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总局动态>>总局动态>>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5122号建议的答复

2021-10-27 13:49:21 市场监管总局网站

image.png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

第5122号建议的答复

王填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规范社区团购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2020年下半年,各大互联网平台涌入社区团购市场,利用资金、规模优势,以低于成本的价格销售商品,扰乱了市场价格秩序。市场监管总局对此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召开行政指导会,查处低价倾销、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规范企业行为,推动社区团购企业在守法合规的基础上健康发展。

一、强化行政指导,督促平台企业守法合规经营

为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动互联网平台经济健康发展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市场监管总局加大行政指导力度,要求互联网平台企业加强自律意识,守法合规经营,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秩序。2020年12月22日,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商务部组织召开规范社区团购秩序行政指导会,要求互联网平台企业严格遵守“九个不得”。2021年4月13日,市场监管总局会同中央网信办、税务总局召开互联网平台企业行政指导会,明确提出互联网平台企业要知敬畏守规矩,把握正确方向,坚持履行社会责任,做到“五个严防”和“五个确保”。会后,各互联网平台企业在一个月内全面自检自查,逐项彻底整改,并向社会公开《依法合规经营承诺书》,接受社会监督。5月7日,市场监管总局召开互联网平台企业整改督查专题会,部署各地市场监管部门深入平台企业一线,督导企业全面自查自检,逐条落实细化的十四项131条整改要求。市场监管总局在属地市场监管部门审核评估的基础上,开展全面复核,对问题突出的平台企业进行重点检查,对仍顶风作案的平台企业,一律从严从重查处,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二、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查处不正当价格行为

针对社区团购企业以补贴低价形式争夺市场,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市场监管总局加强日常监测,深入摸排线索,依法开展调查,严厉查处了一批不正当价格行为,并公开曝光。2021年3月3日,分别对橙心优选、多多买菜、美团优选、十荟团、食享会等5家社区团购企业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共计罚款650万元。4月下旬,根据日常价格监测和相关举报线索,发现十荟团并未完全落实整改承诺。2021年5月27日,对十荟团低价倾销、价格欺诈行为,再次依法顶格罚款150万元,并责令其江苏区域停业整顿3日。这是市场监管总局成立以来,首次开出比单纯罚款更高的“罚单”,彰显了市场监管部门重拳治乱的决心。通过对上述案件的查办,释放了明确监管信号,形成有力震慑。

三、完善法律法规,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市场监管总局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积极创新监管机制,健全完善法律法规,不断强化食品经营安全监管。一是强化责任落实。2020年印发《食品销售者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指南》,细化主体责任要求,明确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自建网站食品销售者的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二是强化风险管理。2020年印发《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开展食品经营风险分级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对食品销售者动态风险因素量化分值,提高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销售者的风险等级。截至2020年底,各省均实现对70%以上食品销售者实施风险分级动态管理。三是严格许可审批。《食品经营许可管理办法》《食品经营许可审查通则(试行)》对网络食品经营者的食品经营许可的管理和审查作出了明确规定。从事网络社区团购活动的运营机构应当按照线上线下一致的原则,纳入食品经营监管范畴,依法实施许可备案和监管。

四、开展执法调研,加强反不正当竞争监管

2020年9月至12月,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优化营商环境、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反不正当竞争法实施情况开展检查。从检查情况看,反不正当竞争法实施取得积极成效,全社会公平竞争意识得到增强,工作协调机制、区域协作机制逐步建立,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市场竞争秩序总体向好。为进一步加强反不正当竞争法实施,执法检查组提出建议,一是强化公平竞争法治意识,健全市场体系基础制度;二是完善配套法规和制度建设,推动反不正当竞争法更好落实落地;三是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全面提升执法司法水平;四是探索创新监管方式,加强新兴领域反不正当竞争监管。近年来,市场监管总局对不正当竞争行为保持高压态势,不断加大互联网领域执法力度,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秩序。2020年,全国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共查办不正当竞争案件7371件,罚没金额4.16亿元。2021年1月至5月,共查办不正当竞争案件1345件,罚没金额1.22亿元。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您提出规范社区团购的建议,对维护社区团购市场秩序,确保民生得到有效保障和改善,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下一步,市场监管总局将坚持问题导向,立足职能,补齐规则体系短板,持续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坚决维护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和经营者合法权益,营造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

感谢您对市场监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市场监管总局

2021年6月23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北京市石景山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调 ...

  • 河南省南阳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 ...

  • 浙江省温岭市松门镇松北村造船基地特 ...

  • 视频专访 | 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放 ...

  • 100-1=0 !无限极许洪民: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