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地方>>河北>>政策>>

河北省住建厅要求切实加强岁末年初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安全生产工作

2021-12-08 17:00:15 河北省住建厅网站

image.png

各市(含定州、辛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建设局、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雄安新区管委会规划建设局:

为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和住建部近期关于安全生产工作各项决策部署,全面强化安全风险管控,坚决防范事故发生,现就做好岁末年初住建领域安全生产工作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

时值年末岁尾,我省已全面进入冬季施工阶段,是事故易发期、多发期,节日多、重大活动多,冰冻、雨雪、大雾等极端天气多发,新冠肺炎疫情不确定性依然较大,安全风险急剧增加。各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清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和紧迫性,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底线思维,坚决克服懈怠情绪和麻痹、侥幸思想,深入分析研判冬季

施工安全生产工作的特点和任务,明确安全监管和风险防控重点,严格落实部门监管责任,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坚决消除监管盲区,堵塞管理漏洞,切实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措施到位、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确保冬奥会等关键时期和整个岁末年初安全形势稳定。

二、坚决防范化解住建领域安全风险

各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要认真分析查找本地区、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的薄弱环节,即日起至年底,在巩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执法检查成果的基础上,全面、细致、深入地组织开展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和问题要跟踪落实,确保不留盲区、不留死角、整改到位。

(一)做好建筑施工安全风险防范

一要突出危大工程排查。强化对起重机械、深基坑、高支模等危大工程的检查,强化施工现场安全隐患排查和高处坠落、物体打击、基坑坍塌等高风险点的防控以及监督执法检查。对发现的施工安全隐患,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人,确保隐患整改到位,并举一反三,查找并堵塞企业和在建项目在安全责任制、安全保证体系、消除事故隐患措施等方面的漏洞和不足,防止类似情况反复出现。二要强化施工现场防冻、防滑管理。要制定有效的防护措施,严禁在雨雪和大风天气强行组织施工作业,坚决杜绝因抢工期、赶进度导致发生安全生产事故。要及时清除施工现场的积水、积雪;对施工现场脚手架、卸料平台、模板支撑、安全网等防护设施的拆除要实行严格的内部审批制度。三要加强现场临时设施、设备的管理。做好设备的检测、维修、保养、自检,确保各种安全装置、限位装置有效可靠,确保冬季施工机械安全运行;对停用的机械设备,要拉闸断电,锁好开关箱、配电箱。四要强化现场消防管理。全面排查整治施工现场火灾隐患,严格落实动火审批制度。要突出易燃材料保管使用和明火作业、职工宿舍管理,严格按要求配备消防器材,严防火灾、爆炸事故。五要重点做好对雄安新区、冬奥工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要强化安全教育培训,严格落实安全技术交底制度,提高作业人员的自我防范意识、安全操作技能和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六要抓牢建筑工地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督促建筑工地严格实行集中封闭式管理,建筑施工人员严格落实测温登记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确保做到核酸检测应检尽检。严格落实建筑工地包联制度,对应接种人员实行挂账销号管理,强力推进加强针接种工作。

(二)做好既有房屋安全风险防范化解

一要持续深入推进两违清查工作。在前期“两违”清查工作的基础上,抓紧组织力量对既有房屋安全隐患开展“拉网式排查”,确保排查工作全覆盖、无死角、无盲区。对排查中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要立即组织鉴定,落实所有权人主体责任,逐一形成问题清单、明确整治方案,对存在重大隐患的房屋,挂牌督办、清单管理、对账销号,该加固的立即加固,该停用的坚决停用,该停业的坚决停业,该拆除的坚决拆除。要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规范既有建筑改扩建、装饰装修等行为,强化宣传引导,提高产权人和使用人的主体责任意识和公共安全意识,有效减少影响和破坏房屋使用安全的行为,坚决防止安全事故发生。二要加强暴雪、冰冻、融雪融冰、大风等极端天气下房屋安全的监管防范,做好危房“技防”监控、加强日常巡查和重点监控,落实应急救援预案,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对于停止使用的D级危险房屋要进行现场再排查,确保全部腾空停用、人员全部撤离。暂时没有拆除的要设置警戒措施,界定安全区域,实行封闭管理,严禁使用,防范人员倒流。危房存量大的石家庄、邯郸等市,要加强项目谋划、协调和筹备工作,为明年整治工作打下基础。三要进一步提高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质量。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要采取有效措施加快整治,坚决防止发生安全事故。持续开展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回头看”,重点对3层及以上、用作经营、人员密集、擅自改扩建的四类重点房屋开展抽检复核,充分发挥专业机构和专家作用,全面查漏补缺、扫除盲区。要将农村自建房出租纳入用作经营范围,作为重点对象排查。要建立农村房屋安全动态排查机制,及时发现、及时消除各类风险隐患。

(三)全面开展市政公用设施安全隐患排查

一要加强燃气、供热、供水、污水处理厂站、道桥等重点场所管控,强化网格化管理。督导燃气企业、供热企业持续开展巡查巡检,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确保提供稳定供热、供气服务。特别要加强餐饮场所及大型综合体用气安全管理,全面整治使用不合格燃具、未安装燃气泄漏报警装置等各类安全隐患,坚决遏制燃气事故发生。强化公共供水厂运行管理,加强应急值守,定期对水厂重点区域进行消毒杀菌处理,提高出厂水水质监测频次。对疫情重点区域生活污水排放做好监测,严禁在市政排水管网上私搭乱接,杜绝通过雨水口、雨水管网违法排污,定期对厂区设施设备进行消毒杀菌,确保生产安全。加强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有效应对低温寒潮影响,预防冻伤害等事故发生。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针对积雪结冰严重路段、桥梁、危险路段等重点防范部位,加强巡查检查,落实清扫力量和预案,确保交通畅通有序。二要加强市容环卫安全。强化道路清扫保洁和垃圾收运作业安全,加强作业人员安全培训,及时为环卫作业人员接种疫苗及加强针。结合视频监控、抽查检查等方式做好市容巡查工作,督促管理维护主体对出现松动的广告牌匾进行加固,及时拆除违规设置的广告牌匾。三要做好垃圾处理设施安全。因地制宜制定风险点控制以及防冻、防雪、防风等自然灾害应急措施,确保垃圾处理设施、渣土堆放场建设管理等环节安全生产工作万无一失,要高度重视生活垃圾焚烧发电设施施工安全,会同设施建设单位定期开展安全生产排查,强化安全文明施工,及时发现并清除安全隐患。要加强填埋场、焚烧厂、渣土堆放场等各类垃圾处理设施监管,建立完善的生产运行、环境保护、安全与应急等规章制度并组织落实。四要做好城市公园安全。加强城市公园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强化落实大型游乐设施运营单位安全生产责任,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扎实做好冬季防火工作,加强园林水域安全防范工作,针对节假日事故风险点,加强巡查检查,严防踩踏、溺水、火灾等事故发生,有效防范动物逃逸、伤人等突发事件,为人民群众营造安全有序游园环境。

三、持续强化“双控”机制常态化建设

各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要把“双控”机制建设作为防范化解住建领域安全风险“关口前移”的治本之策,进一步强化措施,强力推进。加大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实行隐患排查常态化管理,建立排查整改销号机制,做到存量清零、增量随清,严防风险演变、隐患升级导致生产安全事故发生。要加大培训力度,培养一批“双控”机制建设“明白人”,督促企业将“双控”机制建设纳入职工日常安全教育范围,确保一线人员熟知本岗位安全风险,掌握预防和自救方法。要强化典型带动,示范引领,定期组织观摩交流,持续深入推动“双控”机制建设,筑牢安全生产基础,确保本质安全。

四、进一步加强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

各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值班值守,确保信息报送渠道畅通。一要完善应急救援预案并加强应急管理,明确抢险救灾人员,落实抢险救灾机械和物资,确保一旦发生生产安全事故,能够高效、有序地开展紧急抢险救灾工作,做到准备充分、指挥有力、救援迅速,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二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值班人员要尽职尽责,坚守岗位,及时掌握安全生产最新动态,遇有突发事件,必须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三要严格执行事故查处督办机制,对监管执法不力、隐患排查不彻底、整改落实不到位,失职渎职导致发生安全事故的,要倒查责任、严肃处理,同时依法严肃追究事故责任企业和责任人员,加大对企业资质、安全生产许可和人员执业资格的处罚力度并及时在媒体上曝光。

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21年12月2日

(责任编辑:崔立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