同体在意识层面的有力实践。机构整合过程中,这种努力不可或缺。

酒泉市机构整合中,还有一个比较典型的案例。2019年以来,针对价格监管工作人岗不匹配的问题,酒泉市局组织各县(市、区)开展涉企收费交叉检查,对各县(市、区)进行实地指导,采取“一对一”现场实操培训,不断提升基层工作执法人员能力,切实解决了基层人员不会干、干不了的问题,在推动全市涉企收费整治工作进程的同时,也很好地锤炼了队伍。

执法车辆的问题也在逐步解决。目前,肃州区通过社会租赁方式配备执法车辆5台,敦煌市将原工商局购置的6辆电瓶车配备给6个市场监管所使用,市局和其他县市区无市场监管执法车辆。

机构整合工作正在逐渐细化、深入推进当中,一切努力,都在朝市场监管的末梢延伸。

三分之一的长度与难度

酒泉市境内有长输油气管道2442km,该长度,占全省境内长输油气管道的三分之一。这也是酒泉特种设备监管的一大特点:横亘的管道,标注着酒泉的广袤,也提示着酒泉特种设备监管的难度。

在长输油管道监管中,酒泉市局动真碰硬,查处了国家管网西部管道公司使用未经检验特种设备一案,给予12万元的行政处罚。国家管网公司酒泉境内长输油气管道法定检验实现了全覆盖。

指导企业将所有特种设备检验任务统一打包招标,引导由省内法定检验机构承担检验任务,整体检验费用较往年下降10%,不仅提高了检验效率,保证了检验质量,也降低了企业经营成本。

同时,加快气瓶充装质量追溯平台建设,完成气瓶充装追溯系统建设60家,完成比率89.5%。

酒泉市市场监管工作有着鲜明的特点,一方面,是姿态上的沉稳低调,另一方面,是工作上的扎实推进、突破创新。正是这种颇具象征的二元张力,形成了酒泉市市场监管工作的动力机制。这是一种“叩其两端而竭焉”的张力与勇气,是在不断实践中推进工作的坚定力量。这种结构性布局谋划,使得酒泉市场监管在不断取得突破性成就的同时,也获得了持续推进的强大动力。(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宣传教育信息中心 李昭辉)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大雪:窗外渐寒 寻一抹属于贵州的“ ...

  • 第八十三期 华美迪:以客户为中心, ...

  • 辽宁铁岭市探索“铁橡云台”滴灌式质 ...

  • 福建省漳州市龙海区市场监管局在辖区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化肥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