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江苏省泰州高港区市场监管局永安洲分局精心织密食品安全防护网 守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2021-09-09 10:14:1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关系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一把重要标尺。如何让老百姓吃得放心?一直以来,江苏省泰州市高港区市场监管局永安洲分局紧紧围绕食品安全工作,按照“四个最严”要求,精心织密食品安全防护网,多举措守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食安护蕾 强化校园食品安全监管。“校园食品安全是整个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中的重中之重。”该局负责人贾铮说。在永安洲镇实验学校,每天都有值日老师深入校园食堂,监督检查食堂卫生环境、加工流程、食品留样、配送过程等,确保学生就餐安全。9月开学之初,该局联合乡镇有关等部门,联合开展校园守护行动各项工作。此次检查,以校园清洁消毒、明厨亮灶、食品留样、索证索票等制度为重点,并结合上级制定的方案,严格落实学校主体责任,切实保障在校师生食品安全。

食安利剑 开展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检查。长期以来,人民群众对自身周边的食品安全尤为重视。为进一步落实“四个最严”要求,有效提升人民群众食品安全满意度,近日该局聚焦重点场所和重点商品,集中执法力量,展开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60人次,检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120余家次,检查过程中发现大部分经营单位能够有效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但仍存在部分商户销售过期和标签不合格食品、不履行进货查验义务,执法人员对这部分问题商户依法进行查处。同时对存在证照未及时公示、卫生防护措施不到位等问题的餐饮经营单位,下达整改通知,明确整改时限。下一步,该局将把此次专项整治作为省级食品安全城市、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持续推进,不断巩固既有成果,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效。

食安便民 让农贸市场充满“智慧”。肉、菜、蛋、禽、米、面、粮、油,都是百姓生活的必需品,菜篮子安全是群众普遍关注的问题。为了让群众能够更加舒适快捷的买上放心的水果蔬菜,今年年初,区市场监管局永安洲分局主动服务辖区邻里中心农贸市场,与市场负责人一道,按照“便利化、智慧化、人性化、特色化、规范化”要求,建成了辖区第一家智慧农贸市场。如今,在市场入口处,有一块大数据展示板,实时展示由电子秤和食品安全监测监控的数据,包括交易走势、交易量等内容,每个摊位安装的显示屏上,公示着每个摊位所经营的品种、价格以及商户的健康证、营业执照等信息,让顾客一目了然。“我们在顾客扫码支付系统内集成了食品溯源信息,顾客能够轻松获取菜品的检测信息和来源信息,向群众‘亮牌’的同时,依托群众力量帮助监督,共同守护舌尖上的安全。”局长贾铮介绍道。

食安共建 让后厨重地晒在“阳光”下。今年以来,泰州市紧扣民生实事改造提升目标,大力推进“阳光厨房”视频接入工作,对泰州市餐饮单位、企事业食堂后厨推行智慧化监管模式。“阳光厨房,是指采用透明设计或通过监控系统,使厨房操作间公开化、可视化,从而守护市民‘舌尖上的安全’。”局负责人贾铮介绍到。在过去的一个月里,该局工作人员通过走访调查、召开座谈会等形式督促、指导各餐饮经营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加快推动“阳光厨房”建成落户,做到“底账清、情况明”,建成户数在全区处于领先位置。下一步,工作人员可通过线上、线下监管相结合的模式,让以往不面向公众开放的“后厨重地”晒在阳光下,使顾客们吃的放心、吃的安心。

“保障食品安全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作为监管人员,我们永远在路上。”贾铮说,接下来,高港区市场监管局永安洲分局将进一步提高监管水平,创新工作方法,多举措织密食品安全防护网,全面提升辖区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幸福指数,让广大群众买得放心、吃得开心,尽情享受“舌尖上的幸福”。(丁强 通讯员 张吉祥)

(责任编辑:孟庆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慈溪开展日料店进口冷链食品安全 ...

  • 甘州石作新:走上“牛路子”奔向“牛 ...

  • 中学校长守垃圾桶旁吃学生剩饭 老师 ...

  • 临清:白鹅“牵手”猕猴桃唱响致富“ ...

  • 荣成市俚岛镇:9月,又是一年鲍鱼收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