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又到蘑菇采摘季|吉林省延边州市场监管局提醒:谨防野生蘑菇引发食物中毒

2021-09-01 14:44:4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进入秋季,又到了蘑菇采食季。8月31日,吉林省延边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消费提醒:消费者采摘野生蘑菇要仔细辨别,审慎采摘、食用,杜绝食用野生蘑菇中毒事故发生。

image.png

(执法人员在餐饮服务单位在查看松茸)

野生毒蘑菇危害大。毒蘑菇毒性成分复杂,中毒表现各有不同,主要有恶心、呕吐、流涎、精神错乱、急性贫血、脏器损害等,严重者可致人死亡。食用野生毒蘑菇中毒症状严重、发病急,死亡率高,目前,食用野生蘑菇中毒尚无特效疗法。在充分认识野生毒蘑菇的危害后,延边州市场监管局提醒消费者,在采摘、食用野生蘑菇时,要做到以下几点:

消费者审慎采摘、食用。鉴别野生蘑菇是否有毒,目前没有简单易行的鉴别方法,防范食用野生蘑菇中毒的最好办法就是审慎采食。延边州野生蘑菇种类繁多,很多消费者有食用野生蘑菇的习惯,延边州市场监管局提醒消费者:不要轻信没有科学依据的毒蘑菇鉴别方法,不食用来源不明的野生蘑菇,尤其是没吃过或不认识的野生蘑菇。

餐饮服务经营者把好进货关。餐饮服务经营者要加强自我管理,严把原料进货关,进货渠道要正规,并做好原料进货登记台账。加工野生蘑菇时,做到不采摘、不加工、不经营不认识的蘑菇。要确保所加工经营的蘑菇中未混入有毒蘑菇,避免出现误食野生有毒蘑菇中毒情况。

发生中毒及时救治。消费者就餐食用野生蘑菇,出现疑似中毒或中毒症状,要尽早采用催吐、洗胃、导泻、灌肠等方法,迅速排除毒素,并尽快到医疗机构接受治疗。同时还应保存好病历和化验报告等相关资料。餐饮服务单位一旦发生毒蘑菇引起的食品安全事故,应积极配合救治患者并及时报告相关部门,做好事故的调查处理工作。延边州市场监管局也欢迎广大消费者对制售野生蘑菇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进行举报,举报电话12315。(吉林省延边州市场监管局 孙恩泽)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恒源祥:品质筑梦冬奥 品牌圆梦百年 ...

  • 安徽淮北规范学校食堂安全监管

  • 湖北兴山组织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执法

  • 浙江安吉检查校园周边食品安全

  • 呼和浩特市农牧局引种试验示范基地辣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