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山东滨州邹平市市场监管局:全力开展隐患排查 筑牢特种设备安全“防火墙”

2021-09-02 10:39:4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山东滨州邹平市市场监管局坚持隐患即事故、铁腕治理,强化特种设备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明确措施、落实责任,有效防范安全事故发生,筑牢特种设备安全“防火墙”。

一是扎实开展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自2021年1月至6月,在全市开展了为期半年的拉网式、起底式特种设备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从企业自查自纠、集中检查、交叉督导检查三个层面同步开展。在企业自查自纠覆盖率100%的基础上,执法人员对企业进行了深入、细致的集中检查,对排查发现的隐患建立台账,明确整改期限和责任人。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期间共出动执法人员2000余人次,检查企业755 家,发现隐患455 处,已整改454 处,立案24起;

二是创新机制,推行特种设备安全“吹哨人”制度。为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特种设备安全事故的发生,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探索建立特种设备安全“吹哨人”制度。企业设立专(兼)职“吹哨人”,“吹哨人”发现安全隐患及时吹响哨声。基层监管人员接到哨声后第一时间奔赴现场监督检查,督促企业限期整改并跟踪复查,推动形成“群众发现隐患,企业整改隐患,部门督促消除隐患”的闭环措施。目前,已有112家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落实“吹哨人”制度,“吹哨人”通过手机APP上报隐患50余条,已全部整改完毕。

三是落实隐患排查奖励。督促企业贯彻落实《邹平市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办法》,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社会监督,鼓励举报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和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提高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安全生产工作的积极性,及时发现并排除事故隐患,制止和惩处非法违法行为。要求企业以红头文件形式明确特种设备隐患排查和奖励办法,截至目前,已建立落实隐患排查奖励制度企业200家,已落实隐患奖励117.799万元。

四是风险分级管控。通过综合考虑企业所属行业特点、安全生产管理现状,从低到高划分为A、B、C 三类(A 类为低风险、B 类为中风险、C 类为高风险),并根据安全生产分级分类评定结果,对企业实行差异化动态管理。指导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开展警示教育学习和特种设备事故应急救援演练。目前,已联合企业开展煤气储罐进口压力管道阀门发生煤气泄漏、低温液体压力容器阀门泄漏、锅炉爆炸事故3次应急演练,各基层所共指导企业开展应急演练39次。

下一步,山东滨州邹平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健全完善基层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体系,充分发挥基层市场监管所分级监管优势,督促企业落实特种设备安全“吹哨人”制度,做到有“哨音”必有应答,对安全隐患实行“销号制”。同时,加强特种设备安全宣传教育,普及特种设备安全知识,增强社会公众的特种设备安全意识,构建起预警及时、反应迅速的特种设备安全“防火墙”。(通讯员 张洁)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玉环市市场监管局试点使用外卖 ...

  • 靖远大芦:小萝卜拓宽产业路

  • 瓜州:火龙果为致富“添”新路

  • 恒源祥:品质筑梦冬奥 品牌圆梦百年 ...

  • 安徽淮北规范学校食堂安全监管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