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你点我办” 广州市市场监管局精准解决群众烦心事

2021-09-16 15:29:4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广东省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组织开展“你点我办”系列民生实事,有力回应群众关切,精准解决痛点堵点,建立完善长效机制,推动市场监管领域“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一、突出群众性实践性

1.把握市场监管部门接近市场、贴近群众的特点,推动机关处室、直属单位深入市场监管第一线、服务群众最前沿,听取意见、了解需求,在此基础上研究提出“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形成市场监管领域民生实事清单。在局本级89项民生项目中,保障基本民生需求类项目和深化政务服务改革便民利民类项目占56项。

2.针对社会关注度高、群众反映强烈的电梯安全、食品安全、餐饮安全、机动车加油计量等热点领域,组织开展市场监管“你点我办”系列民生实事,由群众“点单”、市场监管部门办理、媒体宣传报道,点对点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点带面规范行业治理。

二、突出互动性实效性

1.开展电梯安全“你点我检大家看”项目,通过网络征集群众对电梯安全的诉求、反馈,依托大数据分析筛选电梯故障热点,确定“一梯一案”,组织开展检验维修,邀请群众参与现场活动,媒体全程跟踪拍摄,并根据检验问题和群众疑问,现场开展安全乘梯科普宣传。

1631775829(1).png

目前已组织现场检验5场,累计收到电话、网络平台反馈1万余条,解决电梯安全问题1753宗。

2.开展食品安全“你送我检”项目,组织专业技术力量到社区、农贸市场等群众食品消费集中区域,开展免费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对群众送来的食品随送随检。

1631775847(1).png

目前已组织现场活动6场,对群众送检的350批次样品进行免费检测,宣传咨询答疑服务群众超2000人次。

3.开展加油站计量“你点我查”项目,在市局门户网站设置“点单台”,群众可以从全市依法接受加油机计量强制检定的514家加油站中选取“最想检查的加油站”,市场监管部门根据“票选”结果确定检查站点,并邀请新闻媒体和投票群众参与现场监督检查,检定结果现场公布。

1631775859(1).png

4.开展“查餐厅”行动项目,联合媒体对社会关注度高的校园食堂、网红餐厅等食品安全状况采取不打招呼、直击现场的方式,全面检查餐饮单位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教师、家长、学生、记者、消费者等各界人士现场参与监督。

1631775869(1).png

目前已组织开展行动5次,检查餐饮单位431家,责令整改6家。

三、突出制度性长效性

市场监管“你点我办”系列民生实事,注重以点带面、举一反三、巩固深化、拓展提升,探索建立制度性长效性体制机制。

1.在电梯安全“你点我检大家看”项目中,依托广州市电梯智慧治理平台,搭建群众反映问题的“入口”和信息查询、反馈的“出口”,实现一键反馈电梯困人故障问题,一键查询检验、维保、应急处置、健康指数等信息,推动电梯事务社区治理工作走深走实。

2.在开展计量“你点我查”过程中,结合疫情防控形势需要和群众诉求,适时拓宽服务范围,启动家庭健康监测计量器具“你送我测”活动,对群众家庭使用的健康监测类计量器具开展免费监测比对,目前已免费检测血压计、体温计等计量器具120台件。

3.在开展“查餐厅”行动过程中,根据群众反映的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问题,进一步组织开展全市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创新监管方式,对“共享厨房”推行“互联网+明厨亮灶”监管,推出网络餐食配送“食安封签”举措,全市首批投放200万枚一次性特殊材料制作的“食安封签”,由商家在餐食打包时封贴,消费者凭有无撕毁痕迹确认餐食在配送过程中是否完好,保障餐食配送“最后一公里”食品安全。

(供稿:广东省广州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宁波帅特龙集团深耕汽车零部件制造业 ...

  • 北京市石景山区市场监管局对17家加 ...

  •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疫 ...

  • 拼多多百亿补贴中秋饕餮美食

  • 浙江省金华市通过打通多个信息平台,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