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宁波帅特龙集团深耕汽车零部件制造业

2021-09-16 11:01:44 中国质量报

用质量锤炼“特帅”产品

宁波帅特龙集团深耕汽车零部件制造业

近日,在工信部公示的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中,宁波帅特龙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帅特龙)成为国家级单项冠军示范企业。

“专精特新”企业,是指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特征的中小企业。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则是其中的佼佼者。这些在特定细分领域具有明显领先优势的企业,处于产业链关键位置,在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


帅特龙集团大楼

专注:打造民族品牌

1986年,我国沿海各地民营企业生机勃勃,掀起了一股下海创业的浪潮。此时,中国的汽车市场却刚刚起步。30岁的吴志光瞄准了汽车产品,谋定了自己的创业计划。他毅然放弃了鄞江中学校办厂副厂长的职位,放弃了唾手可得的事业编制和市区套房,怀揣仅有的200元积蓄,成立了鄞江禅岩胶木厂(宁波帅特龙集团有限公司前身)。

跟所有的创业者一样,吴志光的起步很艰辛,在全国各地跑业务,睡火车站、住地下室是家常便饭。凭借自身扎实的技术功底,吴志光很快研发出了上海牌SH760、北京吉普212/213汽车烟灰缸,得到客户的青睐,并顺利打开市场。从单纯的做车用烟灰缸延伸出来,本着持续钻研和不断创新的精神,帅特龙又将业务扩展到烟灰盒总成、饮料杯支架总成、内门外手柄总成、遮阳帘总成、顶棚拉手总成等五大产品系列。


吴志光董事长荣获“2018浙商社会责任大奖”

帅特龙创立的第一年,便成功拿下长春汽车制造厂生产的红旗汽车配套烟灰缸的订单。看似简单的汽车烟灰缸,帅特龙以匠心品质的坚守和执着,经过30多年的修炼,成为如今远近闻名的“烟灰缸大王”。时至今日,帅特龙生产的车载烟灰缸仍是一汽集团首选产品。在随后的30年里,帅特龙依靠自主研发的优势和精准的市场定位,屡破规模门槛,取得爆发式成长,成为南北大众最早一批的核心供应商。

2017年,帅特龙生产的机动车门手柄总成被认定为浙江省名牌产品;2018年,帅特龙集团主导制定了机动车门手柄的一项标准“T/ZZB 0919-2018《乘用车车门内开拉手总成》”,目前已列入中国汽车行业“2020年质量提升标准项目计划”。2019年,该产品成为了“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

35年间,从“汽车烟灰缸”到“机动车门手柄总成”,再到阅兵仪式上红旗车的副仪表板、杯架、车标和尾部装饰条,帅特龙通过产品的研发创新与技术的转型升级,凭借卓越的研发制造能力和完善的质保服务体系,成为国内外汽车制造商的核心供应商和战略合作伙伴,赢得了客户的广泛认可和青睐。

今天,帅特龙已成为国内知名汽车内饰件生产企业,覆盖汽车内外饰件总成十大系列产品:内/外门扣手总成、遮物帘总成、遮阳帘总成、烟灰盒总成、顶棚拉手总成、杯托总成、储物盒总成、换档机构总成、中央扶手总成。其中机动车门手柄总成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居全国前列。储物盒杯架托、遮阳帘、遮物帘总成等产品的市场占有率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前三位。

更令帅特龙人骄傲的是: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现在每3辆乘用车中就有一辆车装配有帅特龙的“单项冠军”产品。人们在赞美那些品牌汽车的同时,也正享受着帅特龙产品带来的安全舒适度。


帅特龙智能装配生产线

正是基于“为时代名车,供优质部件”的质量使命,35年来,帅特龙集团始终以“产品做精,企业做强”为发展目标,一直秉持“创造、责任、共赢”的核心价值观,总结实施了一套独特的“内圣外王”质量管理模式,使得帅特龙产品在技术、质量、成本上面均领先于竞争对手,真正做到了“人有我优,人优我特”。

创新:搭建研发平台

帅特龙之所以被评为“单项冠军”企业,离不开持续的创新发展。帅特龙搭建各类研发平台,形成了“一院、一站、三中心”的研发平台(浙江省企业研究院、浙江省博士后工作站和浙江省企业技术中心、浙江省工业设计中心、浙江省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开发中心)。依托五大平台,遵循汽车行业发展和科技人才培养的规律和特点,逐渐建设形成一批以科技创新带头人为核心,以优秀中青年学科和业务带头人为骨干的创新群体,为公司创新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目前,帅特龙研发中心拥有专职研发人员近200名。中心采用主任负责制,主要以年富力强的中青年工程师构成,分别在智能控制策略设计、电子技术设计、结构设计、材料分析、试验分析等领域各具专长。项目研发采用项目经理负责制,建立项目预算和决算制度,同时建立项目考核制度,对每个项目的研发进度、经费使用情况、投产合格率、申请专利情况等进行考核,激励设计研发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帅特龙积极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华东交通大学、宁波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展开产学研合作,与宁波高校开展就业合作,对口培养人才,建立宁波大学研究生就业实习基地,通过合作研发,选拔和培养优秀人才,并把优秀的专业能手培养成行业专家。

帅特龙通过研发团队的组建和创新引擎的带动,拥有较强的自主创新能力。同时,熟悉各大主机厂的设计开发流程,在日本与德国有自己的办事处可以无缝对接,具备与国际知名企业的同步开发能力。近3年,研发中心完成产品研发项目超300项,形成各类专利295项,特别是近3年授权发明专利达31项,平均年增加率83%。突破了大量国外技术壁垒,95%的产品实现国产化替代,研发实力得到了客户的广泛认可,赢得了新的市场空间。 

管理:践行“内圣外王”

“内圣外王”出自于《庄子·天下》,原是道家的一种政治思想。帅特龙将其总结应用为“软硬”结合的管理,即:自身的自动化设备、数字化车间等硬实力,与各大主机厂管理体系、精益生产、汽车行业质量管理工具等软实力有机结合。“内圣”指保持民族情怀初心、不断修炼内功,以“人才与文化”和“两化融合”两大支撑为基础,持续提升“同步开发、供应商发展、产能扩张与精益”三大内核;“外王”指专注坚守主业、深耕细分市场,加强“高端市场、新能源汽车市场、国际市场、大客户市场”四大领域拓展,以实现“做精,做强,成为汽车功能件领域领航者”愿景。 


帅特龙“内圣外王”质量管理模式

“质量做到最精,成本做到最低。”是帅特龙多年积累的经验。纵然面对汽车市场的饱和低迷和疫情的连锁效应,帅特龙已提前做好战略布局,加快拓展新市场、新领域、新产品,进一步实施智能工厂二期工程,重点引进与培育高端人才,着力研发补齐短板项目。未来,面对日益竞争的市场环境,帅特龙将继续以匠心守好主业,坚持实施“内圣外王”管理模式锤炼“特帅”产品,实行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质量管理,继续以匠心守好主业,用浙江制造打造国际一流品牌。

质量:锤炼“特帅”产品

一辆汽车有2万多个零部件构成,零部件制造商更是数不胜数,整车企业为何单单相中了帅特龙?帅特龙又何以2019年就获得国家认定的“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 

“凭借过硬的产品质量。”帅特龙董事长吴志光自豪地说。

看似不起眼的汽车功能件,却是关系着每一辆汽车质量安全、每一位消费者生命安全的关键部件。比如,内、外门扣手一旦出现产品瑕疵,就会出现车门关闭不严或车门打不开等各种质量问题,给司乘人员生命财产带来极大安全隐患。

把小产品当做真正的“难事”在做,这里的“难”是难在品质、难在创新。“把这些难事做到极致,市场就有了,出路也就宽了。”吴志光说。


销量排名前三的产品系列

2011年,帅特龙积极申报并成功获得宁波市市长质量奖。导入和评奖的过程让公司全体员工不断认识“政府质量奖”这个大质量概念,它涉及到公司经营的各个方面,是有助于推进企业全面经营质量管理科学性的管理模式。实现了销售业绩、产值、利税连年攀高,年产值从2亿元迅速翻番到了8亿元。

但是帅特龙并没有因飞速成长而故步自封,每年持续投入数千万资金,引进国内外先进设备。从2012年起,筹建数字化车间——打造国内领先的全自动电镀生产线,放大自身优势;引进汽车内饰件全自动喷涂生产线,采用前沿喷涂技术,实现喷房无人化操作;引进高速石墨加工中心和钢件加工中心,提高模具加工精度、缩短产品开发周期;陆续引进各类产品的自动装配线,提高装配质量的同时减少人工投入;导入了PLM系统,打造集团数字化技术研发中心;借助MES系统的深度应用,逐步推动车间数字化转型升级。接下来,帅特龙还将围绕QAD系统构建全数字物流体系、数字化的业务和财务数据中心,打造人机一体化智能工厂。

帅特龙数字化车间的建设,改变了原来以设备为基础、靠人管理的管理模式,通过各种信息化手段的应用,极大改善优化了车间流程和管理手段,生产效率得到大幅提升。


帅特龙智能装配生产线

抓管理、重质量,方能提升企业的综合实力。2010-2020年期间,帅特龙建立自评师队伍,通过自评找出改进机会,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展开培训,开展了多次卓越绩效管理模式的深层次导入,完成了战略专项改进、精益生产专项改进等多项专项改进。经过多年的积累和改善,持续营造创新环境、完善产品发展战略、引进技术开发资源,持续改善才是真正的精益管理。

真情:成就“特帅”人生

“企业家,就是实实在在把企业做好,然后回馈社会。”吴志光的创业目标,不只是让企业有业绩、有知名度,更要有真情、有温度。 

坚守实业的同时,吴志光也是一位有温度的企业家。在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吴志光心怀感恩,回报社会,不遗余力地支持社会公益事业,先后出资设立了海曙区1000万慈善爱心基金、洞桥镇500万慈善助学基金、鄞江中学500万教育基金、恩美儿童福利院500万爱心基金,10余年来帮助了上千名贫困学子和孤残儿童。他捐资1000万元帮助家乡重建“鄞江桥”,为家乡和社会作出了贡献。

2019年,吴志光出资200万元捐建贵州贞丰县中学教学楼,让贫困山区的学子能享受到更完善、更安全、更现代化的教学设施。

2020年初疫情来袭,吴志光在第一时间捐资200万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受疫情影响,在今年国内外市场总体不景气的情况下,吴志光依然出资1000万元成立鄞江中学奖教基金、捐资500万元成立帅特龙英才基金。2020年末,有感于疫情期间日夜奋战,以及因公负伤、因公殉职的民警同志,吴志光决定成立1000万元“爱警为民”爱心基金,同时,捐资150万元给宁波市为人民奉献的基层民警,以期帮助更多的民警、辅警及家属,解决其后顾之忧。

截至目前,吴志光各类慈善捐款已经超过6000万元,荣登福布斯2017中国慈善榜,荣获2018年浙商社会责任奖、宁波市慈善之星等荣誉称号。对他而言,做好企业与多做善事,都是责任。正是这份责任感,让帅特龙的企业文化更具生命力,让企业基业长青。也正是这份责任感,成就了吴志光的“特帅”人生。

展望:升级智能制造

“做配件并不意味着只能当配角,把产品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一样能成为市场竞争的主角。”吴志光说。

过去的5年里,我国汽车产业经历了快速发展阶段,2017年产销达到历史高点,此后,中国汽车行业经历了市场下行的内在压力、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变化和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外在影响,总体保持了健康平稳发展,表现出强大的韧性。当今全球至少50%以上的汽车零部件制造与中国有关,世界汽车零部件巨头大都将研发及测试中心设在中国。未来,新一轮技术革命为汽车产业链带来无限机遇的同时,也带来极大挑战。


帅特龙数字化车间总控中心

未来5年,也是帅特龙实现全面转型升级的关键期。确保既有产品的技术和市场的领先地位,并在此基础上,坚持产品工艺创新、功能创新、设计创新,不断开发符合行业需求趋势的新产品,提升产品的盈利能力,保证良好的销售业绩。帅特龙将深入践行“高质量发展”战略,以提质增效为总体目标,对产品全生命周期的各个环节进行设计,明确了未来5年的采购PPM、客户PPM、精益改善项目数、信息化投入、国际高端客户数等具体指标,加强两化融合,打造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更为安全、更有竞争力的发展模式,不断推进产业升级和智能制造。

创业35年,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实现了一次又一次自我超越,始终坚持在一个行业深耕——汽车零部件制造业;始终坚持做一个企业——帅特龙。

广告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北京市石景山区市场监管局对17家加 ...

  •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疫 ...

  • 拼多多百亿补贴中秋饕餮美食

  • 浙江省金华市通过打通多个信息平台, ...

  • 山西一建集团有限公司高质量发展谱新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