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山西晋中着力构建全方位产业提升体系促进食醋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1-09-01 10:42:22 中国质量报

“三部曲”谱出新篇章

山西晋中着力构建全方位产业提升体系促进食醋产业高质量发展

□ 乔燕强 本报记者 秦海峰

经过多年发展,食醋产业已经发展成为山西省晋中市的特色产业。近年来,晋中市市场监管局通过“三部曲”,着力构建全方位产业提升体系,促进晋中食醋产业提质增效。

“作曲”——摸底

晋中市共有食醋生产企业38家、作坊式小企业148家,年产量22万吨,主要销往河北、内蒙古、河南、山东、陕西、东北三省等地区。

晋中市市场监管局调查发现,晋中市现有的“山西老陈醋”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核准企业,因生产工艺、企业改制等问题,地理标志的商誉一直没有得到充分拓展,地理标志权利人运用、管理、保护地理标志能力有待提高。

另外,晋中市作坊式小企业食醋产量占总量的84.2%。作坊式小企业生产技术落后、生产效率低下、规模效应缺乏、质量难以保证,缺乏市场竞争力。这些因素导致当地食醋产品成本高而售价低,极大挤压了利润空间,产业发展陷入低水平竞争的恶性循环。

“编曲”——施策

今年以来,晋中市狠抓“山西老陈醋”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运用,积极探索老陈醋产业的保护、提升、发展新路径,不断扩大地理标志产品的认知度和影响力,确保“创一个地标、兴一批企业、活一片经济、富一方百姓”愿景实现。

晋中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开展地理标志产品资源普查,科学制定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年度培育计划,印发《晋中市全面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确立对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扶持引导的总体目标,制定“凤凰计划”(3年内打造出源自晋中的1-3家全国性知名品牌)和“孔雀计划”(3年内打造出2-3家在行业内有足够影响力的知名品牌)。

针对“山西老陈醋”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核准企业,晋中市市场监管局广泛开展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管理工作宣传,不定期召开地理标志使用研讨会。国家地理标志专用标志更换政策文件出台以来,该局积极帮助使用企业完善官方信息,做好服务引导。截至2020年底,经市场监管总局审核通过的“山西老陈醋”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企业19家。

自2018年启动全市品牌创新成果扶持培育工作以来,晋中市市场监管局通过管理创新、技术创新、文化创新、商业模式创新、自主品牌创新,逐步增强企业品牌意识,塑造良好品牌形象。截至目前,晋中市共有6家企业参与品牌创新活动,企业的品牌建设原动力、品牌创新活力、品牌发展动能明显增强,在全市食醋行业起到了很好的引领作用。

“谱曲”——提质

如何进一步运用发展好“山西老陈醋”区域公共品牌,使其真正成为富农工程、乡村振兴利器?晋中市市场监管局通过认真调研和深入思考,确定以模块化工作、专业性指导,最终形成立体式、赋能式的服务方式,为晋中食醋产业做大做强出实招、办实事。

晋中市市场监管局确立以专家人才为抓手的工作思路,以专家智库为主要力量,开展规模化培训与重点企业遴选,推动优质地理标志标杆企业和产业加速发展;不断健全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管理台账,选取一定比例的地理标志核准企业,将专用标志使用情况纳入年度监督抽查计划,组织开展专项抽查,大力规范专用标志的使用。

晋中市市场监管局积极调动各方资源,推动地理标志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积极与相关单位协同对接,争取支持,构建高效发展机制,推动“山西老陈醋”品牌保护快速维权联动机制的建立和完善。该局充分发挥协会的作用,加强食醋产业品牌发展引导,实现区域公共品牌的组织管理和保护协调。

晋中市建立食醋产业集聚区,把布局分散的食醋生产企业集中起来,发挥龙头企业引领发展的作用。该市还通过大力扶持具有规模优势、产品结构优、技术标准高、管理能力强的食品企业入驻园区,鼓励中型企业形成产业同盟,在土地、政策、资金、税收、科研等多个方面向产业园区倾斜,促成企业之间优胜劣汰兼并重组。通过入园规范发展这一杠杆,晋中市撬动并解决多年来食醋企业各自为战的难题,提高食醋产业的集中度和整体竞争力,提升产业利润空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呼和浩特市农牧局引种试验示范基地辣 ...

  • 河北省邢台市南和区积极拓宽农村留守 ...

  • 知名书店“钟书阁”第三家店铺在北京 ...

  • 2021线上亚欧商品贸易博览会直播 ...

  • 河南省南阳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 ...

最新新闻