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召开成立三周年座谈会

2021-10-27 10:50:5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10月25日,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召开成立三周年座谈会,全面总结三年来机构改革和市场监管各项工作,动员激励全系统干部职工以更加昂扬的奋斗姿态和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奋进“十四五”、书写新答卷。省局局长朱勤虎出席会议并讲话。

1635299899(1).png

朱勤虎在讲话中指出,过去的三年,省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全力推进机构改革和市场监管各项工作,共同为市场监管事业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在市场监管改革发展的历程中留下了一个个忠诚担当、团结奋进、务实创新、开拓进取的坚实印记。

1635299916(1).png

一是机构组建快速到位,机制运转协同高效。改革进程蹄疾步稳,配套改革加快跟进,制度建设全面推进,各项工作高效运转,政令畅通、运转协调、管理规范、科学有序的机关工作秩序全面建立。

二是板块融合扎实推进,化学反应迅速形成。队伍融合不断深化,职能融合全面推进,平台融合逐步完成,文化融合切实加强,整体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

三是监管工作全面强化,市场环境不断优化。重大监管行动有序开展,市场安全防线守紧扎牢,市场交易秩序稳步向好,综合执法力度不断加强,查办一批重大案件受到市场监管总局和省政府主要领导充分肯定。

四是助力发展更加有力,服务成效充分彰显。“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企业登记全程网上办理更加便捷,质量强省建设有力推进,质量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明显,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和保护切实加强。

五是党的建设切实加强,队伍风貌焕然一新。领导集体坚强有力,机关党建全面过硬,干部结构不断优化,正风肃纪持续推进,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持续巩固。

朱勤虎强调,在三年来的探索实践中,不断深化对市场监管工作规律性的认识,形成了具有江苏市场监管特色的一系列工作理念、思路和方法,主要归纳为“七个一”。

一是坚持一个统领

即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始终从政治上谋划和审视市场监管工作,将“国之大者”落实为“局之要务”,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紧扣一个主题

即“推进高质量监管,助力高质量发展”。正确处理好监管与发展的关系,始终把握“市场监管部门既是监管部门也是发展部门”这一定位,自觉把服务高质量发展作为做好市场监管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抓好监管主责主业,扎实做好促进发展各项工作,不断提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实效性。

三是贯彻一个思路

即“守住底线、营造环境、规范竞争、提升质量、促进发展”。把安全监管作为市场监管的首要任务,逢会必讲、常抓不懈,使之成为全系统上下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坚持不懈推进“放管服”改革,全省商事登记制度、涉企审批制度发生深刻变革,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注重推进落实竞争政策基础性地位,及时防范化解垄断和竞争失序风险。坚持以争创“中国质量奖”为抓手打造“质量高峰”,以“江苏精品”认证为载体构筑“质量高地”,推动全省质量水平稳步提升,质量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实践证明,20字工作思路符合市场监管工作规律,得到总局领导充分肯定和全系统同志充分认可。

1635299930(1).png

四是聚焦一个目标

即“在全国领先率先、在地方有为有位”。着眼构建与江苏经济发展地位相匹配、与江苏经济发展需求相适应的市场监管体系,全面完成58项“拉高线”项目,22项经验做法被总局在全国推广。省局多次在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全省组织工作会议等介绍经验,得到省委省政府和总局领导肯定性批示15次。

五是推出一批载体

即以“四个专题会”“一平台一品牌”“两反两保”推进不同阶段工作。2019年,围绕促进高水平融合,以制度建设会、“拉高线”会、务虚会、直属单位高质量发展会议等四个专题会议为主抓手推进各项工作;2020年,围绕服务高质量发展,推进“一平台一品牌”建设,着力构建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条块合作平台,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质量发展工作品牌;2021年,围绕推进高效能监管,集中开展以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保护知识产权、保护消费者权益为主要内容的“两反两保”行动,既体现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又强化了市场监管主责主业。

六是把握一个方法

即加强对多元监管目标的科学统筹。统筹活力和秩序,坚持放管结合、放管并重,努力做到放而不乱、活而有序;统筹支持和规范,对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坚持促进发展与监管规范两手抓、两手都硬;统筹发展和安全,强化底线思维,严格安全监管,着力解决产业发展水平对安全基础的深层次制约;统筹治标和治本,既加大执法办案力度,又注重加强合规指导,既集中力量整治突出问题,又着力推进市场监管制度和技术创新,不断提升市场监管效能。

七是弘扬一种作风

即把担当作为、务实高效的作风要求贯穿于全局工作的方方面面。始终以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谋思路、推工作、抓落实,大力弘扬“严、快、细、实、深”五字作风。坚持讲责任、重担当,解决了长期想解决而未解决的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和影响事业发展的难点问题,担当实干已成为干部队伍的鲜明特质;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把“工匠精神”融入工作,做到严谨细致,力争尽善尽美,不断提升工作层次和水平;坚持早谋划、快推进,凡事马上干、立即办,全局工作始终在高强度、快节奏的状态下有序运转;坚持抓落实、求实效,对全局重点工作实行清单管理,跟踪问效、一抓到底,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结果。

朱勤虎指出,站在“十四五”开局、新征程开启的新起点上,省市场监管局要继续发扬建局以来的好传统、好作风,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以“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加快构建现代化市场监管体系,持续打造“在全国领先率先、在地方有为有位”的江苏市场监管工作品牌。

一要着眼“大市场”,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对标国际高标准市场规则体系,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化公平公正监管,着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

二要着眼“大质量”,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围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全力促进质量提升、创新驱动、消费振兴,为打造国内大循环重要战略支点、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提供强劲支撑。

三要着眼“大安全”,强化高水平安全保障。坚持把安全监管作为市场监管首要职责,全面加强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质量安全事故和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四要着眼“大监管”,构建高效能治理格局。深入推进系统监管、依法监管、源头监管、综合监管,全面提升市场监管的科学性、精准性和有效性。

五要着眼“大提升”,锻造高素质干部队伍。适应新时期市场监管形势需要,大力推进“三个表率”模范机关建设,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纪律严、活力足的市场监管队伍。

1635299956(1).png

会上,省局副局长陈琪宏、二级巡视员陈柯,苏州局局长虞伟、宿迁局局长耿静波,省局综合处处长夏海涛、执法稽查局局长万学群、人教处处长张华勤,省特检院院长顾永华,省局登记指导处一级主任科员潘余平等9名来自不同岗位的代表作发言,讲述了三年来投身机构改革、履行岗位职责的心路历程,交流了个人在事业发展中成长进步的心得体会。他们的发言各有侧重、各具特色,饱含着对市场监管事业的无比热忱,熔铸着对省局大家庭的真挚情感,充盈着昂扬向上、奋发进取的满满正能量。

省局领导,省药监局、省知识产权局班子成员, 各设区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党组书记,省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省局各处室(局)主要负责同志、市场监管稽查专员,省药监局、省知识产权局办公室主要负责同志,各直属事业单位、协会学会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供稿:江苏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视频专访 | 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放 ...

  • 100-1=0 !无限极许洪民:质 ...

  • 视频专访 | 根治校外培训机构“顽 ...

  • 秋收!一大波美食袭来!

  • 安徽省桐城市范岗镇引导农户发展“芳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